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0
消化道癌症病人心理反应和细胞免疫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伯华 陈建平 扬 帆 杨 柳 王 斌 陈善明 丁 旭 刘志琛

    单位:郑伯华 扬 帆 杨 柳 王 斌 陈善明 丁 旭 刘志琛(130021 长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医院);陈建平(白求恩医科大学)

    关键词:癌症;免疫;心理应激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15 【摘要】 目的 研究心理反应对癌症病人的细胞免疫的影响。方法 测定52例消化道癌症(胃癌、大肠癌)患者的焦虑反应、抑郁反应、CD3、CD4、CD8、CD4/CD8比值、NK细胞。结果 严重抑郁反应的患者的CD4/CD8比值、NK细胞、TNF显著低于无抑郁反应或轻度抑郁反应的患者,明显焦虑的患者的IL-2低于无焦虑或轻度焦虑的患者。结论 严重心理应激导致消化道癌症患者细胞免疫损害。

    A study on the psychological response and the cell immunity in the patients with digestive cancer
, 百拇医药
    Zheng Baihua,Chen Jianping, Yang Fan,et al.

    Hospital of the First Automabile Work 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study the psychological response effect on the cell immunity in the cancer patients Method The anxiety ,depression,CD3,CD4,CD8,NK ,TNF,IL-2 in 52 patients with stomach and digestive cancer were measured . Results CD4/CD8,NK,TNK reduced in the cancerous patients with the major depression, and IL-2 decreased in the patients with the anxiety. Conclusion The study indicts that the major psychological stress may impact on the cell immunity in the patients with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ncer Immunity Psychological stress

    癌症患者存在心理应激反应较常见[1]。严重心理应激反应可以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2]。本文研究消化道癌症患者的心理应激反应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为癌症患者的防治、康复和预防提供理论依据。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选择于1996年10月至1997年10月在长春一汽集团职工医院普外科住院的胃癌和大肠癌病人60例,有效者52例。所有病人均经病理检查,并由 普外科医生确诊。胃癌15例,大肠癌37例。一期8例,二期17例,三期27例。其中,男性35例,女性17例。年龄35~79岁,平均58±11岁。职业:管理者16例,工程师4例,教师2例,财会2例,工人19例,退休9例。文化程度:大中专16 例,中学23 例,小学 7例,未上过学6 例。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焦虑和抑郁测定:《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

    (2)CD3、CD4、CD8、NK细胞测定:仪器和试剂:COULTI公司的ELIT型流式细胞仪,国际酶联免疫技术公司提供试剂;测定方法:100μl血加20μl单克隆抗体,室温下作用40分钟,上机。

    (3)IL-2、TNF测定:美国Endogen,Iec提供试剂,酶联学免疫法测定。

    三、 研究程序:对入院后初步符合要求的胃癌和大肠癌患者,于术前由精神科心理主治医生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和《艾森克人格量表》测定焦虑、抑郁和人格。于早上6时由研究组成员抽取入选患者静脉血6ml,分成2份各3ml,1份为抗凝血样,另1份经离心取血清。

    四、 统计学处理:所有结果均输入电脑用SAS软件进行t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消化道癌症患者的平均SAS分数为 44.25±9.71,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中轻度焦虑占43%,明显焦虑占36%,二者合计79%,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消化道癌症患者的平均SDS分数为0.511±0.09,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其中轻度抑郁占31%,中重度抑郁占18%,二者合计49%,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一、 消化道癌症患者的心理反应与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 中重度抑郁组的CD4/CD8、NK细胞较无抑郁组、轻度抑郁组均低,其差异经统计学检验有显著性意义,见表1 。焦虑分组的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的差异其差异经统计学检验有显著性意义。

