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8
体育运动中抑郁倾向大学生自我评价特点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齐光辉

    单位: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教研部

    关键词:运动成败情境;自我评价;抑郁;大学生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06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运动训练中抑郁倾向大学生自我评价的社会比较特点。方法 采用贝克抑郁量表(BDI)为测量工具对大学生进行测查,得到有效问卷210份,并从中选出抑郁组和非抑郁组,各51人。我们研究了两组被试在运动作业成、败后,对自我及他人的作业期望改变情况。结果 成功后,两组被试的社会比较结果没有显著差别。失败后,抑郁组被试对自我期望的降低幅度明显大于对他人期望的降低幅度,F(1,100)=10.12,P<0.01,而正常组的社会比较则没有自我贬低或自我提高。结论 在失败情境中抑郁组的社会比较特点是消极的、自我贬低的,而正常组的社会比较则具有社会适应的意义。

    A study of self-evaluation in dysphoric college students in sports coaching
, http://www.100md.com
    Qi Guanghui.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Qufu Normal University,Qufu 273165.

    【Abstract】 Objectve To reveal characteristics of dysphoric college students’social comparison changes in self-evaluation of performance expectation in sports coaching.Methods BDI was completed by 210 college students. Dysphoric and non-depressed college students were selected from them(n=15). We studied their social comparison changes in self-evaluation of performance expectation after success and after failure in sports coaching. Result After failure, dysphoric students exhibited self-depreciation in social comparison, on changes of performance expectation, their expectations decreased more for themselves than for others. F(1,100)=10.12,P<0.01 However, non-depressed exhibit neither self-depreciation nor self-enhancement after failure. Conclusion Dysphoric students exhibited self-depreciation in social comparison,and non-depressed students were social adaptive in social comparis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ports coaching Self-evaluation Depression College students

    抑郁是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且在二年级时相对明显[1]。研究有抑郁倾向的大学生在运动成败情境中认知和自我评价方面的特点,可以为体育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调控提供参考依据。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是从体育教学实验情境中,考察抑郁倾向大学生动作技能作业期望改变的社会比较特点。在体育教学中,运动技能性任务的自我评价与个人成就感密切相关,同学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参照群体。本实验的比较内容的选择与社会比较对象有较为典型的意义。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大学二年级学生240人,其中男110人,女130人,文理科各半,采用贝克抑郁量表(BDI)[2]为测量工具对其进行测查,剔除不完全答卷后,得到有效问卷210份。BDI被认为是能较好地反映大学生抑郁程度的测量工具,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在本研究中被试BDI的得分范围是0~21。以总的被试中最高分的30%为抑郁组被试,BDI得分为12~21,共52人;以其中最低分的30%为非抑郁组(正常组)被试,BDI得分为0~4分,共53人,两组被试中均已排除曾参加过足球队专门训练的人员。本研究所采用的抑郁组被试,准确地说并非抑郁症患者,而是指有抑郁倾向的大学生。实验后让被试对结果反馈可信性在7点量尺上作评定。删除可信性得分低于4的3名被试,实际分析结果中,抑郁组、非抑郁组各51人。
, 百拇医药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分别对成功、失败两种运动情境采用22两因素混合实验设计。其中,第一个因素为抑郁水平,分抑郁者、非抑郁者两个水平,第二个因素是评定维度,分自我评定和他人评定两个水平,观测指标为大学生运动技能作业后的期望改变值。

    教学实验情境的运动技能作业是定位球射门测验,通过指导语引导学生认为该项运动作业任务是与个人技能密切相关的。每个被试分别进行12次作业,情境的成败结果反馈是通过训练有素的守门员(实验助手)来操纵的,以保证每个被试都有6次成功、6次失败。反馈的顺序要求守门员根据情境随机决定,同时为使情境更为合理化,每次定位球的位置都稍有变化。由教师记录每次射门结果,并运用作业期望测量问卷记录被试每次作业前对下一次作业成功把握的估计。该问卷采用10点量尺评定,表示对作业成功的把握从0到100%。

    评定维度的自我水平与他人水平通过问卷控制:请估计你对自己下一次作业成功的把握是多少?请你设想一个普通大学生(在各方面表现为中等)在做相同作业时,你觉得他成功的把握是多少?两次测量分别记为自我期望、对他人期望。把每6次成功(或失败)后,被试前后的期望值之差相加,所得总分便是成、败后的作业期望改变值。用SPSS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

