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6
尼莫地平对力竭运动大鼠胰岛素、C肽、血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臧东莲 刘占涛 仲伟珍

    单位:266021 青岛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关键词:尼莫地平;力竭运动;胰岛素;C肽;血糖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08 【摘要】 目的 研究钙拮抗剂尼莫地平(Nimodipine)对运动力竭大鼠血清胰岛素、C肽(C-P)、血糖,游离脂肪酸(FFA)含量的影响。方法 采用大鼠游泳力竭模型,分别用磁性微粒分离的免疫酶联测定法(IEMA)测定血清胰岛素、C肽,用比色法测定FFA、血糖,并观察力竭时间和心率的改变。结果 与游泳力竭对照组比较,腹腔注射尼莫地平0.7,1.4mg/kg,大鼠游泳时间缩短,心率减慢,血清胰岛素、C肽水平降低,血糖升高,而血清FFA降低。结论 尼莫地平可抑制胰岛素、C肽分泌,使血糖升高而降低运动耐力。

    Effects of nimodipine on insulim,C-P and blood glucose in exhausitive exercise rats
, 百拇医药
    Zang Donglian, Liu Zhantao, Zhong Weizhen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Medical College of Qindao university, Qindao 266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effects of nimodipine on insulin,C-peptide(C-P), blood glucose and free fatty acid(FFA) in exhausitive exercise rats. Methods We useed model of swimming exhausition of rats and adopting immunoassay eazyme magnetic analysis(IEMA) method to measure the content of insulin ,C-P, to test content of blood glucose and FFA in colorimetric analysis method. Results Nimodipine(0.7mg/kg,1.4mg/kg ip.) shorten exhausitive swimming time, decrease heart rate(HR), Lower contents of insulin,C-P and FFA in serum, increase content of blood glucose compared with exhausitive exercis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Nimodipine can inhibit insulin, C-P secretion and enhence level of glucose, and decrease exercise endura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imodipine exhausitive exercise insulin C-peptide Blood glucose

    剧烈运动可促使机体利用血糖生成ATP,供应组织代谢需要,从而使血糖降低,而交感活性的提高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又促进糖元分解,使血糖增加,总的结果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均降低[1]。而在使用钙拮抗剂的情况下进行剧烈运动,胰岛素、C肽、血糖及FFA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却少有报导,本文就使用钙拮抗剂尼莫地平对力竭运动后大鼠血中胰岛素、C肽、血糖、FFA的影响进行探讨。

    材料与方法

    一、动物和分组:Wistar大鼠32只,♂,体重200~300g,青岛大学医学院动物科提供,随机分为4组,分别为假游泳对照组(Ⅰ),游泳对照组(Ⅱ),尼莫地平低剂量组(0.7mg/kg,Ⅲ),和高剂量组(1.4mg/kg,Ⅳ)。
, 百拇医药
    二、材料:尼莫地平注射剂,天津氨基酸公司生产;胰岛素、C肽试剂盒由Biochem公司生产;采用SEROZYME-Ⅰ型分析系统(Serono diagnostics美国产),LKB-r计数仪,722-分光光度计(国产)。

    三、方法 1.大鼠力竭运动实验前12h禁食,自由饮水。Ⅰ组(假游泳组)、Ⅱ组于游泳前0.5h腹腔注射12ml/kg生理盐水,Ⅲ、Ⅳ组腹腔注射0.7mg/kg,1.4mg/kg尼莫地平。Ⅰ组大鼠置于水深2cm,水温30℃的水槽中10 min,Ⅱ、Ⅲ、Ⅳ组大鼠置于长100cm,宽50cm,水深45cm,水温30℃的水槽中游泳,在水面下10s不能上浮为运动力竭判断标准[2],力竭大鼠休息10min用3%戊巴比妥钠(30mg/kg体重)腹腔注射麻醉,测其心电图,计算心率(HR)。腹主动脉采血分离血清。

    2.血样品测定 血清胰岛素、C肽用磁性微粒分离的酶联法测定,血糖用氧化酶法测定,FFA用一次提取法测定。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 方差分析,实验结果以±s表示。

    结果

    一、对大鼠力竭运动的影响

    表1所示,Ⅱ组大鼠力竭时间明显长于Ⅲ、Ⅳ组(P<0.05,P<0.01)。Ⅱ组大鼠在水中表现活跃,而Ⅲ、Ⅳ组大鼠游泳运动较少,呈飘浮状态,且心率明显慢于Ⅱ组(P<0.05)。

