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754
胞必佳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世凯 俞受程 张伟京 何祥林 林育松 刁艳青 江泽飞 鲍云华

    单位:吴世凯 俞受程 张伟京 何祥林 林育松 刁艳青 江泽飞 鲍云华(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北京 100039)

    关键词:胞必佳;顺铂;恶性胸腔积液;恶性腹腔积液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234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51

    胞必佳(N-CWS)是从红色诺卡氏菌细胞壁中提取的免疫活性物质,近年来国内外已有报道N-CWS对恶性胸腹水有着一定的疗效。为了进一步评价N-CWS在治疗恶性胸腹水方面的地位,我们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比较观察了N-CWS 及顺铂(DDP)对恶性胸腹腔积液的疗效及常见毒副作用。

    用药方法为癌性胸腔积液:① N-CWS组:尽量将患者胸腔积液抽净后,将N-CWS 600 μg 溶于20 ml生理盐水注入胸腔,嘱病人轻度转动体位,使药液均匀分布于胸腔内,每周1~2次,共1~4周。② DDP组:胸腔内注入DDP 80~100 mg/次,每周1~2次,共1~4周。癌性腹腔积液:方法同癌性胸腔积液组。① N-CWS 组:N-CWS 800 μg溶于30 ml生理盐水后注入腹腔,每周1~2次,共1~4周。② DDP组:腹腔内注入DDP 100~120 mg/次,每周1~2次,共1~4周。胸腹腔积液的临床疗效评价标准以国际常用的Millar标准为准。

    入组研究的胸腹腔积液患者共111例,其中胸腔积液患者79例,腹腔积液患者32例。79例胸腔积液患者中,接受N-CWS治疗者55例,其中男37例,女18例,中位年龄为53(20~74)岁,肺癌37例,乳腺癌6例,恶性淋巴瘤4例,其它肿瘤8例。 接受DDP治疗者为24例,其中男16例,女8例,中位年龄数为54(19~77)岁,肺癌17例,乳腺癌6例,其它肿瘤1例。32例腹腔积液患者中,接受N-CWS治疗者24例,其中男17例,女7例,中位年龄为53(28~76)岁,肝癌10例,胃癌4例,肠癌3例,其它肿瘤7例。接受DDP治疗者为8例,其中男5例,女3例,中位年龄为51(19~74)岁,肝癌5例,胃癌2例,其它肿瘤1例。

    临床疗效:胸腔积液治疗组,55例接受N-CWS治疗的患者中,完全缓解(CR)3例,部分缓解(PR)31例,总有效率为61.8%;24例接受DDP治疗的患者中,CR 9例,PR 3例,总有效率为50.0%。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腹腔积液组,接受 N-CWS治疗的24例患者中,CR 3例,PR 8例,总有效率为45.8%;接受DDP治疗患者中,CR 2例,PR 2例,总有效率为50.0%。两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 N-CWS的毒副作用主要为发热,体温一般低于38.0℃,发生率为10.1%(8/79), 无心、肝、肾、骨髓及消化道等毒性。DDP的毒副作用主要有恶心、呕吐、骨髓抑制等,发生率分别为43.8%(14/32),28.1%(9/32),15.6%(5/32)。

    从我们的研究可见,N-CWS对恶性胸腹腔积液的疗效与DDP相似,但毒副作用明显少于DDP,很值得推荐应用。

    (1999-04-01收稿; 1999-06-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