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753
CD3AK细胞生物学特性及抗肿瘤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秦建国 韩本立 潘世春 庞家芳 韩民 李梅

    单位:秦建国 韩本立 潘世春 庞家芳 韩民 李梅(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外二科 贵阳 550009)

    关键词:效应细胞;CD3AK;肿瘤;细胞;表型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235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51; R735.7

    过继输注体外激活的抗肿瘤效应细胞直接或间接地介导体内肿瘤消退是肿瘤生物治疗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80 年代初,NIC的Rosenberg等人发现的 LAK细胞及其在实验动物和人类肿瘤治疗中抗肿瘤作用的证实将这一工作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迄今在用于过继免疫治疗的各种抗肿瘤效应细胞中,LAK细胞和TIL细胞已引入临床。但近年来的研究观察表明,LAK细胞只对少数肿瘤有效,多数肿瘤疗效不佳。TIL细胞的抗肿瘤作用虽然优于LAK细胞,但由于前体细胞来源困难,临床推广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目前有关的研究工作随之进入一个相对冷静的时期。

    CD3AK细胞是继LAK细胞和TIL细胞之后抗肿瘤效应细胞家族的又一新成员。为了解其生物学特性及抗肿瘤作用特点,我们应用[3H]-TdR掺入试验、乳酸脱氢酶释放测定以及免疫组化结合彩色图像分析等方法,对经外周血淋巴细胞诱导的CD3AK细胞的活化增殖,抗肿瘤活性及表型分化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 ①CD3AK细胞增殖活力对CD3单抗不存在剂量依赖效应。其活化增殖的高峰期是在激活后的第3~7天,此时期细胞数可达50~100倍扩增级量,是收获细胞进行过继免疫治疗的较佳时期。第7天后增殖活力逐渐降低,加入小剂量外源性 IL-2能够维持其原有的增殖态势。②对肿瘤细胞具有广谱杀伤作用,杀伤强度与参与的效应细胞数密切相关(r=0.8381, P<0.05),靶细胞不同其抗肿瘤作用强弱不均,对正常组织细胞不产生细胞毒杀伤作用。③效靶杀伤阶段的CD3AK细胞的表型特征与诱导期显著不同,具有CD3+AK和CD3-AK两个功能亚群,二者因表型特征不同对 K562、人大肠腺癌细胞和新鲜肝癌细胞的杀伤敏感性差异较大。CD3+AK亚群介导快反应细胞毒杀伤,而CD3-AK亚群介导慢反应细胞毒效应。

    综上,CD3AK细胞在培养诱导、外源性IL-2用量、活化增殖和抗肿瘤作用等方面与LAK细胞比较,显示出较大优势,是较有前途的新型抗肿瘤效应细胞。由于其异质性所决定的抗肿瘤作用的不均一性,我们认为临床应用CD3AK细胞进行过继免疫治疗时,针对相应肿瘤敏感的亚群细胞进行克隆扩增有望提高抗肿瘤疗效。

    本课题受贵州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98351)

    (1999-03-31收稿; 1999-10-0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