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34
海洛因依赖者合并人格障碍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祝卓宏 刘协和

    单位:祝卓宏(830006 乌鲁木齐解放军第23医院精神科);刘协和(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心理卫生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33 海洛因依赖者合并人格障碍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国外有报告50~90%毒麻药品成瘾者合并人格障碍[1]。虽然两者的因果关系难以确定,但人格障碍影响海洛因依赖者的治疗与复吸[2]。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对40例海洛因依赖者合并人格障碍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从重庆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1998年10月至12月收治的300例强制及自愿戒毒者中随机抽取40例;所有病例均符合DSM-Ⅲ-R物质依赖的诊断标准,且已完成治疗10天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使用Spitzer 等编制的与DSM-Ⅲ-R配套的人格障碍定式检查手册(SCID-Ⅱ)(Spitzer RL, Williams JBW, Gibbon M, et al. Structured Clinical Interview for DSM-Ⅲ-R Personality Disorder(SCID-Ⅱ,9/1/89 Version) New York, New York State Psychiatric Institute. Biometrics Research. 1989 .卢宁 翻译 刘协和 校 1998)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定式检查。检查者为一名精神病学专业硕士生,然后对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比较组间资料。

    结果

    一、一般情况:入组患者共40例,男性21例,女性19例,平均年龄为26.8岁,文化程度为初中21例,高中15例,中专4例。职业分别为:待业20例,个体7例,司机4例,干部4例,工人4例,农民1例;婚姻状态为:未婚32例,已婚6例,离婚2例。
, 百拇医药
    二合并人格障碍情况

    1.不同性别患者合并人格障碍情况比较:由表1可以看出合并边缘型人格障碍,反社会性人格障碍为最多,其次是回避型人格障碍及强迫型人格障碍,而自我挫败型人格障碍及偏执型人格障碍最少。男性患者合并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较多而女性患者合并回避型人格障碍较多,其它类型人格障碍则无明显性别差异。

    表1 不同性别患者合并人格障碍情况比较 人格障碍类型

    男性(n=21)

    女性(n=19)

    人数(%)

    χ2

    P

    无人格障碍
, http://www.100md.com
    8

    6

    14(35.0)

    0.1862

    0.6655

    边缘型

    7

    5

    12(30.0)

    0.2339

    0.6280

    反社会型

    9
, 百拇医药
    2

    11(27.5)

    5.2297

    0.0221*

    回避型

    0

    9

    9(22.5)

    10.2626

    0.0014**

    强迫型

    3

    6
, http://www.100md.com
    9(22.5)

    0.8627

    0.3523

    自我挫败型

    1

    0

    1(2.5)

    0.0026

    0.9595

    偏执型

    1

    0

    1(2.5)
, http://www.100md.com
    0.0026

    0.9595

    *P<0.05 **P<0.01

    2.不同性别合并人格障碍种类比较:结果表明, 65%的患者合并一种以上人格障碍,不同性别合并人格障碍种类无显著性差异(P>0.05)。

    表2 不同性别合并人格障碍种类比较 合并种类

    男性(n=21)

    女性(n=19)

    人数(%)

    χ2

    P
, http://www.100md.com
    无

    8

    6

    14(35)

    0.1862

    0.6655

    一种

    6

    5

    11(27.5)

    0.0255

    0.8124

    二种
, http://www.100md.com
    3

    7

    10(25.0)

    1.6374

    0.1482

    三种

    4

    1

    5(12.5)

