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757
树突状细胞诱导的抗肿瘤免疫抑制骨肉瘤术后复发和转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明松 吴增晖 潘德寿 黄建翔 赖卓胜 袁爱力

    单位:李明松 吴增晖 潘德寿 黄建翔 赖卓胜 袁爱力(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 广州 510515)

    关键词:树突状细胞;骨肉瘤;复发;转移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226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8.1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在启动抗肿瘤免疫中起关键作用。初步临床实验显示,肿瘤抗原激活的DC在黑色素瘤患者中能诱导出有效的抗肿瘤免疫[1]。我们以体外经骨肉瘤细胞肿瘤抗原粗提物激活并经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和白介素-4(IL-4)联合刺激的骨肉瘤保肢术后患者外周血DC回输骨肉瘤患者,探讨DC在骨肉瘤患者体内诱导的抗肿瘤免疫能否抑制骨肉瘤复发和转移。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及材料

    1996年10月至1998年12月病理确诊的Enneking Ⅱ A至C期骨肉瘤患者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12~46岁,平均29岁,均行保肢手术治疗。术前1周外周血碱性磷酸酶(ALP)均大于180 U/L(正常参考值为35~160 U/L),CT、X线及B超检查均未发现骨外转移灶。19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n=9)和对照组(n=10)。两组均于术前1周及术后1周化疗1次,化疗方案为AMD(50 g/m2)+CDP(100 g/m2)+HDMTX(12 g/m2)。治疗组另接受DC回输治疗。所有患者术后1月、3月、6月及12月复查ALP及CT、X线、B超等检查以了解有无肿瘤转移和(或)复发。人骨肉瘤细胞系HOS-8603细胞购自中山医科大学病理研究所。GM-CSF及IL-4 为DAKO公司产品。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自骨肉瘤术后患者外周静脉血(10 ml)分离单个核细胞(PBMC,含DC)[1,2]

    1.2.2 常规培养HOS-8603细胞,收集HOS-8603细胞并超声粉碎,收集细胞碎片作为肿瘤抗原粗提物[2,3]

    1.2.3 肿瘤抗原粗提物刺激PBMC中DC[2,3]

    1.2.4 GM-CSF(600 ng/ml)及IL-4(1 000 U/ml)共刺激DC。

    1.2.5 调节DC浓度为1 ml;以患者双侧近拇趾脚背皮下为注射点,常规消毒,每侧注射自体DC 0.5 ml,1/周,连续3周为一疗程。术后第1月、第3月、第6月各以自体DC治疗一疗程。

    1.2.6 χ2检验分析变量间的差异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讨论

    经DC回输治疗后,1年内治疗组9例均未出现复发和(或)转移,ALP均小于160 U/L,而对照组10例中2例复发伴肺转移、1例复发(P>0.05),且ALP均大于180 U/L。提示DC在骨肉瘤患者体内诱导的抗肿瘤免疫并能抑制骨肉瘤复发及转移。

    骨肉瘤为高度恶性肿瘤,复发和转移率高,患者预后差。近年来,尽管施行了术前和术后化疗,但由于耐药性和耐受性等原因,仍有约百分之二十左右患者术后出现复发和(或)转移。因而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治疗。最近的研究发现,骨肉瘤患者DC经肿瘤抗原激活后在体外及裸鼠体内均能诱导出有效的抗骨肉瘤免疫[2,3];肿瘤抗原激活的DC在黑色素瘤患者体内诱导的抗肿瘤免疫对黑色素瘤有明显的治疗作用。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经骨肉瘤抗原粗提物激活的DC在患者体内诱导的抗肿瘤免疫能抑制骨肉瘤复发和转移。其具体机制可能是DC回输后,在患者体内迁移至中央淋巴组织,诱导T淋巴细胞增殖分化为CTL,并进一步激活B淋巴细胞,从而全面启动宿主免疫系统,产生高效而特异的抗肿瘤免疫[4]。DC在患者体内诱导的抗肿瘤免疫除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外,还可能通过抑制肿物细胞生长及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发挥抗肿瘤作用。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Nestle FO, Alijagic S, Gilliet M, et al. Vaccination of melanoma patients with peptide-or tumor lysate-pulsed dendritic cells. Nat Med, 1998, 4(3): 328

    2,李明松, 袁爱力. 树突状细胞体外诱导高效而特异的抗骨肉瘤免疫. 实用癌症杂志, 1998, 13(2): 83

    3,李明松, 袁爱力, 吴增晖, 等. 树突状细胞体外诱导抗骨肉瘤免疫预防裸鼠HOS-8603移植瘤发生并抑制其生长. 实用肿瘤杂志, 1998, 13(6): 333

    4,Timmerman JM, Levy R. Dendritic cell vaccines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 Annu Rev Med, 1999, 50: 507

    (1999-05-25收稿; 1999-11-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