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7659
1597名大学生抑郁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杜召云 王克勤

    单位:杜召云(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王克勤(济宁医学院附属二院)

    关键词:横断面调查;大学生;Beck抑郁自评问卷;抑郁;流行病学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90305 【摘要】 目的 调查大学生中抑郁的流行情况。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使用Beck抑郁问卷(BDI)调查了两所大学的1597名在校大学生。结果 大学生BDI平均总分(均数±标准差)为9.88±7.35;年龄、性别、学校对某些抑郁症状有一定影响;轻度抑郁流行率为42.1%,重度抑郁流行率为2.1%。结论 大学生中抑郁症状较为普遍存在,多为轻度或中度抑郁,少数症状较为严重;大学生心理保健工作应引起重视。

    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depression in 1597 undergraduates
, 百拇医药
    Du Zhaoyun, Wang Keqiu.

    Jining Medical College, Jining, Shandong Province 27211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the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in undergraduates. Method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was carried out with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BDI-21) in 1597 undergraduates of two colleges. Results The average BDI total score of the undergraduates was 9.88±7.35(x±s). Age, gender and colleges had certain effects on some depressive symptoms. The prevalence of mild depression and severe depression in the population of undergraduates was 42.1% and 2.1%,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Nearly half of the investigated students have depressions, and most of which are mild to moderate with only a few being seve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ross-sectional survey Undergraduates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BDI-21) Depression Epidemiology

    抑郁是一种常见精神障碍,症状表现多样,不同的个体症状表现可有所不同。为探讨大学生中抑郁症状的表现及流行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早日成才。我们选用Beck抑郁自评问卷对济宁市大学生抑郁症状流行情况进行了横断面调查。现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工具: 选用Beck抑郁自评问卷[1],该问卷共有21项,每项有4种可供选择的答案,根据症状轻重按无(0分)、轻度(1分)、中度(2分)和重度(3分)四级评分。各项问题所反映的症状分别为:(A)忧愁;(B)悲观;(C)失败感;(D)满意感缺如;(E)自罪感(或内疚感);(F)受惩罚感;(G)自我失望感;(H)自责;(I)消极倾向(自杀);(J)易哭泣;(K)易激惹;(L)社交兴趣;(M)犹豫不决;(N)自我形象感;(O)工作困难;(P)睡眠障碍;(Q)疲乏感;(R)食欲丧失;(S)体重减轻;(T)疑病感;(U)性兴趣。抑郁的诊断参照有关文献[2],按BDI问卷总分≥10及≥30分别作为判断存在轻度抑郁及重度抑郁的界限值。
, http://www.100md.com
    二、调查对象: 为本市一所医学院的在校本科、专科生和本市教育学院的民办教师转正回读专科生。调查时间为1996年3月。由调查员使用固定的调查说明语,于课后逐班向学生说明后,由学生填写BDI。

    三、统计方法 :数据统计分析使用统计软件SPSS8.0。两校男女构成比较使用卡方检验,年龄比较使用T检验。将年龄、性别、学校3个变量使用偏相关分析控制其中2个变量 后依次与BDI单项分及总分做偏相关分析,根据偏相关分析结果,使用协方差分析比较两校及男女BDI单项分及总分。抑郁及重度抑郁百分率比较使用卡方检验。比较均取双侧检验。显著性水准取α=0.05。

    结果

    一、一般资料:医学院样本1277例,男774例(60.6%),女503例(39.4%)。平均年龄20.65±1.4岁(范围17~26岁),均未婚。教育学院样本320例,男234例(73.1%),女86例(26.9%),平均年龄34.34±2.6岁(范围28~40岁),均已婚。两校比较,年龄有显著性差异(t=89.907。P<0.0001);男女构成比有显著性差异(χ2=17.214,P<0.0001)。
, 百拇医药
    二、BDI单项分及总分比较:整个样本的BDI平均总分为9.88±7.35(范围,0~41分)。因两学校年龄分布及性别构成有差异,将学校、年龄、性别3个变量依此与BDI各项分做偏相关分析,有显著性相关的项目见表1。使用协方差分析比较两校及男女BDI各项分,有显著性差异的项目见表2。

    表1 年龄、性别、学校与BDI各项分偏相关分析 项目

    年龄

    性别(1=男,2=女)

    学校(1=医学院,2=教院)

