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14
子宫充填直肠癌Hartmann′s手术后骶前腔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庄建华 张筱骅

    单位:庄建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医院外科 浙江 温州 325000);张筱骅(温州医学院附一院肿瘤外科)

    关键词:子宫;骶前腔;直肠癌

    子宫充填直肠癌Hartmann 〔摘要〕 目的 为降低直肠癌Hartmann′s手术后留下骶前腔所致感染的发生率。方法 自1993年以来,我们对27例女性患者采用子宫充填骶前腔,并与单纯缝合盆底腹膜、骶前并置引流管的传统方法比较。结果 27例采用子宫充填骶前腔的病人无发生骶前感染并发症,术后平均住院日16.8±7.82天。而单纯缝合盆底腹膜、骶前置引流管、术后感染发生率达41.94%,平均住院日32±13.65天。二者相比,后者骶前感染发生率和住院日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05或P<0.001)。结论 子宫充填骶前腔在女性直肠癌Hartmann′s手术方法简便,能有效防止术后骶前感染,并减少住院日数。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35.3+7;R730.56 〔文献标识码〕B

    Clinical study:uterus crammed presacral space in the rectal cancer after Hartmann′s operation.

    ZHUANG Jian-hua

    (Surgical Department,Lucheng people′s Hospital,Wenzhou 325000.)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presacral space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 after Hartmann′s operation.Methods Since 1993,we had used uterus to cram presacral space in 27 female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 after Hartmann′s operation and obsorved the pateints who were only stitched pelvic peritoneal and placed drainage tube in the presacral space.Results In the former group,27 pateints did not encount presacral infection.Average hospitalized day after operation was 16.8±7.82.In the later group the incidence of infection after operation was 41.94%. Average hospitalized day was 32±13.65.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or P<0.01).Conclusions We considered uterus crammed presacral space in the female patients with rectal cancer after Hartmann′s operation was simple,convenient and effectiv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resacral space;rectal cancer;uterus

    直肠癌Hartmann′s手术时直肠周围广泛游离后造成一个较大骶前间隙及缺损,需置引流管从会阴部或腹部戳孔引流,但仍易发生骶前间隙积血,积液及并发感染,一旦感染发生,且肉芽组织生长慢,术后愈合约需2个月左右,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同时也可延误术后化疗和放疗。为了寻找解决骶前间隙感染的有效办法,1993年1月起我们对27例女性患者采用子宫充填骶前腔的方法,以消灭或缩小Hartmann′s手术后遗留的骶前死腔,防止积液,积血及感染,促进创口早期愈合,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资料:1982年至1998年底,我们共行直肠癌Hartmann′s手术102例。其中58例为女性患者。其中,31例采用骶前腔并置引流管引流的传统方法(即传统组),27例采用子宫充填骶前腔(即充填组)。传统组31例,年龄42~87岁,平均65.8岁;肿瘤下缘距肛缘5cm 5例,6cm 8例,8cm 10例,10cm 8例。病理组织学分型:管状腺癌19例,粘液腺癌9例,未分化癌3例;临床病理分期(Dukes分期),B期16例,C期8例,D期7例。充填组27例,年龄43~86岁,平均68.21岁;肿瘤下缘距肛缘5cm 4例、6cm 7例、8cm 10例、10cm 6例;病理组织学分型,管状腺癌17例,粘液腺癌8例,未分化癌2例;临床病理分期:B期14例、C期10例、D期3例。
, http://www.100md.com
    二、手术方法:严格按直肠癌Hartmann′s手术操作切除癌肿,包括两端足够长的肠段,四周可能被浸润的组织以及有关的肠系膜和淋巴结,作永久性乙状结肠造口后,骶前腔严密止血。传统组采用传统的骶前腔并置引流管引流。充填组采用子宫充填于骶前腔隙内,然后缝闭盆底腹膜,骶前腔不置引流管。

    结果

    传统组31例分别于手术18天至60天出院。其中13例(41.94%)术后发生骶前感染,经局部冲洗、换药、全身加强抗炎及支持疗法而愈。术后平均住院32±13.65天。充填组27例分别于术后14~28天出院,未发生骶前感染,术后平均住院16.8±7.82天,术后随访22例,随访率81.48%,随访时间为术后5个月至68个月不等,均未发现明显月经及性功能异常。

    对两组结果作比较,充填组术后骶前感染发生率较传统组显著降低(x2=12.282,P<0.005);充填组术后住院日亦较传统组显著减少(t=8.10,P<0.001)。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大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大肠各部位,又以直肠为好发。外科手术仍是主要治疗手段,由于我们对直肠癌认识不足,使国内早期发现率最高不到10%[1]。临床上更多是遇到年老,体弱或伴有重要脏器病变或肠梗阻等情况难以耐受Miles手术或一期切除吻合术的直肠癌病人。常采用Hartmann′s手术[2]。但Hartmann′s手术的主要缺点手术后产生较大骶前空隙,易发生积液、积血,以致继发感染化脓,由于骶前腔大,且肉芽生长慢,一旦发生感染,术后愈合约需2个月左右[3]。为解决这一问题,常规采用骶前腔并置引流管从腹壁或会阴部戳孔引流[4]。分析我们1982年~1992年底,施行骶前腔并置引流管女性31例,发生骶前腔感染13例,感染率41.94%。术后平均住院日32±13.65天。此外,为缩小骶前死腔,一些外科医生不自觉地少切除一些盆底腹膜,这对癌肿切除的彻底性产生影响。

, 百拇医药     自1993年1月起,我们采用子宫充填骶前腔的方法,较好地解决女性患者的这一问题。本组采用此法27例均未发生骶前腔化脓感染,术中也不必考虑为缩小骶前死腔,需保留较多盆底腹膜以备缝合之用而少切除盆底腹膜。病人术后恢复良好,无骶前感染,术后平均住院日减少为16.8±7.82天,感染发生率和平均住院日均有显著下降(P<0.005或P<0.001)。

    子宫充填Hartmann′s手术后骶前腔,手术操作简便、安全,术中仅需将子宫充填于骶前腔隙、缝闭盆底腹膜即可,但要注意填塞前要检查子宫、卵巢是否有癌转移,填塞时必须防止子宫、卵巢扭转,为了达到止血目的,缝闭盆底腹膜时需在子宫上加固数针,使其与骶前腔紧密相连,但不能影响卵巢的血供。关于子宫填充后是否会发生月经或性生活方面的异常,我们随访21例均未见明显异常,但为了慎重起见,我们不主张将卵巢一并充填至骶前腔隙内,特别是年轻的患者。

    总之,我们认为用子宫充填直肠癌Hartmann′s手术后骶前腔,有利于切除较多盆底腹膜,适应于根治术原则。同时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对恶性肿瘤病人也有利于早期进行术后化疗或放疗等。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庄建华(1959-),男,浙江温州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普外和肿瘤外科专业。

    参考文献

    1,赴廷忠.早期直肠癌.实用外科杂志,1986;6(12):653-654

    2,张天泽,徐光炜.肿瘤学.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96;1661

    3,杨亚雄,文明星.直肠癌根治术的两点改进.实用外科杂志,1993;3(4):178

    4,周骏良,陈荣,陈映鹤.腹腔并置双管引流的临床研究.实用外科杂志,1993;13(2):110

    收稿日期:1999-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