    表1 尼莫地平对大鼠力竭运动时间和心率的影响(±s) 组

    n

    力竭运动时间
, http://www.100md.com
    (分)

    心率

    (次/分)

    Ⅰ

    8

    ──

    241.4±18.3

    Ⅱ

    8

    145.6±36.8

    294.4±39.0a

    Ⅲ

    8
, 百拇医药
    122.8±41.6b

    254.8±21.6ab

    Ⅳ

    8

    95.6±31.7c

    227.3±34.8ab

    与Ⅰ组比较 a P<0.05

    与Ⅱ组比较 b P<0.05 c P<0.01

    二、对力竭运动大鼠胰岛素、C肽、血糖及FFA的影响

    由表2可见,Ⅱ组大鼠血清胰岛素、血糖、FFA明显低于Ⅰ组,而C肽变化不大,表明力竭运动可使胰岛素、血糖、FFA明显降低。而C肽变化不大,与Ⅱ组比较,Ⅲ、Ⅳ组大鼠胰岛素、C肽、血糖、FFA均降低(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尼莫地平对力竭运动大鼠胰岛素、C肽、血糖及FFA的影响(±s) 组

    n

    胰岛素

    (mu/L)

    C-P

    (mg/L)

    血糖

    (mmol/L)

    FFA

    (μEq/L)

    Ⅰ
, 百拇医药
    8

    19.21±3.42

    0.14±0.04

    5.37±0.97

    735.0±322.9

    Ⅱ

    8

    13.67±4.21a

    0.14±0.03

    3.42±0.11a

    394.8±111.7a
, http://www.100md.com
    Ⅲ

    8

    9.81±3.42a

    0.11±0.02ab

    4.73±1.21c

    259.6±41.72ac

    Ⅳ

    8

    8.64±3.34ab

    0.08±0.02ac

    4.82±1.11c
, 百拇医药
    248.4±43.7ac

    与Ⅰ组比较 a. P<0.05与Ⅱ组比较 b. P<0.05 c. P<0.01

    讨论

    机体剧烈运动时,血中葡萄糖被分解代谢以补充消耗的ATP而供应组织利用,此时机体促进能量代谢的各种内分泌腺如肾上腺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多和交感活性增强,通过激活依赖cAMP的蛋白激酶促进糖原分解和脂肪酸氧化,抑制糖原合成,又可升高血糖,并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可使胰岛β细胞分泌减少,且β受体数目增加,结合胰岛素数目增加。总的结果可使血清胰岛素和血糖均降低[2,3]

    急性力竭运动在引起血糖浓度降低的同时血清FFA也明显降低,可产生大量自由基[4],并刺激儿茶酚胺的释放,加速糖原分解[5]。动物实验证实,钙拮抗剂加入培养新生大鼠胰岛细胞中,可明显抑制胰岛素分泌[6],该作用是通过阻断胰岛电压依赖性Ca2+通道而减少Ca2+内流实现的[7],钙拮抗剂也能抑制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生长激素的分泌和糖原分解。
, 百拇医药
    我们在实验中发现,力竭运动使大鼠的血清胰岛素、血糖、FFA明显降低。而与运动对照鼠相比给予尼莫地平则促进胰岛素、C肽降低,血糖增加,而FFA水平却没有增加,反而降低,说明钙拮抗剂是通过阻断Ca2+通道而抑制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并使C肽含量降低,血糖利用减少而使降低的程度减轻,同时血清FFA可能是因组织释放减少而降低。

    青岛市科委课题资助98—20

    参考文献

    1 华明.肌肉运动的激素反应.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85,4(4):224~225.

    2 秦廷武,杨瑞芳,蒋家欢,等. 力竭游泳运动对大鼠血液生理生化学的影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8,17(3):282

    3 胡朝平,李江源. 钙拮抗剂与糖代谢. 国外医学, 内分泌分册,1994,11(2):76~78.
, http://www.100md.com
    4 张宜龙,陈吉棣. 牛磺酸对大鼠急性运动后自由基代谢,膜流动性及钙转运变化的影响.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9,18(1):17~20.

    5 Rizza R A, Effects of α-adrenergic stimulation and its blockade on glucose turnover in man. Am. J. Physiol,1980,128(5):467~70.

    6 顾明君. 钙拮抗剂对体外培养大鼠胰岛细胞胰岛素分泌的影响. 上海医学,1991,14(9):522~24.

    7 关文雅,顾明君,傅祖植. 第二代二氢吡啶钙拮抗剂与糖代谢. 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 1990,17(7):313~17.

    收稿日期:1999—06—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