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30
AMF方案与联合白介素-2肝动脉介入加栓塞治疗肝癌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莲 谢协松 刘冬生 潘涛 陈细女 冯勇智 徐栩 刘祖华

    单位:肖莲(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谢协松(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刘冬生(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潘涛(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陈细女(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

    关键词:

    AMF方案与联合白介素

    〔中图分类号〕 R730.5;R735.7 〔文献标识码〕B

    我院自1994年起,对不能手术的肝癌患者,先后采用AMF方案,其AMF加白细胞介素-2(白介素-2)方案治疗三十例,二组均经皮下行肝动脉插管灌注加栓塞术,明显提高了生存期,且白介素-2组的疗效优于单用AMF方案组,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于1994~1995年期间采用AMF方案(为A组),1996~1997年采用AMF方案加白介素-2(为B组),共计病例30例。A组17例:男20例,女2例;B组13例:男12例,女1例。年龄最大为70岁,最小25岁。经发现均有右上腹疼痛,腹胀,食欲不振,肝大,经AFP,B超,CT,肝动脉造影及部分肝活检后确诊,其中巨块型9例,多结节及弥漫型21例。

    采用Seldinger′S法径皮行股动脉插管,进肝动脉造影确诊后,超选肝肿块血管,从导管内注药。A组病例给AMF方案,即吡喃阿霉素50~60mg丝裂霉素10~20mg,5-氟尿嘧啶1000mg先部分灌注,部分与碘油10~20ml混合乳化后行栓塞。B组除上述药物外加用白细胞介素-2 50万单位灌注。术后常规青霉素480万单位每日静脉注射,及葡萄糖水化1500ml静滴二天,强止吐制及护肝等辅助治疗。术后第7~30天内作CT或B超检查肝脏肿块的大小变化。在肝功能正常情况下,每月重复治疗一次,最少1次/例,最多5次/例。A组17例中共行35次,平均2次/例;B组1.9次/例。
, 百拇医药
    结果

    全部病例术后肝区疼痛均有减轻或消失,食欲改善,肿块缩小2cm以上27例,有效率90%。肿瘤缩小率按公式记算,最高为100%,最低为11%。A组有效15例,平均肿瘤缩小率50.1%;B组有效12例,平均肿瘤缩小率64.87%。平均生存期:A组10个月,B组18.4个月。2组中连续接受3次以上者7例,平均生存期32.6个月,其中5年生存4例(2例至今),达13%。

    术后副反应观察:化疗后有5例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其中A组3例,B组2例,共发生率16%。5例患者均有肝硬化并食道静脉曲张、脾大,经止血等对症处理后,出血均停止。B组中有4例术后24小时内出现畏寒、寒颤、发热(体温在38~39℃),未经处理症状自然消失。

    讨论

    经肝动脉插管灌注栓塞术及化疗对肝癌有很好疗效,被认为是肝癌非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案。因为化学抗癌药物的疗效与肿瘤接触的时间呈正相关,经肝动脉插管灌注化疗由于显著提高肿瘤药物的有效血浓度,因而亦显著提高肿瘤的疗效。Order等用动脉灌注给药,使肿瘤内药物沉积大大增加,占总药量的85%~95%,提高了疗效,降低了药物毒性。动脉插管内给化疗药同时注入白细胞介素-2,通过改变肿瘤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及通透性,提高体内对化疗药物毒性的耐受性,起到协同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在1994年以前,所有未经手术的肝癌患者平均生存时间小于6个月。自采用肝动脉介入化疗后,从上述结果已看出生存期明显延长,至今最长已有5年以上,5年生存率13%。治疗后使肝肿瘤明显缩小、肿瘤负荷减轻,是延长生存期的关键。从药物的选择上,我们认为AMF方案加白介素-2联合使用使肿瘤缩小率有明显地提高,生存时间明显延长,除抗肿瘤药物直接抗癌外,白介素-2有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局部用药可刺激局部组织的免疫淋巴细胞增长,起间接抗癌作用,值得进一步观察。白介素-2虽然使部分病人在用药时出现发热,可能是机体对生物制品出现的反应性发热,不需特殊处理。

    我们还发现除用药方案对疗效的影响外,与治疗的术次有密切的关系。反复多次的治疗,生存期延长。可能是栓塞后的肿瘤很快就会建立侧枝循环,重新供血肿瘤组织,故认为最好能连续治疗三次以上。

    肝动脉灌注栓塞术有一定的并发症。对有肝硬化基础、食道静脉曲张者,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慎重掌握术前指征、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很有必要。

    作者简介:肖莲(1955-),女,湖南祁东县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内科专业。

    冯勇智(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

    徐栩(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

    刘祖华(湖南株州三三一医院 株州 412000)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6-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