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17
CD15和P53在子宫内膜腺癌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谷化平 尚培中 苏红 王勤 李宏伟

    单位:谷化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河北 张家口 075000);尚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河北 张家口 075000);苏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河北 张家口 075000);王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河北 张家口 075000);李宏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1医院 河北 张家口 075000)

    关键词:子宫内膜腺癌;CD15抗原;P53蛋白;免疫组织化学

    CD15和P53在子宫内膜腺癌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摘要〕 目的 探讨CD15和P53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侵袭和转移的关系。方法 应用SP免疫组化法对40例原发性子宫内膜腺癌组织进行了CD15和P53检测。结果 CD15和P53在子宫内膜腺癌中阳性率分别为72.5%和65.0%。CD15和P53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的分级、分期和转移相关(P<0.05);CD15表达与P53表达呈正相关。结论 CD15和P53表达对判断子宫内膜腺癌的恶性程度、预测肿瘤侵袭转移和评估预后是一种良好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37.33 〔文献标识码〕B

    Expression of CD15 and P53 in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Gu Hua-ping,Shang Pei-zhong,Su Hong,et al.

    (251st Hospital of PLA,Zhangjiakou 07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CD15 antigen and P53 and carcinogenesis,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CD15 and P53 in 40 cases of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 was detected by SP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CD15 and P53 was 72.5% and 65.0% respectively.CD15 and P53 were correlated with the histologic grading and clinical staging of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 and correlated with metastases (P<0.05).The expression of CD15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expression of P53.Conclusions These findings demonstrate that the positive expression of CD15 and P53 in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 are useful markers to evaluate the degree of malignancy and biological behavior for tumors,which can also predict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metrial carcinoma;CD15 antigen P53; Immunohistochemistry

    子宫内膜腺癌是妇科中较常见的肿瘤,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严重威胁着妇女的健康。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CD15抗原(又叫粒细胞相关抗原,或Lewis x)和P53表达与许多肿瘤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1-5]。我们应用免疫组化法对子宫内膜腺癌组织进行CD15和P53检测,旨在探讨其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的临床意义。

    材料和方法

    1.组织标本 40例子宫内膜腺癌为我院手术切除标本。年龄37~74岁,平均58.4岁。按照FIGO(1970年)病理分级:Ⅰ级13例,Ⅱ级16例,Ⅲ级11例。按照FIGO(1988年)新分期:Ⅰ期22例,Ⅱ期5例,Ⅲ期8例,Ⅳ期5例。10例正常增殖期子宫内膜作为对照观察。标本经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4μm连续切片。
, 百拇医药
    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采用微波-SP法。鼠抗CD15、P53(DO-7)单克隆抗体和SP试剂盒购自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实验用已知CD15和P53阳性大肠癌组织作为阳性对照,用PBS液替代一抗作为阴性对照。DAB显色。

    3.结果判断

    CD15细胞膜或细胞浆、P53在细胞核染色呈棕黄色为阳性(+),无着色为阴性(-),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结果

    附表 CD15和P53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分级、分期和转移的关系

    例数

    CD15

    P53
, http://www.100md.com
    -

    +

    -

    +

    分级

    Ⅰ

    13

    8

    5

    8

    5

    Ⅱ~Ⅲ

    27

    3
, 百拇医药
    24

    6

    21

    分期

    Ⅰ~Ⅱ

    27

    11

    16

    13

    14

    Ⅲ~Ⅳ

    13

    0

    13
, 百拇医药
    1

    12

    转移

    无转移

    21

    10

    11

    11

    10

    有转移

    19

    1

    18

    3
, 百拇医药
    16

    CD15和P53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的分级、分期和转移相关(P<0.05)。

    1.CD15和P53的阳性表达和定位 CD15和P53阳性染色均呈棕黄色颗粒。本组40例子宫内膜腺癌免疫组化染色结果,CD15阳性29例(72.5%),P53阳性26例(65.0%)。CD15阳性染色物质主要位于癌细胞膜和细胞浆,正常子宫内膜组织则见CD15弱阳性反应,阳性物质主要位于腺上皮游离面;P53阳性物质定位于细胞核内,正常子宫内膜组织阴性。