    偏相关系数

    P值

    偏相关系数

    P值
, 百拇医药
    偏相关系数

    P值

    A

    -0.0667

    0.008

    0.057

    0.022

    0.0493

    0.049

    B

    -0.0508

    0.042

    D
, http://www.100md.com
    -0.0695

    0.005

    F

    -0.0897

    0.000

    -0.0865

    0.001

    0.0509

    0.042

    H

    -0.0739

    0.003

    0.0663
, http://www.100md.com
    0.008

    I

    0.0764

    0.002

    J

    -0.0568

    0.023

    K

    0.054

    0.031

    L

    0.0653

    0.009
, http://www.100md.com
    O

    -0.0542

    0.03

    T

    -0.0646

    0.01

    U

    -0.0742

    0.003

    0.0883

    0.000

    总分

    -0.0738
, 百拇医药
    0.003

    0.0681

    0.007

    表2 男女及不同学校有显著性差异BDI项目 项目

    均数

    P值

    均数

    P值

    男

    女

    医学院

    教院

    A
, http://www.100md.com
    0.6359

    0.5563

    0.049

    B

    0.1627

    0.2394

    0.022

    F

    0.6359

    0.5161

    0.001

    0.6437

    0.3844
, 百拇医药
    0.042

    H

    0.9272

    0.8781

    0.008

    I

    0.2321

    0.3243

    0.002

    K

    0.7384

    0.9563

    0.031
, 百拇医药
    L

    0.6141

    0.7436

    0.009

    O

    0.50

    0.4380

    0.03

    T

    0.379

    0.2835

    0.01

    U
, http://www.100md.com
    0.2133

    0.1087

    0.003

    0.101

    0.4688

    0.000

    总分

    9.9037

    9.7938

    0.01

    三、抑郁流行率比较: 按BDI总分10及30分别作为判断轻度和重度抑郁的界限值,结果见表3,男女及两学校之间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3 抑郁流行率 样本

    例数

    重度抑郁

    轻度抑郁

    无抑郁

    总样本

    1597

    2.1%(34例)

    42.1%(672例)

    55.8%(891例)

    医学院

    1277

, 百拇医药     2.1%(27例)

    42.1%(537例)

    55.8%(713例)

    教育学院

    320

    2.2%(7例)

    42.2%(135例)

    55.6%(178例)

    男生

    1008

    2.2%(22例)

    43.0%(433例)
, 百拇医药
    54.9%(553例)

    女生

    589

    2.0%(12例)

    40.6%(239例)

    57.4%(338例)

    讨论

    一、关于Beck抑郁自评问卷(BDI):BDI由美国学者Beck AT编制于60年代[3],是美国最早的抑郁自评量表之一,后被广泛应用于人群流行病学调查。BDI虽不是一种诊断量表,但作为自评量表其总分能充分反映个体的抑郁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它主要适用于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和水平的人群。Beck本人认为该量表在美国人群中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国内学者郑洪波等[4]研究认为,BDI在中国人群(抑郁症患者)中亦有较好的结构效度和信度。
, http://www.100md.com
    二、抑郁症状比较: 表1偏相关分析显示,控制性别、学校因素影响后,年龄与A、B、D、F、H、J及总分呈负相关,表明在本调查群体,部分抑郁症状及总抑郁程度随年龄增大而减轻。由表2可见,经协方差分析控制年龄、学校因素后,男女之间在B、F、I、L、O、T、U 7项均数有显著差异,表明性别不同,某些抑郁症状的严重程度亦不同。两学校比较,从表2看,A、F、H及总分医学院较高。但从偏相关分析看,均应教育学院高于医学院,只是由于年龄和性别构成的影响,造成假象。教育学院群体抑郁症状较重可能与该群体均已成家工作,社会心理压力较大有关。

    三、抑郁流行情况: 国内有关不同专业大学生抑郁流行情况的研究尚不多见。刘贤臣等[5]采用另一种抑郁自评量表(SDS)对560名医学生进行测评,结果抑郁现患率为17.32%。Chan DW[2]应用BDI问卷在香港中国医学生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抑郁流行率约为50%,重度抑郁流行率为2%。本研究采用与Chan DW相同的方法与判断标准,结果本市大学生轻度抑郁流行率为42.1%,重度抑郁流行率为2.1%。由于年龄、性别等因素的影响,男女及不同学校群体之间均无差异。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中抑郁症状较为普遍存在,多数为轻度或中度抑郁,只有少数症状较为严重。根据本研究结果,建议加强大学生抑郁流行因素的研究,重视大学生心理保健工作和心理素质的提高,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保障。

    * 济宁市科委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 刘平.Beck抑郁问卷.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156~159.

    2 Chan DW.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depressed mood among Chinese medical students in Hong Kong. Psychiatry,1991,32(2): 170~180.

    3 张明园主编. 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 第二版.长沙: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31~34.

    4 郑洪波, 郑延平. 抑郁自评问卷(BDI)在抑郁患者中的应用.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7,13 (3):236~37.

    5 刘贤臣,唐茂芹,胡蕾等.大学生焦虑、抑郁与睡眠质量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1):25~27.

    收稿日期:1999-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