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736
nm23基因在肺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汪筱娟 唐卫华 张 波 赵春华 刘文君 韩培滋 王元福

    单位:汪筱娟 唐卫华 赵春华 刘文君 济南市(250012)山东医科大学 附属医院;张 波 济南市(250031)济南军区总院;韩培滋 邹平县(272400)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王元福淄博市(255100)山东省淄博市八三厂医院

    关键词:nm23/NDPK 肺肿瘤 癌 免疫组织化学

    齐鲁肿瘤杂志980310

    摘 要 目的 研究nm23基因产物与肺癌临床病理间的关系。方法 应用SABC免疫组化法,检测69例肺癌中nm23基因产物二磷酸核苷激酶(NDPK)的表达情况。结果 nm23在肺癌中有较高表达,阳性率79.7%(55/69),其中鳞癌100%(31/31),腺癌71.4%(20/28),小细胞癌40%(4/10),在鳞癌中的表达较腺癌及小细胞癌高(p<0.05)。但nm23的表达与肺鳞癌的分化程度无关(p>0.05),与肺鳞癌、肺腺癌及其它肺癌有无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结论 提示肺癌的形成和转移与多基因、多步骤的遗传学改变有关,应将nm23基因与其他因素进行同时研究,以准确反映肺癌恶性生物学行为的重要特点。
, 百拇医药
    nm23 Expression in Lung Cancer

    Wang Xiaojuan,Tang Weihua,Zhang Bo,et al.(Dept.of Path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Jinan 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 Expression of nucleoside diphosphate kinase(NDPK),a product of metastasis suppresor gene nm23,was detected in 69 cases of lung carcinoma.Methods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was used.Results The total positive rate was 79.7%.But the nm23 protein expression has not retated to the histological grade of the squamous cell tumors of the lung and metastasis of the cancer of the lung(p<0.05).Conclusions Whether nm23 serves as a valuable marker in carcinoma of the lung need to be researched in furt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m23/NDPK Lung cancer Carcinoma Immunohistochemistry

    肿瘤的生长转移过程非常复杂,其发生是以瘤细胞的生物学特征为基础,根本原因在于基因表达的改变。1988年Steeg首先从小鼠黑色素瘤中分离鉴定了nm23基因[1],随后在动物模型及多种肿瘤中发现,nm23基因能抑制肿瘤转移,也能部分抑制肿瘤形成,但亦有不同报道[2,3]。本文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nm23基因产物二磷酸核苷激酶(NDPK)在肺癌中的表达,并分析该表达与肺癌分化程度和转移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69例肺癌来自我院病理科1995~1996年手术切除标本。其中鳞癌31例、腺癌28例、小细胞癌10例。男性46人,女性23人,年龄35~75岁。鳞癌中发生转移者25例,腺癌中发生转移者18例,小细胞癌中发生转移者6例。全部标本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包埋。常规切片厚5μm。
, 百拇医药
    抗NDPK/nm23多克隆抗体为SIGMA公司产品,工作浓度1:50,免疫组化为SABC法,试剂盒由武汉博士德生物公司提供。方法按说明书进行。阳性对照片亦来自博士德公司,阴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结果判定:以细胞浆、细胞膜显棕黄色为阳性结果,阴性者胞浆无显色。应用X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69例肺癌中阳性者多为细胞浆着色,亦有细胞膜着色或两者均着色。nm23在肺癌中表达较高,总阳性率为79.7%(55/69),其中鳞癌全部表达(31/31)、腺癌71.4%(20/28)、小细胞癌40%(4/10),三者间有显著差异(p<0.05)。nm23阳性表达与肺鳞癌的分化程度无关。肺鳞癌nm23阳性者转移率为80.65%(25/31),肺腺癌nm23阳性者转移率为65%(13/20),小细胞肺癌中有转移者为3/4。nm23在以上三者中的表达均与转移无关(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以Steeg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小鼠K-1735黑色素瘤细胞系中分离鉴定了nm23基因,并证实其与肿瘤转移抑制有关。人类的nm23基因定位于17号染色体长臂(17q22),有两个亚型即nm23-H1、nm23-H2,两者均编码含有152个氨基酸、分子量为17KD的蛋白质,主要位于胞浆和质膜上。该蛋白与NDPK的氨基酸顺序具有高度同源性,能把结合于蛋白质上的二磷酸核苷(NDP)磷酸化成三磷酸核苷(NTP),是细胞内NTP的主要制造者,调节着细胞NTP池的大小,对细胞分裂、信号传导及其他生长过程有重要作用。

