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7808
紫杉醇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波

    单位:卢波(661000 个旧,云锡总医院肿瘤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327 紫杉醇是从紫杉树中提取的双萜烯植物制品,对多数肿瘤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主要毒性为骨髓抑制,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过敏反应、液体潴留、心脏毒性反应和神经肌肉症状等。我科于1996年3月开始应用紫杉醇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现就其护理情况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全组女性2例,男性10例,年龄30~67岁,平均52岁;腺癌10例,鳞癌2例;ⅢB期1例,Ⅳ期11例。患者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确诊,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正常。

    紫杉醇按体表面积135~175?mg/m2稀释于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在输紫杉醇之前的12?h和6?h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半小时前给予西米替丁400?mg静脉滴注,地塞米松20?mg静脉推注,苯海拉明50?mg肌肉注射。

    全组治疗有效率达33.3%。无一例患者发生严重的超敏反应。8例患者在治疗后48~72?h发生肌肉关节痛,5~7?d后消失。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脱发,发生于治疗后的15~21?d。白细胞减少者6例,给予惠尔血75~150?μg皮下注射。胃肠道反应轻微。部分患者出现轻微的颜面潮红、粘膜炎、周围神经症状。

    护理 心理护理:紫杉醇的毒副反应较一般化疗药物严重,患者易产生恐惧感,因此医护人员要多与患者接触交谈,介绍药物名称、治疗作用及注意事项,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用药时的护理: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房间并备有氧气、心电监护仪、抗过敏药、升压药物等急救物品。选择粗直的静脉为穿刺部位,争取一次穿刺成功,静滴生理盐水5?min,观察局部无漏液后再将紫杉醇稀释于生理盐水中静滴。紫杉醇不应接触聚氯乙烯塑料设备或器械,配制时应用玻璃容器,滴注用的输液管应备IVEX-2过滤器装置。开始时滴速宜慢(20滴/min),观察30?min后调节滴速为30~40滴/min,4?h内滴完,接着水化。由于紫杉醇滴注15?min内易发生超敏反应,出现低血压、心动过缓等症状,因此在滴注过程中应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血压、心率、呼吸、心电图的改变,发现病情变化后及时处理,若发生液体外溢即停止输液,局部用50%硫酸镁冷湿敷,另选血管重新穿刺。

    治疗后的护理:患者1周内必须卧床休息,保持口腔清洁,每日用朵贝尔氏液含漱数次,做好晨晚间护理。定期查血象,白细胞计数在2×109/L或更低时,则对患者进行保护隔离。注意调节饮食,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

    综上,紫杉醇虽然毒性反应较大,但由于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精心护理,本组12例患者均未出现严重并发症,并顺利完成了治疗。

    (收稿:2000-01-24 修回: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