    0.7018

    0.4015

    讨论

    海洛因依赖是一种生物学因素与社会文化及心理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慢性、复发性大脑疾病[3]。目前国内外对该病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替代疗法(丁丙诺啡,美沙酮等),但是其复发率极高,除了该病本身的复发性特点之外,可能与海洛因依赖者与人格障碍合病(comorbidity)有一定关系。人们对海洛因依赖者人格特征研究提示[4]患者具有严重病态人格倾向。美国精神卫生研究院(NIMH)Regier等[5](1990)对全国物质滥用合病精神疾病的调查发现17.8%的药物滥用者(酒依赖除外)合并有反社会性人格障碍,Russell等[6](1994)的调查也发现27.6%药物依赖者合并有反社会性人格障碍。Nace等[7](1991)使用SCID-Ⅱ定式检查对100名物质依赖者进行调查发现57%患者至少合并一种人格障碍。Rounsaville等[8](1998)使用SCID-Ⅱ进行的一项研究也发现57%的患者至少合并有一种人格障碍,其中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的合病率分别为27.0%、18.4%、18.4%。Oyefeso等[9](1998)利用人格障碍合病碍筛查表(STCPD)对80例阿片成瘾者进行的筛查,结果发现86.0%的患者可能有一种以上的人格障碍,其中边缘型人格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合病率分别为76.0%、35.0%。本研究利用SCID-Ⅱ对海洛因依赖者进行检查的结果发现65.0%的患者合并有一种以上的人格障碍,合病率最高的是边缘人格障碍(30.0%)及反社会性人格障碍(27.5%),其次是回避型人格障碍(22.5%)及强迫型人格障碍(22.5%),而自我挫败型及偏执型人格障碍较少(2.5%),这一结果提示海洛因依赖者合并人格障碍不容忽视,在对患者进行脱毒治疗的同时需对人格障碍的诊断加以注意。Rounsaville等[2](1986)认为合并人格障碍对患者的预后有不良影响,需要准确及时地评价和诊断,并加强心理治疗,这可能是减少复吸的一项有力措施。另外,海洛因成瘾者所具有的攻击行为、叛逆心理、犯罪、违法行为与反社会性人格障碍有显著相关性[10],如果能对合并的人格障碍加以治疗,可能对患者危及社会的行为有所纠正。本研究还发现男女患者合并的人格障碍类型有所不同,其中男性患者中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明显高于女性患者,而回避型人格障碍的性别差异则相反,合并的人格障碍种类的多少并无性别差异,这一结果对病因学研究有一定的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样本量较少,尚待扩大样本重复验证,另外,虽然是使用定式检查工具SCID-Ⅱ,但患者所反映的情况未能得到患者亲友的证实,这可能会影响诊断的准确性。

    (本文承重庆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李智明医师的大力支持,对此深表感谢。)

    参考文献

    1 Khantzian EJ, Treece C. DSM-Ⅲ Psychiatric Diagnosis of Narcotic Addicts. Arch Gen Psychiatry, 1985, 42:1067~1071.

    2 Rounsaville BJ, Kosten TR, Weissman MM. et al.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Psychopathology in Treated Opiate Addicts: A 2.5-year Follow-up Study. Arch Gen Psychiatry, 1986, 43: 739~745.
, 百拇医药
    3 Leshner AI, Addiction Is a Brain Disease, and It Matters. Science,1997,278(3): 45~47.

    4 Anglin MD, Weisman CP, Fisher DG. The MMPI Profiles of the Literature. Int J Addict, 1989, 24(9): 867~880.

    5 Regier DA, Farmer ME, Rae DS, et al. Comorbidity of Mental Disorders with Alcohol and other Drug Abuse: Result from the Epidemiological Catchment Area(ECA) Study. JAMA, 1990, 264: 2511~2518.

    6 Russell JM, Newman SC, Bland RC. Drug Abuse and Dependence. Acta Psychiatr Scand,1994, (suppl) 376: 54~62.
, 百拇医药
    7 Nace EP, Davis CW, Gaspari JP. Axis Ⅱ Comorbidity in Substance Abusers. Am J Psychiatry,1991,148: 118~120.

    8 Rounsaville BJ, Kranzler HR, Ball S, et al. Personality Disorders in Substance Abusers: Relation to Substance Use. J Nerv Ment Dis, 1998, 186: 87~95.

    9 Oyefeso A, Ghodse H, Clacy C, et al. Comorbidity of Personality Disorders in Opiate Addicts. Chin J Drug Depend, 1998, 7(2): 110~114.

    10 Ghodse H. Substance Misuse and Personality Disorders. Curr Opin Psychiatry, 1995, 8: 177~179.

    收稿日期:1999—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