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5
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小鼠神经行为学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高志强 田小芸 孙敬方

    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关键词:NJS小鼠;高胆固醇血症;神经行为;冠心病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09 【摘要】 目的 观察近交系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NJS)小鼠的神经行为学特征,探讨高胆固醇血症小鼠的行为学特征。方法 采用探究试验(过障数、爬立数)、斜板试验、雄性小鼠群居喂养等方法来测定NJS小鼠的行为特征,并与ICR小鼠的测定结果相比较。结果 两品系小鼠行为学特征有统计学差异,NJS小鼠的探究活动明显较ICR小鼠强(P<0.05),运动平稳能力也较ICR小鼠强(P<0.001)。并且NJS小鼠的群居优势特征表现得十分明显,行为特征表现为好奇、好动、好斗、攻击性强。结论NJS小鼠的特殊的行为特征是与高胆固醇血症相伴而生的,两者可能有共同的生物遗传学基础。

    The neurobehavior evaluation about an inbred mouse strain with a situation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 百拇医药
    Gao Zhiqiang, Tian Xiaoyun, Sun Jingfa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and Medical Animal Experimental Center, Nanjing Military Region Hospital, Nanjing, 2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euroubehavior about inbred strain mouse with a situation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inbred NJS strain mouse). Method Open field test, inclined plane test and group breeding were used to monito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neurobehavior about inbred NJS mouse and ICR mouse,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strains. Results There was a statistic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bout characteristics of neurobehavior between the two strains. The NJS mouse exhibit more probing(P<0.05) and had more ability of moving balance(P<0.001) than ICR mouse. When the male NJS were group breeding, there was more conflict, The NJS mouse also exhibit curiosity, activity, fighting, and attacking. Conclusion The NJS mouse has the special characteristics of neurobehavior and together with the hypercholesterolemia, maybe they have same biological backgroun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JS mouse Hypercholesterolemia Neurobehavi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高胆固醇血症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之一,1978年美国心、肺、血液研究所组织专家评估了有关A型行为模式与冠心病关系的资料,认为同高胆固醇血症一样,A型行为也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之一[1]。此后世界各地的研究报道大都支持这一结论。那么高胆固醇血症和A型行为是否有共同的生物学基础。为此我们观察了近交系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NJS)小鼠的神经行为学特征。

    材料和方法

    一、动物选择 选择月龄为8月的雄性NJS小鼠和美国肿瘤研究学会(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ICR)小鼠各15只。其中雄性各10只,雌性各5只,实验小鼠由我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NJS小鼠的血清胆固醇浓度(5.65+0.83 mmol/L)为其它品系小鼠的两倍左右[2,3,4]。两种品系小鼠在相同的清洁级环境饲养:采用普通配方全价颗粒饲料,人工光照(12h/d),室温23.5+4.6℃,相对湿度50.9%+9.3%,噪音48dB,照度220lx。
, 百拇医药
    二、神经行为学测定

    1.旷场试验(open field method),参照大鼠旷场试验箱制作高30×50×50cm3的木箱,底面均匀摆置10×10×1cm的木块9块,观察小鼠一分钟内通过木块数目,即过障数(四肢均过木块方计数) 和沿器壁爬立次数。用于观察小鼠的探究行为。

    2.斜板试验(inclined plane method) 将小鼠放在一平滑的木板上,头向持板者。持板者将板逐渐抬高,速度约为4.5o/s,记下小鼠滑下时抬高的角度,重复5次,选取中位数。用于检查小鼠的运动平衡能力[5]

    3.群居优势行为,将两种品系的10只雄性小鼠分别放置在两个笼内,观察它们群居时的斗殴行为,以胡须及体毛的的改变为指标,用于判断小鼠的群居优势特征[6]

    三、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统计两组的各项指标。并计算各组数据的变异系数。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神经行为学测定的各项指标两组小鼠之间有明显差异,并且各组指标的变异系数NJS小鼠明显小于ICR小鼠。NJS小鼠的行为特征表现为好奇、好动、好斗、攻击性强。

    一、探究行为:NJS小鼠的探究行为明显比ICR小鼠强,NJS小鼠放入试验箱后很快对新环境进行探索活动,跨越木块的次数和沿木箱壁爬立次数明显多于ICR小鼠(P<0.05)。而ICR小鼠放入木箱后表现出恐惧现象,对周围环境进行观察后才谨慎地进行探索。