    2.CD15和P53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分级、分期和转移的关系见附表。

    3.子宫内膜腺癌中CD15表达与P53表达的关系

    在子宫内膜腺癌CD15表达阳性者29例中,P53表达阳性22例,CD15阴性的11例中P53阳性4例。X2检验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5)。
, 百拇医药
    讨论

    CD15抗原是Lewis血型抗原之一,属CAMs成员,为选择所识别比较确定的一个配基,由半乳糖、岩藻糖和N-乙酰葡萄糖胺组成在碳水化合物抗原[1-4,6]。研究证实,CD15的表达与许多肿瘤的侵袭、转移及预后密切相关,被认为是预后不良的标志物。Brooks和Torii等分别通过对乳腺癌和肝细胞癌的研究证实,CD15表达与其肿瘤的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1,2]。Konety等[3]研究证实,CD15阳性的膀胱移行细胞癌容易复发。Nakagoe等[4]研究实证,CD15阳性的大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60.6%)显著低于CD15阴性的5年生存率(81.2%),且CD15表达程度越强烈,5年生存率就越低。我们发现,CD15表达及其量变与乳腺癌的分化程度、浸润和转移密切相关[7]。本实验结果显示,CD15在子宫内膜腺癌组织中有较高表达,其阳性率为72.5%。CD15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的组织学分级、临床分期和转移状况相关(P<0.05)。提示CD15表达在子宫内膜腺癌细胞增殖、分化、侵袭、转移和临床进展过程中可能起重要调节作用。对于判断肿瘤恶性程度、预测生物学行为、评估预后或指导临床对患者采取合理治疗等很有参考意义。
, 百拇医药
    P53属于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能维持细胞的正常生长,抑制恶性增殖,启动细胞的程序性死亡过程。当P53基因与肿瘤病毒蛋白质结合,或通过突变、丢失、重排等形式而失活,使DNA损伤不能被修复,细胞遗传不稳定,并向恶性转变。P53在子宫内膜癌细胞中有过表达,而在正常和腺瘤样增生子宫内膜中不表达[8]。本实验显示,P53蛋白主要表达于子宫内膜腺癌组织,而正常子宫内膜组织不表达,其表达与子宫内膜腺癌的组织分级、临床分期和转移均相关(P<0.05)。提示P53蛋白在促进肿瘤发生、细胞增殖和恶性转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这对鉴别子宫内膜良、恶性病变和判断肿瘤恶性程度、预测转移有一定价值。

    本研究发现,在子宫内膜腺癌中CD15表达与P53表达呈明显正相关,提示在子宫内膜腺癌的发生、侵袭和转移过程中,两种不同基因间可能相互调控、诱导或信息传递的协同作用,本实验表明,联合检测CD15和P53表达,对于判断子宫内膜腺癌恶性程度、生物学行为及预测预后是有意义的综合性生物学指标。也为从不同基因变化研究子宫内膜腺癌的发病机制、侵袭转移、预测预后、以及探讨治疗等将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谷化平(1949-),男,安徽濉溪县人,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病理诊断专业。

    参考文献

    1,Brooks SA, Leatemn AJ. Expression of the CD15 antigen(Lewis x)in breast cancer.Histochem J,1995;27:689-693

    2,Torii A,Nakayama A,Harada A,et al.Expression of the CD15 antige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Cancer,1993;71:3864-3867

    3,Konety BR,Bullou B,Jaffe R,et al.Expression of SSEA-1(Lewis x) on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of the bladder.Urol Int,1997;58(2):69-74
, http://www.100md.com
    4,Nakagoe T, Fukushima K, Hirota M, 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expression of sialyl Lex antigen in relation to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rcinoma.Cancer,1993;72(8):2323-2329

    5,Lipponen P,Esrelinen M,Syrianen HE.Expression of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io),P53 protein and cerbB-2 in renal adenocarcinoma.Int J Cancer,1994;57:275-280

    6,陈金联,同同.选择素与肿瘤研究进展.生命科学,1996;(8):31-33

    7,谷化平,尚培中,胡海霞等.CD15在乳腺癌组织中的免疫组织化学定量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9;79(4):17-18

    8,Jiko K,Sasano H,Ito K,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and in situ hybridization analysis of P53 in human endomentrial carcinoma of the uterus.Anticancer Res,1993;13:305-313

    收稿日期:1999-4-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