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4
跳伞应激对伞兵血清皮质醇和免疫指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施旺红 常耀明 谢小萍 皇甫恩 刘大雪 汤传福 王洪光

    单位:施旺红 常耀明 谢小萍 皇甫恩(710032 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刘大雪 汤传福 王洪光(39234 部队卫生科)

    关键词:伞兵;训练;应激;皮质醇;抗体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10 【摘要】 目的 研究跳伞训练对新老兵应激程度和某些免疫指标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空降兵某部参加跳伞训练的新兵与老兵各10名,均为男性,年龄17~22岁,对照组为同部卫生队不参加跳伞的卫生兵10名,年龄及文化程度同前相当。跳完伞后1~2小时内采取静脉血,离心后抽取血清于-20℃冰冻保存。在西京医院检验科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皮质醇浓度和IgA、IgG、IgM浓度。结果 新兵组IgA 、IgG与对照组差别显著,老兵组与对照组差别不显著,新老兵IgM都较对照组升高,但新兵IgM较对照组升高不显著,而老兵组升高达显著水平。结论 新兵在跳伞应激状态下免疫功能受抑制,但老兵免疫能力没有下降,某些免疫指标还有增高,表明老兵跳伞应激的反应是适度的,严重的跳伞应激可通过多次的训练而得以减轻。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paratroop on blood cortisol and antibody in paratroopers

    Shi Wanghong,Chang Yaoming,Xie Xiaoping,et al.

    Department of Aviation Medicine ,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paratroop training stress effect on blood cortisol and antibody of paratroopers.Method In this study,three groups of paratroopers were chosen,10 new soldiers,10 old soldiers and 10 medical soldiers used as control group.20 slldiers' vein blood were collected 1-2 hour after paratroop training,at same time,10 medical soldiers' vein blood was collected too.The blood cortisol and antibody were measured with radioimmunoassay. Results The blood cortisol level of new and old soldiers are more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old soldier and control group.The new soldiers' level is much more high.The blood IgG and IgA level of new soldiers i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But the IgM level i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Conclusion It suggest that old soldiers' paratroop stress is normal,the high stress can be lessen by train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atrooper Training Stress Cortisol Antibody

    跳伞是伞兵必须经历的一项军事技能训练,由于在跳伞训练中,常常出现扭伤、骨折甚至死亡,因此,该训练对空降军官兵应激强度很大。影响应激反应的因素有很多[1~3],如认知评价、人格因素、社会支持等。在军事训练中,指挥员们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通过艰苦训练来提高部队的抗应激能力和战斗力,但至今未见有关空降训练中不同训练程度对士兵应激反应影响的研究。多数关于应激的研究表明[4~6],严重应激对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如引起淋巴细胞转化反应下降,T和B细胞数目下降,反应性降低。但也有报道适度应激可提高免疫能力。由于应激源种类的不同和强度的差异,另外个人的经验、认知水平及人格特点等很多因素都影响着应激的发生。因此跳伞应激对人免疫力的影响特点有待深入研究。

    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对象 随机选择空降兵某部参加跳伞训练的新兵与老兵各10名(从未跳过伞的为新兵,参加过去10次以上的跳伞训练的为老兵),均为男性,年龄17~22岁,文化程度为初高中水平,身体健康。对照组为同部卫生队不参加跳伞的卫生兵10名,年龄及文化程度同前相当。

    二、方法 跳完伞后1~2小时内采取静脉血,离心后抽取血清于-20℃冰冻保存。同时间采取对照组的静脉血,处理方法同前,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皮质醇和抗体IgA、IgG、IgM浓度。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与对照组相比,新兵血清皮质醇浓度显著增加,P<0.05,而老兵组差别极显著,P<0.01。表2显示,新兵组IgA、IgG与对照组差别显著,老兵组与对照组差别不显著,新老兵IgM都较对照组升高,但新兵IgM较对照组升高不显著,而老兵组升高达显著水平。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组伞兵血清皮质醇浓度(±s ng/dl) 对照组(n=10)

    新兵组(n=10)

    老兵组(n=10)

    156.58±13.59

    213.97±15.37*

    287.71±15.64**

    *P<0.05 **P<0.01

    表2 不同组伞兵血清抗体浓度(±s mg/dl)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n=10)

    新兵组(n=10)

    老兵组(n=10)

    IgA

    2.10±0.35

    1.71±0.22*

    1.88±0.39

    IgG

    12.71±1.45

    9.73±2.89*

    11.31±3.67

    IgM
, 百拇医药
    1.10±0.24

    1.31±0.52

    1.51±0.55*

    *P<0.05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新老兵在跳伞训练时都经历了很高的应激反应,从血清皮质醇浓度来看,新兵的应激强度大于老兵的应激强度。另外,跳伞训练对新老兵的免疫指标影响也不相同。新兵在跳伞应激状态下IgA、IgG有明显下降趋势,而老兵组在跳伞应激状态下IgA、IgG下降不显著,并且IgM还明显升高,说明老兵在跳伞应激状态下免疫能力没有下降,某些免疫指标还有增高。

    跳伞无疑是一种高应激活动,无论老兵和新兵都报告在登机后尤其在离开飞机时精神处于高紧张状态,均有明显的心跳加快、呼吸增加、血压升高等主观感受。但由于经验的不同,有十几次以上跳伞经历的老兵和没有跳伞经历的新兵在心理反应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同,如老兵能主动地保持正确的离机动作,而大部分新兵表现动作迟缓,运动不协调,需放伞员协助离机;老兵在离机后到降落伞自动张开的5秒种内,意识清晰,能清晰地观察降落伞是否安全打开。新兵在离机后表现意识混浊,伞张开了之后意识才清晰;老兵能熟练操纵伞的运动,新兵多随风漂流,自由着陆。可见,新老兵在跳伞应激的反应方面,明显受经验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关于新兵在跳伞应激状态下的免疫指标的变化符合其它学者的研究结论[7,8],即严重应激下免疫功能受抑制。但老兵在跳伞应激状态下免疫能力没有下降,某些免疫指标还有增高,表明老兵跳伞应激的反应是适度的,跳伞应激可通过多次的训练而得以减轻。

    参考文献

    1 Janowsky DS. An acetylcholine hypothesis of stress modulation. Integrative psychiat, 1985,3: 3~5.

    2 Weiner H. Frontiers of stress research. Toronto lewiston, NY Bernstuttgart Volum 3,1989:405~406

    3 沈渔屯 阝主编.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5~87.
, http://www.100md.com
    4 丁玄宙.心因性应激反应患者的细胞免疫指标变化. 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9,22:195~197.

    5 Schedlowski M., Psychophysiological neuroendocrine and cellular immune reactions under psychological stress. Neuropsychobiology, 1993,28(1~2): 87~90.

    6 Schmitt D.A. European isolation and confinement study Confinement and immune function. Adv-Space-Biol-Med.1993,3: 229~235.

    7 Coe C. L. Stress decreases lymphocyte cytolytic activity in the young monkey even after blockade of steroied and opiate hormone receptors Dev-Psychobiol.1997 ,30(1):1~10.

    8 Gorczynski R.M. Conditioned stress responses by pregnant and/or lactating mice reduce immune responses of their offspring after weaning. Brain-Behav-Immun ,1992,6(1):87~95.

    收稿日期:1998-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