    已有的研究表明,在一些肿瘤如黑色素瘤[4]、肝癌[5]、乳腺癌[6]、膀胱癌等[7,8],其nm23的mRNA和蛋白表达与肿瘤转移密切相关,显示了nm23基因作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的特性;但在另一些肿瘤如结肠癌[2]、喉癌[9]等中,其nm23的表达水平与肿瘤是否转移无关。应用免疫组化方法研究nm23在肺癌中的表达,发现该表达与肺癌的转移无关,与该肿瘤的分化程度亦无关。相似的结果也见于其他作者对肺癌的研究[3,10]。提示肺癌的形成和转移与多种因素有关。其结果还显示nm23在肺癌的不同组织学类型中表达不同,在鳞癌中的表达高于腺癌和小细胞癌,可能说明其表达有一定的组织特异性。Lakso[4]用免疫组化方法系统研究小鼠器官形成早期的nm23蛋白表达,也发现不同组织中nm23的表达水平不一致[11]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支持这一观点,nm23基因能否作为一个独立的预后指标还须深入进行研究,必须扩大样本含量,进行多变量分析,研究方法和试剂必须标准化。由于恶性表型的获得来自多基因、多步骤的遗传学改变,所以应将nm23基因与其他基因如P53,C-erbB-2等进行同步分析,以准确反映恶性肿瘤的生物学行为的重要特征。

    参考文献

    [1] Steeg PS,Bevilacqua G,Kopper L,eta l.Evidence for a novel gene associated with low metastatic potential.J Natl Cancer Inst,1988,80:200.

    [2] Zeng ZS,Hsu S,Zhang ZF,et al.High level of nm23-H1 gene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local coloreted cancer progression not with metastasis.Br J Cancer,1994,70:1025.
, 百拇医药
    [3] 王志新,高广正,赵晓晏,等.nm蛋白在非小细胞肺癌和淋巴结的临床意义.中国癌症杂志,1997,7(1):16.

    [4] Florenes VA,Aamadal S,Wyklebost et al.Levels of nm23 messenger RNA in metastatic malignant melanomas:Inverse correlation to disease progression.Cancer Res,1992,52:6088.

    [5] Yamaguchi A,Urano T,Goi T,et al.Expression of human nm23-H1 and nm23-H2 protein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Cancer,1994,73(9):2280.

    [6] Cropps CS,Liderean R,Leone,et al.NME1 protein expression and loss of heterozygosny mutations in primary human breast tumors.J Natl Cancer Inst,1994,861(5):1167.
, 百拇医药
    [7] 侯建国,夏广斌,李光辉,等.nm23基因表达与膀胱癌生物学行为的关系.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10):605.

    [8] 姚岩,路喜安,杨龙泉,等.nm23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与癌转移的关系.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1):27.

    [9] Scholnick SB,Sun PC,Shaw ME,et al.Freguent loss of heterozygosity for RB,TP53,and Chromosome arm 3p,but not NME1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of the supraglottic larynz.Cancer,1994,73(10):2472.

    [10] 雷文东,张汝刚,闫水中,等.nm23基因在人肺中的表达及其与肺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中华肿瘤杂志,1994,7(16):277.

    [11] Lakso M.Embryonic expression of nm23 during mouse organogenesis.Cell Growth Differ,1992,3:87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