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690
乳腺癌术后皮下积液43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肿瘤》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昆宪 和瑞生 孙建伟

    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650032)

    关键词:

    肿瘤990427 乳腺癌术后皮下积液发生率为10%~20%。现将我院1992~1997年间乳腺癌术后皮下积液43例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43例均为女性,年龄28~74岁。积液区≤3 cm为少量;3~5 cm为中量;≥5 cm为大量。本文少量19例;中量18例;大量6例。积液原因:术后引流不畅28例;术中止血不彻底3例;并发感染1例;术后淋巴管漏3例;引流管拔除过早8例。

    讨论 由于引流不畅使渗出液不能排出,积存于皮下;术区止血不彻底,凝成血块,无法引出;淋巴液引流不畅以及引流管拔除过早,使渗出液积存于皮下。积液较少可通过机体吸收,如积液较多可导致皮瓣坏死,增加感染机会。因此,手术中有效的引流,彻底止血,避免淋巴液漏出产生,在每天引流量超过15 ml,则推迟拔管日期。还要注意腋窝区有无积液,抽出后应加压包扎。

    第一作者简介 杨昆宪,男,大学本科,主治医师。

    (收稿: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