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740
人脑胶质瘤细胞中IL-6mRNA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肿瘤防治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 刚 田志刚 张庆林 李新钢 刘 杰 孙 纳

    单位:李 刚 张庆林 李新钢 济南市(250012)山东医科大学 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田志刚刘 杰 孙 纳济南市(25001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基础所

    关键词:人脑胶质瘤细胞 IL-6 基因表达 RT-PCR

    齐鲁肿瘤杂志980306

    摘 要 目的 观察白细胞介素-6(IL-6)mRNA在人脑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方法 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对20例新鲜人脑胶质瘤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 20例标本中有17例表达IL-6mRNA,恶性程度高的肿瘤中IL-6mRNA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恶性程度低的肿瘤。结论 脑胶质瘤细胞中IL-6基因的表达与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有关。

    The Expression and Importance of Interleukin-6 mRNA in Human Glioma Cells
, http://www.100md.com
    Li Gang, Tian Zhigang, Zhang Qinglin, et 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Jinan 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observe the expression of interleukin-6(IL-6)mRNA in human glioma cells.Methods We used the method of RT-PCR to detect 20 fresh human glioma specimens.Results The data showed that there were expression of IL-6mRNA in 17 human glioma specimens, and there wa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alignant degree of tumors and the expression of IL-6mRNA.Conclusions This result suggestsd thst the expression of IL-6mRNA in human glioma cells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occurring and developing of human gli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uman glioma cells IL-6 Gene expression RT-PCR

    脑胶质瘤是神经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但其病因目前尚不清楚。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先后发现人脑胶质瘤细胞株的培养上清中有IL-6的持续分泌及表达,初步推测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与IL-6的异常分泌及表达有关。我们采用RT-PCR法对20例新鲜人脑胶质瘤标本中的IL-6基因进行了检测,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本组共20例病人,均为我院神经外科的住院病人,术前均未接受过放疗、化疗及免疫治疗;其中男8例,女12例,年龄5~63岁,平均年龄42岁。病理分级: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6

    例,间变性星形细胞瘤7例,室管膜瘤2例,星形细胞瘤Ⅱ级3例,星形细胞瘤Ⅰ级1例,少突胶质细胞瘤1例。
, 百拇医药
    1.2 脑胶质瘤细胞的制备 检测所用标本均为手术所取的新鲜人脑胶质瘤组织,经剥离、去除血管及坏死组织后,Hanks液洗2次,将瘤组织剪碎至1mm3大小,加入0.25%胰酶37℃水浴摇床振荡消化25分钟,200目钢网过滤,离心洗涤后,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单个瘤细胞,再离心洗涤后备用。

    1.3 瘤细胞总RNA的提取 采用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提取[1]

    1.4 PCR引物IL-6及对照β-actin的引物序列见表1。

    表1 RT-PCR检测IL-6基因的引物序列 细胞因子

    序列

    长度

    合成单位
, 百拇医药
    β-actin

    5'GTGGGGCGCCCCAGGCACCA3'

    500bp

    中科院上海植生所

    5’CTCCTTAATGTCACGCACGATTT3’

    IL-6

    5' CGAATTCATGATTGACAAACAAATTCGG3'

    500bp

    美国Verginia大学

    5’CGCGGATCCTTACATTTGCCGAAGAG3’
, http://www.100md.com
    高斌博士提供

    1.5 逆转录反应 取5-10μg细胞总RNA,加入0.1MDTT2μ1,M-MLV1μ1(200u),4×dNTP(10mM每种)1μ1,下游引物p2 0.5μ1(50pmol),总反应体积20μ1。37℃作用lh后,95℃10min灭活M-MLV.逆转录酶M-MLV,购自GIBCO公司。

    1.6 PCR反应 在20μ1 RT反应产物中,加入15mM MgCl2 13.3μ1,4×dNTP 1μ1,上游引物p1 0.5μ1(50pmol),95℃5min,加入Taq DNA聚合酶2μ1(1u/μ1),循环条件:94℃1min,58℃ lmin, 72℃1 min,循环35次,72℃延长 7min, 1.5%琼脂糖凝胶电泳观察结果。2 结果

    在检测的20例标本中,有17例表达IL-6基因,其中6例为强表达,8例为一般表达,3例为弱表达,3例没有表达。(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20例人脑胶质瘤标本IL-6基因表达 病理类型

    例数

    +++

    ++

    +

    -

    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

    6

    3

    3

    间变性星形细胞瘤

    7

    2
, 百拇医药
    4

    1

    室管膜瘤

    2

    1

    1

    星形细胞瘤Ⅰ级

    3

    1

    1

    1

    星形细胞瘤Ⅱ级

    1

    1
, http://www.100md.com
    少突胶质细胞瘤

    1

    1

    注:+++为强表达 ++为一般弱表达 +为弱表达 -无表达3 讨论

    IL-6是一种多功能细胞因子,对细胞的生长、分化以及某些特殊基因的表达具有调节及诱导作用,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2]。1987年Yasukawa等[3]首先发现人脑胶质瘤细胞株受LPS刺激后可以表达IL-6基因,细胞培养上清中IL-6含量亦明显增加;继而Van Meir 等[4]又发现人脑胶质瘤细胞在无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在体内外均可自发分泌IL-6,并系统地观察了胶质瘤细胞释放IL-6的情况,结果表明,20个胶质瘤细胞株有19个可以持续分泌IL-6,最高分泌量可达14000u/ml,采用抗IL-6血清可中和上述培养上清中IL-6的活性。我国学者[5]测定了自己建株的人脑胶质瘤细胞株SHG-44分泌IL-6的能力,证明SHG-44细胞在无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其培养上清中含有IL-6,活性可达56u/ml。
, 百拇医药
    上述研究仅观察了人脑胶质瘤细胞株分泌和表达IL-6的情况,为了观察IL-6在活体人脑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我们将手术所得的新鲜脑胶质瘤组织中的胶质瘤细胞分离出来,然后采用RT-PCR 法测定胶质瘤细胞中IL-6mRNA的表达,结果发现,20例胶质瘤标本中有17例表达IL-6mRNA(85%),6例恶性程度最高的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中的3例为强表达,3例为一般表达;恶性程度仅次于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7例间变性星形细胞瘤有2例为强表达,4例为一般表达;而恶性程度最低的1例Ⅰ 级星形细胞瘤和1例少突胶质细胞瘤没有IL-6基因的表达。研究结果表明,IL-6基因的表达量与脑胶质瘤的恶性程度有关,恶性程度高的肿瘤中IL-6mRNA 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恶性程度低的肿瘤,提示IL-6在人脑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可能与脑胶质瘤的发生及发展有关。

    参考文献

    [1] Chomczynski P,Sacchi N.Single-step method of RNA isolation by acid quanidinium thiocyanate-phenol-chloroform extraction.Anal Biochem,1987,162:156.
, http://www.100md.com
    [2] Kishimoto.The biology of interleukin-6.Blood,1989,74:1.

    [3] Yasukawa K.Structure and expression of human BSF2/IL-6 gene.EMBO J,1987,6:2939.

    [4] Meir EV,Sawamura Y,Diserens AC,et al.Human glioblastoma cells release interleukin-6 in vivo and in vitro.Cancer Res,1990,50:6683.

    [5] 戴燕芳,张学光,顾宗江,等.人脑胶质瘤细胞SHG-44分泌IL-6的测定. 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3,5: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