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7801
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阻塞肺功能改变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玲 姜文艳 张平彩 贾国琴 王淑平

    单位:张玲 姜文艳 张平彩 贾国琴 王淑平(050021 石家庄,河北省胸科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321 肺功能检查是一项简便、灵敏、准确和特异性很高的检查方法,对不同的肺部阻塞性疾患能提供准确而且有特征性的诊断依据。现就我院1994~1997年来36例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阻塞患者的肺功能检查进行总结,分析其特征性改变。

    1 临床资料

    36例肺癌患者中,男性22例,女性14例,年龄34~79岁,平均(62.1±8.5)岁。左侧主支气管阻塞者28例(77.8%),右侧主支气管阻塞者8例(22.2%)。患者的胸部X线片及CT片显示患侧全肺不张或充气不全,对侧肺表现正常。就诊时血气分析:pH均值7.427(7.408~7.447),动脉血氧分压(PaO2)均值11.8?kPa,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均值4.8?kPa。病理明确诊断肺癌者30例,其中鳞癌28例,腺癌2例,临床诊断肺癌者6例。纤支镜检查和/或胸部CT示单侧主支气管完全阻塞者12例,不完全阻塞者24例,其中轻度狭窄(直径≤0.7?cm)者6例,重度狭窄(直径≤0.3?cm)者18例。在病理确诊的30例患者中,有18例行化疗,其中6例疗效明显,胸部X线片显示肺大部分复张。疗后血气分析:pH均值7.398(7.391~7.402),PaO2均值12.6?kPa,PaCO2均值5.2?kPa。
, 百拇医药
    表1 36例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阻塞患者肺功能检查结果(±s)

    Tab 1 Pulmonary function results of 36 cases of lung cancer(±s)

    with single lateral main-stem bronchial obstruction

    Complete obstruction

    (n=12)

    Partial obstruction

, 百拇医药     Severe obstruction

    (n=18)

    Mild obstruction

    (n=6)

    Predicted value of VC%

    50.4±6.5

    69.0±7.0

    87.3±7.6

    Predicted value of FVC%

    51.1±5.1

    68.1±8.9
, http://www.100md.com
    87.0±7.7

    Predicted value of FEV1%

    54.4±9.4

    62.5±10.2

    79.0±8.7

    FEV1/FVC%

    88.9±10.2

    69.3±7.7

    78.7±8.3

    Predicted value of V25
, http://www.100md.com
    58.6±17.8

    57.0±13.6

    51.5±17.0

    Predicted value of V50

    55.0±18.7

    42.9±14.3

    43.6±13.1

    Predicted value of V75

    74.9±46.8

    35.7±21.8

    38.3±26.2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完全性阻塞者的肺活量(VC)、用力肺活量(FVC)、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下降,1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百分比(FEV1/FVC)正常;而不完全性阻塞者中重度狭窄者FEV1/FVC下降,轻度狭窄者VC、FVC、FEV1、FEV1/FVC均正常,但25%~7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V25、V50、V75)下降。完全性阻塞者与重度狭窄者的FVC%预计值(51.1±5.1比68.1±8.9,P<0.01),FEV1%预计值(54.4±9.4比62.5±10.2,P<0.05),FEV1/FVC(88.9±10.2比69.3±7.7,P<0.01)有显著性差异。完全性阻塞者与不完全性阻塞者的V25、V50、V75无显著性差别(P>0.05),且均明显低于正常值。
, 百拇医药
    经化疗后肺复张的6例肺癌患者复查肺功能,结果显示VC、FVC、FEV1、FEV1/FVC恢复正常,但V25、V50、V75仍低于正常。

    而阻塞程度不同,肺癌患者的流速容量(F-V)曲线环呈现较特异的形态(图1):主支气管完全阻塞者呈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流速容量环表现为长而狭窄的长圆形;重度狭窄者呈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曲型的流速容量曲线显示用力呼气和用力吸气末段流量均减低,本组有8例患者表现为此型曲线,占不完全阻塞者的33.3%;轻度狭窄者呈小气道病变样改变,流速容量曲线中呼气曲线的下降支轻度凹陷,而吸气曲线无任何改变。

    图1 单侧主支气管不同程度阻塞时的流速容量曲线环

    Fig 1 Flow-volume loop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degree of single lateral main-stem bronchial obstruction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肺功能测定是双侧肺呼吸流量信号的综合反应[1],常规肺功能检测技术难以发现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阻塞,单侧主支气管阻塞除需结合临床做出判断外,其肺功能也表现了一定的特征性,尤其是流速容量曲线环显示特殊形态[2]

    我们的观察显示:当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完全阻塞,而对侧肺基本正常时,肺功能测定呈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VC、FVC、FEV1均为正常预计值的一半,而其FEV1/FVC正常,流速容量环也显示限制性特征,表现为长而狭窄的长圆形。因为一侧主支气管完全阻塞时,患肺完全丧失了通气功能,而对侧肺却保留了正常的通气功能,且无气道阻塞,所以呈现该种曲线。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警惕为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完全阻塞,并应与引起限制性改变的其它病因鉴别。

    而当肿瘤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重度狭窄时,肺功能测定呈阻塞性通气功能改变(FEV1、FEV1/FVC%下降),典型的流速容量曲线呈用力呼气和用力吸气末段流量均减低,提示患肺因主支气管狭窄,吸气后期及呼气后期均明显受限,本组出现此典型图形者有8例。重度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患者的用力呼气流速容量曲线与该型类似,但用力吸气流速容量曲线近似半圆形,无吸气末段流量减低现象,对鉴别诊断有较大意义,故在行肺功能检查时应特别重视对吸气相的观察。
, 百拇医药
    当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轻度狭窄时,肺功能测定呈小气道病变样改变,VC、FVC、FEV1、FEV1/FVC正常,而V25、V50、V75下降,流速容量曲线的呼气曲线的下降支轻度凹陷,而吸气曲线无任何改变。这与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功能表现相似。遇到这种情况时,应想到可能为一侧主支气管轻度的不完全性阻塞,结合临床综合分析后再下结论。

    本组中有6例肺癌化疗后肺大部分复张,复查肺功能也表现为小气道病变样改变,说明化疗后主支气管阻塞程度减轻。这提示观察肺癌患者治疗前后的流速容量曲线环改变有可能评价治疗疗效。

    综上,肺功能检查尤其是流速容量曲线对肺癌所致单侧主支气管阻塞的诊断有一定价值,是一项重要的辅助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Gelb AF, Tashkin DP, Epstein JD, et al. Physiologic characteristics of malignant unilateal main-stem bronchial obstruction. Am Rer Respir Dis,1988,138(6)∶1382-1385.

    2 Jett JR. The flow-volume loop and main-stem bronchial obstruction. Am Rer Respir Dis,1988,138(6)∶1379-1380.

    (收稿:1999-03-26 修回:1999-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