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30
心理行为支持与助产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吴希香 张雪梅 冯春梅

    单位:271000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38 初产妇临产时由于疼痛等因素,易出现恐惧、烦躁心理,影响正常分娩。近年来,我们运用心理行为支持,指导产妇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适,科学认识分娩疼痛的原因,收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材料与方法

    一、病例选择:选择身体健康、怀孕37~42周,骨盆、胎位正常,估计胎儿体重2500~4000之间,拟经阴道分娩的单胎头位初产孕妇3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50例。

    两组分娩情况对照表 项 目

    观察组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u值

    P值

    n=150

    n=150

    自然分娩%

    128(85.33%)

    93(62%)

    4.67

    <0.01

    剖宫产%

    15(10%)

    28(18.67%)
, 百拇医药
    2.17

    <0.05

    产钳术%

    1(0.67%)

    7(4.67%)

    2.15

    <0.05

    胎头吸引术%

    4(2.67%)

    13(8.67%)

    2.25

    <0.05

, http://www.100md.com     产

    程

    (h)

    第一产程

    6.17±0.5

    10.67±1.3

    3.2

    <0.01

    第二产程

    0.7±0.3

    1.7±0.4

    2.0

    <0.05
, 百拇医药
    第三产程

    0.067±0.05

    0.15±0.1

    0.7

    >0.05

    产后出血%

    2(1.33%)

    9(6%)

    2.15

    <0.05

    新生儿

    1分钟

    Apgar
, 百拇医药
    评分

    10分

    146(97.33%)

    132(88%)

    3.1

    <0.01

    7~10分

    3(2%)

    14(9.33%)

    2.75

    <0.01

    4~7分

    1(0.67%)
, http://www.100md.com
    3(2%)

    1.23

    >0.05

    4分以下

    0

    1(0.67%)

    1.0

    >0.05

    二、方法

    1.孕期准备:观察组孕妇于怀孕28周到产科门诊做产前检查,由产科宣教人员放录像、讲解等形式向孕妇介绍妊娠的基本知识,消除恐惧感。

    2.临产指导
, http://www.100md.com
    第一产程,产妇入待产室后,产房环境保持清洁、安静、舒适、安全,避免对产妇的不良刺激。助产者言行举止亲切自然,技术操作规范,将自己对产妇的心理支持融汇于言谈及操作中。

    第二产程,助产者加强产程观察及心理护理,观察产妇心理变化,向产妇及其家属说明产程进展情况,并将产妇家属对产妇的安慰、鼓励转达给产妇,及时给产妇增加心理支持。

    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助产者及时给予慰问,并将分娩及新生儿状况告知产妇,谨防由于精神突然松驰或新生儿性别等问题出现伤感情绪,造成产后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结果

    由上表可见,两组自然分娩率有显著性差异;剖宫产、产钳术、胎头吸引术、产时产后出血等均有显著性差异;新生儿出生1分钟内Apgar评分7分以上有高度显著性差异;第一产程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第二产程有差异(P<0.05);第三产程因胎臀娩出后常规应用宫缩剂而无明显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产妇的心理状态对分娩能否顺利和母婴安全有重要意义。产痛和分娩恐惧是影响产妇心理状态的主要因素。这些不良心理因素通过内分泌和神经系统致痛阈下降、疼痛敏感性增强;产生内、外源性应激源,致植物神经系统失衡,子宫收缩和子宫颈口扩张失调,产程延长,影响产妇正常分娩。

    加强产前和分娩期间心理指导,能够有效的改善产妇的心理状态。助产者详细了解和分析产妇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的指导产妇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适,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助产者通过言行举止对产妇心理的辐射作用,以热情周到的心理护理和行为支持,协助产妇保持平静的心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心理因素造成的难产及并发症,提高了临床助产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主编.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961~962.

    2 齐家,徐连英,李淑清.产时的心理护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5):276.

    3 戈长花,张巧云,唐乃富.心理干预对分娩的影响.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8,7(1):13.

    4 高翠云.郭景玲.心理护理与分娩镇痛.齐鲁护理杂志,1998,4(3):54.

    收稿日期:1999—03—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