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39
工作类型与医护人员焦虑问题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司淑玉 曾庆福

    单位:司淑玉(252000 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曾庆福(山东光岳转向节总厂)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27 人类对应激的反应主要表现之一为焦虑情绪。本文选择精神科医护人员和综合科医护人员,采用状态—特质焦虑问卷[1]进行调查,以探讨不同工作类型与环境的职业应激对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精神科医护人员为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综合科为聊城市人民医院和东昌府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两组人员均符合下列条件:①具备中专以上文化程度;②从事本专业必须在二年以上;③没有明显的精神疾病。

, 百拇医药     二、方法:采用随机抽样确定调查对象,测试采用中译本状态-特质焦虑问卷STAI[1] 。由被测试人员根据自己的体验,按照问卷规定的指导语,逐题自评。该问卷共40项,由二个分量表组成:1.状态焦虑量表S-AI,包含前20项,用于评定目前近期某一特定时间和特定情景的体验。2.特质焦虑量表T-AI,包含后20项,用于评定人格特点。问卷采取四级评分法,回收后统一处理。各组分别发放答卷120张,精神科收回有效答卷110张,占91.7%,综合科收回有效答卷120张,占100%。

    结果

    一、一般资料:精神科组110人中,医生56人,护士54人;男性26人,女性84人,平均年龄28.2±6.03岁,平均工作年限11.4±7.3年;文化程度大专以上31人,中专79人。综合科组120人中,医生55人,护士65人;男性20人,女性100人,平均年龄29.4±5.24岁,平均工作年限12.7±6.83年,文化程度大专以上36人,中专84人。
, http://www.100md.com
    二、医疗人员STAI测试结果性别比较(见表1)

    表1 男女医生STAI测试结果比较

    综合科

    精神科

    常模

    男(n=20)

    女(n=35)

    男(n=26)

    女(n=30)

    男(n=375)

    女(n=443)

    S-AI
, http://www.100md.com
    40.25±10.24

    41.11±5.99

    40.43±11.12

    43.50±6.80△△

    39.71±8.89

    38.97±8.45

    T-AI

    40.98±11.11

    41.98±5.26

    39.64±10.17

    45.17±10.32*△△
, 百拇医药
    41.11±7.74

    41.31±7.54

    注:精神科女医生与男医生及综合科男女医生比较*P<0.05,精神科女医生与常模(女)比较△△P<0.01。

    由表1可见,精神科女医生T-AI高于男性,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综合科男女医生相比无明显差异;精神科女医生与郑晓华等[2]的研究结果样本中的818例正常人群做为常模对照、比较S-AI及T-AI评分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

    三、工作类型与STAI测试结果比较(见表2)

    表2 不同工作类型STAI测试结果比较(均为女性)

    精神科
, http://www.100md.com
    综合科

    女医生(n=30)

    女护士(n=54)

    女医生(n=35)

    女护士(n=65)

    S-AI

    43.5±6.80*

    42.72±4.80*

    41.11±5.99

    41.28±6.39

    T-AI

    45.17±10.32△
, 百拇医药
    40.89±6.30

    41.98±5.26

    39.97±6.69

    注:精神科医护人员与综合科医护人员相比*P<0.05, 精神科女医生与精神科护士及综合科医护相比△P<0.05。 由表2可知,精神科女医生及护士S-AI评分较高,分别与综合科护士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精神科女医生与精神科护士及综合科医护人员相比,精神科女医生T-AI评分高,有显著性差异(P<0.05),综合科女医生与护士相比无明显差异。

    讨论

    本文通过对精神科和综合科医护人员进行状态-特质焦虑问卷测试,旨在了解精神科和综合科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探讨特殊工作环境下职业紧张所致焦虑问题。从测试结果看,精神科医护人员的焦虑评分较高。心情不平静、高度紧张、害怕、不愉快、无安全感等因子分普遍较高。精神科女医生与男医生相比T-AI女医生评分高,有显著性差异。精神科女医生与常模[1]比较有高度显著性差异,STAIP均<0.01。精神科女护士与综合科护士相比,S-AI评分较高,说明了精神科护士比综合科护士焦虑程度高。以上结果提示:精神科医护人员由于职业的特殊性,长期处于高度紧张高度敏感状态而致严重焦虑。精神科男医生及综合科医护人员与常模[2]比较其S-AI评分略高于T-AI评分,而正常人群T-AI评分略高于S-AI评分。提示医护人员普遍存在工作性应激,只是焦虑程度不同。精神科女医生及女护士焦虑程度高于精神科男医生及综合科医护人员,精神科男医生及综合科男女医生焦虑情绪高于自然人群。精神科女护士S-AI评分较高,T-AI评分不高,提示心理应激解除后焦虑症状可以得到缓解。而精神科女医生T-AI评分高于其他人群,可能与以下几方面有关:1.特殊的工作环境、为特殊人群服务,24小时对病人负责制,责任心强,心理压力重,工作应激度高。2.来自社会、家庭以及女性本身的种种情绪困扰,大脑皮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3.消极的认知方式[3]。虽然精神科男医生面临同样的工作环境,但由于其生理上存在的优势,加之家庭负担轻,所以男医生焦虑程度轻。 综合科医护人员虽然工作比较劳累,但由于其服务对象情绪稳定,病人及家属对医护人员尊敬,社会地位较高,所以产生焦虑问题少,焦虑程度轻。而精神科医护人员,长期工作在与精神疾病患者打交道的“不良环境中”,经常处于被病人打骂的“不良心境”下,同时由于病人经常出现吵闹、砸、逃跑、自杀等意外情况,从而更加造成精神科医护人员心理高度紧张,故产生焦虚问题多,焦虑程度重。
, 百拇医药
    两组资料排除性别、年龄、工作年限、文化程度的影响(上述均无统计学差异)。笔者认为:产生焦虑问题的可分析因素主要是工作环境、服务对象不同所致,本组测试结果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参考文献

    1 沈渔屯 阝.精神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43~263.

    2 郑晓华,舒良,张艾琳,等.状态-特质焦虑问卷在长春的测试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2)60~62.

    3 赵国秋,王义强,徐琴美,等.中学教师与医护人员职业心理紧张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4):157~159.

    收稿日期:1999—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