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737
自体组织代气管的动物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孟凡利 阎 昱 刘培云 王连生 蒋仲敏 宋晓明 臧 琦

    单位:济南市(250014)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胸外科

    关键词:带血管蒂肋骨环 代气管 动物实验研究

    齐鲁肿瘤杂志980309 摘 要 目的 延长气管的切除长度。方法 采用犬的自体带肌血管蒂的肋骨,弯曲缝制成环状后,间置在气管两切端,代替部分切除的气管,获得成功。结果 间置的肋骨环与气管吻合处组织愈合良好,管腔通畅,气管粘膜爬入并覆盖肋骨环内壁。结论 可延长气管切除长度2.5~4.0cm左右,较人造气管有独到优点,为气管代用材料的研究提供一种新方法。

    Animal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Using itself Succedaneum Replacing Trachea

, http://www.100md.com     Meng Fangli,Yan Yu,Liu Peiyun,et al.

    (Department of Thoracic Surgery of Qian Fo Shan Hospital of Shan Dong Province,Jinan 250014)

    Abstract In order to resolve the problem of tracheal unanastomosis caused by over resection,we made dog self-rib with muscle and vessel pedicle into costal ring,and then placed it between the two ends of the trachea.The result proved that animal experiment was successful.Killing experimental dogs by stages resulted in good anasomosis of the tissue,clear cavity of the trachea and full coverage of mucosa of the trachea on the costal ring were achieved.With this method,the length of the trachea resection can be extended for 3-4cm.Compared with the artificial material,it has unique advantages and provides a hopeful new way for the research on seeking subtitution for the trache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stal ring with muscle and vessel pedicle Replacing trachea Animal experimental research

    气管因受切除长度的限制,国内外学者都在积极寻找一种既合乎人体的理化内环境,又能与自体组织相融的具有一定支撑力的气管替代材料[1-3]。Franz等用肋软骨移植片替代环切气管,殷洪年等用代血管蒂的胸壁复合软组织代气管。我们采用带肋间肌血管蒂的肋骨环间置在气管两切端,获动物实验成功,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选用体重10~20kg,当地健康成年杂种犬10条,雌雄皆可。

    1.2 肋骨环制备 气管插管全麻下取右胸第四肋,沿第三肋下缘五肋上缘切断肋间肌,保护好第四肋间血管,在肋软骨交界处横断该肋,从肋骨断端测量至6~7cm处横断并切除近脊椎端多余肋骨,留取的肋骨均分五份,垂直锯断肋骨外层皮质,内层骨皮质及胸膜完好,胸膜为内面将肋骨弯曲成环,首尾两节肋骨段软组织细丝线或可吸收缝线间断缝合。
, http://www.100md.com
    1.3 肋骨环植入 胸段气管分别切除4~10个软骨环,长约2~5cm,将制备好的带肌血管蒂的软骨环与气管两切端间断吻合,线结打在腔外,先吻合近端气管,尔后远端。

    2 结果

    四只犬分别于术后4~21天内死亡,切取标本见:肋骨环及气管腔内被血痰粘液混合物阻塞。病理结果:吻合口处肉芽组织增生,并呈急性炎症渗出,局部粘膜鳞化。死于术后21天犬的病理显示,气管粘膜上皮近吻合口处明显增生,并向肋骨环内连续生长0.6cm,部分覆盖肋骨环内膜。其余6只犬分别于术后10、15、20周处死,切除标本见吻合口通畅,肋骨环内膜光滑,被渐鳞化的气管上皮粘膜部分或全部覆盖,肋骨外层皮质骨痂形成或成骨性愈合,肋骨环内壁光滑,个别呈现轻度慢性炎症表现,偶见少量肉芽增生。与有关报道相仿[3,5]。结果详见表(1)

    表1 肋骨环内径长度及气管切除长度 编号
, http://www.100md.com
    1

    2

    3

    4

    5

    6

    7

    8

    9

    10

    气管软骨环数(个)

    4

    7

    9
, 百拇医药
    8

    8

    6

    7

    10

    8

    8

    气管软骨环长(cm)

    2.0

    3.5

    4.5

    4.0

    4.5

, http://www.100md.com     2.5

    3.5

    5.0

    4.0

    4.0

    肋骨环内径 (cm)

    1.8

    1.5

    1.5

    1.8

    2.0

    1.8

    1.5
, http://www.100md.com
    1.8

    1.6

    1.5

    肋骨环长 (cm)

    4.0

    3.0

    3.5

    3.5

    3.4

    4.0

    2.5

    3.5

    3.0
, 百拇医药
    3.6

    3 讨论

    3.1 根据气管的生理功能,目前任何一种气管代用品都难以达到要求。相比之下,自体带肋间肌血管蒂的肋骨环代替部分切除的气管,能与组织完全相融,愈合良好,这是人工气管较难达到的。李厚文[4]等用带肋间肌血管蒂的肋骨瓣修补缺损的气管侧壁观察三年,其内壁光滑无狭窄。我们用该法修补2例气管缺损,获得同样效果。正常状态下胸膜处于一个完全密闭无菌的负压环境下,抗感染能力差的肋骨环代替部分气管后和大气相沟通,因此术后的预防感染尤显重要。[5]本组术后死亡的4条犬都和局部明显炎症有关。实验及术后的病理检查表明,气管粘膜上皮可以长入并完全覆盖肋骨环内膜,即重建气管粘膜屏障,恢复纤毛功能,就可大大提高肋骨环的抗感染能力,为术后的长期生存提供了有利的内部环境,进一步完善了代气管的生理功能。

    3.2 手术注意事项:肋骨环的制备、吻合要仔细,要有良好的血液供应,注意两个吻合三角区的密闭性,因该处是最易漏气之处,肌纤维组织不要突入气管腔内,以防肉芽组织形成引起气管腔狭窄和分泌物的粘附。本组实验犬的尸检及病理检查证明了这一点。以五段等长的肋骨围成的受力均匀的五边形,使肋骨环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对保持气道通畅极为有益。外层肋骨皮质呈骨性愈合后,这种稳定性会进一步加强。
, 百拇医药
    3.3 制成的肋骨环长2.5~4.0cm,平均长度为3.5cm,按气管一次性切除4.0cm仍能正常吻合计算,加上肋骨环长度,气管可一次性切除7.0cm左右,与文献报道相仿[6]

    4 结论

    用自体带肋间肌血管蒂的肋骨环代替部分切除的气管,能和气管组织完全愈合,无排异性,有一定强度,不变形,不漏气,气管粘膜能长入并覆盖肋骨环内壁,重建粘膜屏障,恢复气管纤毛功能,保持内壁光滑。是一种良好的气管代用品。但是,动物实验的成功,应用到人体可能还有许多新问题有待解决。

    参考文献

    [1] 侯东群,蒋开泰,咎宏昌,等.人工气管移植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49.

    [2] Franz E,Erich M,Erenst W,et al,Circumferential Tracheal Replacement With Costal cartilage.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7,94:175.

    [3] 殷洪年,刘顺寿,张 林,等.犬气管愈合的形态学研究.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116.

    [4] 李厚文,杨志山,马富锦,等.气管隆凸支气管切除重建术.中华外科杂志,1982,20:138.

    [5] 鲁世千,高尚志,涂仲凡,等.用人工气管重建气管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5,12:123.

    [6] 黄孝迈,秦文瀚,孙玉鹗主编.现代胸外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