    两组被试的实际作业成绩没有显著差别(表1),符合本实验设计对反馈控制的要求。两组被试在运动作业成功后,对自我及他人的作业期望改变的总趋势为期望值提高,而在失败后则表现为期望值下降。

    表1 实际运动作业成绩人均成功次数比较 分组

    平均数

    标准差

    t

    P

    抑郁组

    6.13

    1.38

    1.02
, 百拇医药
    >0.05

    非抑郁组

    5.86

    1.26

    方差分析结果表明(表2):成功后,抑郁水平的主效应、自我—他人评定维度的主效应及二者的交互作用都未达到显著水平。进一步的分析表明,两组被试者对自我作业期望的提高与对他人期望的提高均无显著差异。失败后,自我—他人评定维度的主效应达到非常显著的水平,并且抑郁水平与自我-他人评定维度有显著的交互作用,F(1,100)= 5.03,P<0.05。进一步分析表明:正常组被试的自我、他人的期望改变无显著差别;而抑郁组被试对自我期望的降低幅度明显大于对他人期望的降低幅度,F(1,100)=10.12,P<0.01,这表明抑郁倾向大学生在运动作业失败后有自我贬低的倾向,认为自己会比别人做得差,同时,抑郁组被试自我期望值的降低比正常组自我期望值的降低更为显著,F(1,100)=4.83, P<0.05。表2 成功与失败后作业期望改变的方差分析结果 变异来源
, 百拇医药
    运动作业成功后

    运动作业失败后

    F

    P

    F

    P

    抑郁水平:抑郁-非抑郁

    0.36

    >0.05

    2.43

    >0.05

    评定维度:自我-他人

    3.87
, http://www.100md.com
    >0.05

    7.98

    <0.01

    抑郁水平×评定维度

    0.52

    >0.05

    5.03

    <0.05

    讨论

    一、运动作业成功后抑郁倾向大学生与正常大学生的自我评价特点:运动作业成功后,两组被试在自我与他人水平的期望提高差别不显著,这表明抑郁倾向大学生与正常大学生的认知差别可能具有情境性特点,即因成败情境不同而有不同表现。在没有威胁到其自我评价的情境中,抑郁倾向大学生没有明显的自我贬低的比较行为。
, http://www.100md.com
    二、运动作业失败后抑郁倾向大学生与正常大学生的自我评价特点:实验设计中使两组被试的成败次数各半,实际射门作业成绩没有显著差异,但抑郁组在运动作业失败后,对自我期望的降低比正常组更为显著,说明抑郁组被试的自我评定更为消极,这与已有的研究结果一致[4]。抑郁的认知理论认为消极的、歪曲的自我评价是抑郁产生的重要原因。两组被试的差别表明:抑郁倾向大学生的社会比较结果是有明显自我贬低的;而正常大学生的社会比较则没有明显的自我贬低或自我提高。可见抑郁倾向学生的社会比较是相对消极的,其自我评价也较为消极。Martin等人研究认为[5]:正常人具有自我提高的社会比较特点,以维持积极的自我评价,在作业成绩较差时,尽可能地降低可比较条件,以避免自我评价的降低。而在本实验中正常组被试没有表现出类似特点,这可能与中西方文化背景不同有关。自我提高的评价倾向,在强调个人成就的西方社会,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而中国人传统观念上则强调中庸、谦虚谨慎,因而,认为自己与他人较为一致的评价倾向,比认为自己比他人更优秀的评价,更易于被人接受。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正常大学生的社会比较行为具有适应意义,抑郁倾向大学生在失败情境中则有过于自我贬低的特点。体育教师要注意对抑郁倾向大学生采取相应措施增强其自信心,使他们在运动技能的学习过程中,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智勇.罗珊红. 大学生SCL-90量表测查结果的比较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8,卷(期):77~78.

    2 汪向东. 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增刊, 1993:156~159.

    3 舒华.心理与教育研究中的多因素实验设计.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143~153.

    4 Lewinsohn PM , Mischel W , Chaplin W , et al. Social Competence and Depression: The Role of Illusory Self-Perceptions.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980,89:203~212.

    5 Martin, D J,Abramson, L Y Illusion of Control for Self and Others in Depressed and Nondepressed College Student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984,46:125~136.

    收稿日期:1999-0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