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7622
泰必利所致躁狂状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迎春

    单位:王迎春(山东海阳市心理康复医院 265100)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533 患者,女,43岁,既往体健,无精神疾病史。患者的父亲、长兄均曾有兴奋、话多等发作史。因患紧张性头痛,给予泰必利0.1,每日2次;佳乐定0.4mg每晚1次。1周后停用佳乐定,泰必利改为0.2,每日3次。再1周后渐起失眠,话多,烦躁不安,易怒,自负,好挑剔,破坏行为。再约10天后自行将泰必利增至0.3,每日3次,上述症状加重,并有夸大,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感觉良好,对睡眠需求减少,自知力缺失。诊断为泰必利所致躁狂状态。停用泰必利,给氟哌啶醇4mg/d,约10天后精神症状消失。随访约1月,未再出现以上症状。

    讨论:泰必利系苯甲酰胺类药物,可阻滞中脑边缘系统多巴胺能D2受体及提高血浆内β-内啡肽水平,并有阻滞疼痛冲动经脊髓丘脑束网状结构的传导等药理作用,有轻微的镇静作用。但亦有报道认为泰必利对兴奋症状无效,且有导致和加重兴奋的倾向。本例患者在服用较高剂量后出现的躁狂状态,可能与泰必利的脱抑制作用及该患者的遗传素质有关,提示对有躁狂家族史的患者,不宜大剂量应用。

    (收稿日期:1999-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