    二、斜板试验:NJS小鼠滑落的角度明显大于ICR小鼠(P<0.001),显示NJS小鼠的运动平衡能力较ICR小鼠强。

    三、优势行为:将两种品系的雄性小鼠分别群居时,NJS小鼠的相互攻击行为和攀沿笼壁的行为明显多于ICR小鼠。20天后大部分NJS小鼠出现胡须和毛发的脱落,50天时减数(死亡)两只,而优势鼠则毛发明显多于其他鼠。ICR雄性小鼠的优势行为表现不明显,观察60天无减数。(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NJS小鼠和ICR小鼠神经行为学比较

    NJS小鼠

    ICR小鼠

    t

    P

    只数

    15

    15

    体重(克)

    35.4±2.6

    34.4±2.5

    1.11

    0.28
, 百拇医药
    越障数

    14.0±2.9

    9.4±5.3

    2.67

    0.018

    变异系数(%)

    21.08

    56.55

    爬壁数

    7.2±3.2

    4.8±2.8

    2.32

    0.036
, 百拇医药
    变异系数(%)

    44.91

    58.5

    斜板角度

    46.4±1.7

    36.6±6.7

    5.94

    <0.001

    变异系数(%)

    3.80

    18.13

    群居优势现象

, 百拇医药     明显

    不明显

    讨论

    20世纪以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在病因研究方面除公认的传统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吸烟等)外,有关行为特征与冠心病发病关系的研究得到了医学界的重视。1950年美国的Friedman和Rosenman发现冠心病患者具有好争辩、急躁、紧张、大声说话、匆匆忙忙、富含敌意、具有攻击性等行为特征,他们称之为“A型行为类型”。 1978年美国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确认A型行为是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1,7]

    杨菊贤等对200例冠心病患者进行危险因素与行为类型的相关性分析,可见A型行为特征的人同时具备了许多冠心病的生物学易感因素,其中A型行为者血清胆固醇浓度是非A型行为者的3倍[1]。那么A型行为特征和高胆固醇血症是否有共同的遗传学基础?既往研究认为人的行为特征既受后天环境的影响,也受先天遗传因素的制约[8,9]。而高胆固醇血症除与后天饮食习惯和行为特征有关外,在一些病人也主要受遗传因素影响[10]。NJS小鼠是经高度近交培育出的呈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的近交系小鼠,此种品系小鼠在正常配方普通食物喂养下血清胆固醇浓度即明显高于正常小鼠。在与其他品系小鼠相同的饲养环境下表现出的行为特征更能代表遗传因素对行为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从实验结果看在相同的喂养环境下,NJS小鼠具有争强好胜的行为特征,表现为群居优势行为明显,好动、好斗、对新环境好奇。从各项运动能力指标的变异系数来看,NJS小鼠的变异系数小于ICR小鼠,特别表现在测定运动平衡能力的斜板试验上。因NJS小鼠是高度近交繁育的品系,说明NJS小鼠的运动能力和行为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受遗传因素的影响。

    虽然尚不能用NJS小鼠的行为特征代表A型行为,但这种小鼠具备了好动、好斗、好奇、攻击性强等类似于A型行为的特征,而且这种行为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受遗传因素影响,并且这种遗传特性发生在遗传性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小鼠身上,提示血清胆固醇代谢障碍可能与特殊的行为特征有着共同的生物遗传背景。因而可将这种品系的小鼠作为行为学及冠心病的动物实验模型。

    参考文献

    1 杨菊贤,张锡明主编. 实用心身疾病学. 第一版.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2:132~148.
, http://www.100md.com
    2 孙敬方. NJS系小鼠的选育研究. Ⅰ、培育历史与建系方法. 上海实验动物学,1996,16(3,4):131~133。

    3 孙敬方. NJS系小鼠的选育研究. Ⅱ、近交过程中血清胆固醇含量的定向选择效应. 畜牧与兽医,1997,29(4):149~151.

    4 Sun Jingfang. Breeding of inbred NJS strain mouse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in atherosclerosis. Journal of nanjing normal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1996,19:8~11.

    5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主编. 药理实验方法学. 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41~644.

    6 魏泓主编. 医学实验动物学. 第一版.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50.
, 百拇医药
    7 Michael J. Strube. Type A Behavior. First sage printing, 1991:1~3.

    8 Robert S. Feldman. Essentials of understanding psychology. Second edition, New York. 1994:334~341

    9 杨德森主编. 行为医学. 第一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0~33.

    10 李广镰,张开滋 Tsung O Cheng 主编. 心血管遗传病学. 第一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190~192.

    收稿日期:1998—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