    表1 抑郁与淋巴细胞亚群、NK细胞。

    CD3%

    CD4%
, 百拇医药
    CD8%

    CD4/CD8

    NK细胞%

    抑郁分组

    n±s±s±s±s±s

    A无抑郁

    27
, 百拇医药
    60.77±11.03

    29.93±9.54

    17.32±9.76

    2.63±1.44

    18.41±10.19

    B轻度抑郁

    16

    62.34±20.07

    36.85±16.04

    18.16±6.14

    2.25±1.11

    20.96±13.44
, 百拇医药
    C中重度抑郁

    9

    68.21±9.86

    27.01±14.92

    22.24±13.34

    1.53±0.88*#

    9.85±6.87*#

    * 与A组对比, # 与B组对比;*、# P<0.05, **、## P<0.01

    二、 消化道癌症患者的心理反应与淋巴因子 明显焦虑组的IL-2较无焦虑组低,其差异经统计学检验有高度显著性差异;轻度焦虑组的IL-2较无焦虑组低,其差异经统计学检验有显著性差异,中重度抑郁组的TNF较无抑郁组及轻度抑郁组均低,其差异经统计学检验有显著性意义,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焦虑、抑郁与淋巴因子(±s)

    n

    TNF (pg/ml)

    IL-2(μg/l)

    焦虑分组

    A无焦虑组

    11

    485.15±244.93

    10.85±3.37

    B轻度焦虑组

    22
, 百拇医药
    328.94±168.11

    8.67±2.8*

    C明显焦虑组

    19

    432.18±323.4

    8.04±2.38**

    抑郁分组

    A无抑郁组

    27

    447.57±266.2

    9.43±2.92

    B轻度抑郁组
, http://www.100md.com
    16

    402.25±124.83

    8.58±3.62

    C中重度抑郁组

    9

    379.46±208.54*#

    9.81±1.61

    * 与A组对比, # 与B组对比*、# P<0.05, **、## P<0.01

    讨论

    本文的研究表明,消化道癌症病人存在明显的焦虑和抑郁反应,这与MASSIE的研究结果类似[1]。癌症患者的情绪反应以抑郁最常见[3]。本文研究结果显示重度抑郁仅占10%,低于国外的报道。
, 百拇医药
    一、心理应激反应与癌症患者的淋巴细胞变化

    本文研究显示,消化道癌症患者的 CD4/CD8、NK细胞数量减少与严重心理应激有关,与Neises和Andersen的报道一致[4],说明严重心理应激可损害癌症患者的细胞免疫。但是,国外报道,手术应激可引起癌症病人的抑制诱导性T细胞、抑制性T细胞升高,辅助性T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减少[6]。我们的研究未发现严重焦虑或严重抑郁可影响CD3、CD4、CD8,但严重抑郁组的CD4/CD8比值较无抑郁组和轻度抑郁组的CD4/CD8比值均低,即严重心理应激对CD4和CD8绝对数影响不大,可降低CD4与CD8比值。国外报道,焦虑和NK细胞数间明显负相关,焦虑增加,NK细胞数降低[4]。本文研究未发现焦虑对淋巴细胞亚群和NK细胞数有影响,应进一步研究确定焦虑反应是否影响细胞免疫。

    二、 心理应激反应与癌症患者的淋巴因子变化
, http://www.100md.com
    IL-2、TNF在抗癌中有重要作用。本研究显示,明显焦虑组的IL-2较无焦虑组低与轻度焦虑组低,中重度抑郁组的TNF较无抑郁组及轻度抑郁组均低,表明严重心理应激导致癌症患者细胞免疫功能降低。IL-2是细胞生长因子,刺激NK细胞生长,增强其溶解白细胞等作用。TNF参与调节杀伤癌细胞。严重心理应激导致癌症患者的NK细胞减少可能与IL-2降低有关。

    * 吉林省卫生厅科研项目

    参考文献

    1 Massie MJ,Holland JC,The cancer patient with pain:psychiatric compl;cations and their management. Med Cll North Am, 1987,71(2):243~258.

    2 Schleifer ST : Suppression of lymphocyte stimulatiom following breavement. JAMA, 1983,250:374~377.
, 百拇医药
    3 MASSIE MJ,HOLLAND JC:Depression and the cancer patient. J Clen Psychiatry, 1990,51(suppl):12~17.

    4 Neises M,Nebe T, Schiller A, Ditz S, Wischnik A,Melchert F.Coping with illness/quality of life and immunologic parameters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rcinoma and benign tumors. GynakolGeburtshilfliche Rundsch, 1995, 35 Suppl 1:166~71.

    5 Tanabe H.Study of effect of surgical stress on immunity in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Nippon Geka Hokan, 1993 May 1, 62:3,145~52.

    收稿日期:1999—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