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7623
性激素治疗同性恋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扶春福

    单位:扶春福(福建莆田县慈康医院 351144)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532 治疗2例同性恋患者,经性激素治疗效果良好,提示人体内性激素含量水平与同性恋有一定的关系,报道如下。

    例1,女,18岁。从小喜欢与男孩玩。于5年前出现话多,喜欢与女孩拥抱、接吻,要求与邻居一女孩同床睡觉。喜欢穿高级服装,理短发,被人称为“坏小子”,经常露宿在外,经多家医院诊治,症状不能控制。体检无特殊。精神检查:情感活跃,言语下流,看见漂亮护士即称一起睡觉很舒服,并做下流动作。诊断同性恋。抗精神病药治疗无效,加用乙底酚治疗,症状迅速控制,病情戏剧性恢复。随访4年,能参加劳动,并成家立业,效果良好。

    例2,男,30岁。从小性格内向。于15年前逐渐喜欢与一男孩一起玩,睡觉拥抱,形影不离,并经常玩弄此男孩的生殖器,如遭到拒绝即发脾气。结婚后夫妻感情差,性生活冷淡,仍常要求与此男人睡觉。体检无特殊。精神检查,称自己要变成女孩,要保留自己的头脑,喜欢与男孩一起玩,焦虑。诊断同性恋。经小剂量氯丙嗪、氟哌啶醇、丙酸睾丸酮治疗而愈。此后,夫妻感情好,适应社会良好。

    讨论:2例患者经小剂量的抗精神病药及性激素治疗,效果良好,经多年随访患者能适应社会,各自担任起家庭中应有角色,与国内文献对同性恋采用性激素治疗可能有助相吻合。性激素应用于精神疾病的临床治疗历史很短,对性变态的疗效较好,但其副作用大,不宜长期应用。

    (收稿日期:1999-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