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7625
意向控制障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杰 贾耕云 李锟 葛桂杰 李忠芳

    单位:刘杰(北京丰台南苑医院精神科 100076);贾耕云(北京丰台南苑医院精神科 100076);李锟(北京丰台南苑医院精神科 100076);葛桂杰(北京丰台南苑医院精神科 100076);李忠芳(北京丰台南苑医院精神科 100076)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530 患者男,21岁,无业,高一文化。6岁父母离异,随父生活。其母性格怪异,舅父患精神分裂症20余年。孤僻,人际接触差。自幼喜拆玩具,喜欢拔鸡毛,虐待小动物或裸体。高中一年级因迷恋游戏机,长期旷课被学校开除。近4年频繁拆家电(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拆小面包车。近年来有夸大言词。近1周因拆车不听父亲劝阻,持刀欲与其搏斗。体检阴性。精神检查意识清晰,对拆电器与小面包车,认为拆后可获得心理满足,有夸大观念,无精神病性症状。

    讨论:本类病例临床少见。其特点:①幼年父母离异,随父生活。童年、少年有品行障碍;②有阳性家族史;③拆家电及小面包车,拆后能获得心理满足,而无其他目的;④近年有夸大言词。近1周因拆小车受到其父阻止出现冲动行为,目前突出的症状即具备有进行这一行为强烈欲望并付诸实施的精神障碍。根据以上特点,我们认为该病例符合CCMD-2-R意向控制障碍的诊断标准。

    (收稿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