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33
美施康定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素真 卢伟东 刘胜群

    单位:赵素真(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郑州 450003);卢伟东(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郑州 450003);刘胜群(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 郑州 450003)

    关键词:美施康定;术后;镇痛;副作用

    美施康定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 〔摘要〕 目的 观察美施康定术后镇痛的效果及副作用。方法 选择硬膜外或神经阻滞麻醉90例。分成手术前服药组,手术后疼痛时自行服药组和不服药对照组,美施康定用量60mg/次。术后2、4、8、24小时评估VAPS,记录副作用和处理方法。结果 服药组4、8、24小时VAP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01)。术前服药组术中和术后阿片药用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5和P<0.01),术后服药组恶心呕吐的发出率较高,但各组间比较无差异。结论 口服美施康定可用于术后镇痛,术前服用能提高镇痛效果,可作为术前药使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30.53 〔文献标识码〕B

    吗啡控释片美施康定多用于癌症疼痛的治疗,其强烈的镇痛效果,也可用于术后疼痛的治疗。由于在术后镇痛方面的临床经验较少,本文对口服美施康定术后镇痛在用法、用量和副作用等方面作如下观察。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同期入院成年择期手术病人90例,ASAⅠ~Ⅱ级,无慢性疼痛病史。术中出现休克,大出血等意外及复合全麻者不参加观察。本组均为硬膜外或神经阻滞麻醉,术后患者清醒,能正确应答。病人一般情况见表1。

    麻醉方法:病人术前肌注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硬膜外麻醉取手术相应椎间隙穿刺置管,使用0.375%布比卡因1%利多卡因混合液麻醉。臂丛或颈丛阻滞麻醉也使用同样麻醉药液配方20~30ml,一次性注入。术中麻醉效果欠完善时可辅助局麻或杜冷丁50~100mg静注,不辅助全麻药。
, 百拇医药
    观察方法:90例病人随机分成三组,每组30例。组Ⅰ(术前组)术日晨患者,嘱其口服美施康定60mg,然后入手术室,手术结束后疼痛时可自行服用30~60mg。组Ⅱ(术后组)手术结束后将药物发给患者,嘱其疼痛时自行决定服用。组Ⅲ(对照组)术前和术后均不服用美施康定。患者术后无论服用或未服用美施康定,当其VAPS>5时、自述疼痛难忍或自动要求时,给予肌注杜冷丁50~100mg,可重复使用。

    监测方法:手术结束后常规监测并记录BP、P、R及并发症。重症患者监测ECG和SpO2。组Ⅰ和组Ⅲ手术后2、4、8、24h等4个时相记录患者VAPS评分,(VAPS=视觉模拟标定疼痛评分法:0为无疼,10为可想象的最大疼痛)组Ⅱ病人当其服药时记录时间和VAPS评分,并于服药后2、4、8、24h观察记录VAPS评分。VAPS评估由麻醉科专人负责。

    统计学处理:所获资料用0102.gif (82 bytes)±SD表示,观察组与对照组差异的显著性比较用配对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1 病人一般资料

    组Ⅰ(术前组)

    组Ⅱ(术后组)

    组Ⅲ(对照组)

    年龄(y)

    44.32±14.96

    45.42±15.75

    45.07±14.98

    体重(kg)

    58.68±11.02

    61.42±12.58

    57.54±6.80
, 百拇医药
    身高(cm)

    162.23±6.89

    161.79±8.38

    161.22±6.07

    男/女

    9/21

    11/19

    9/21

    手术时间(分)

    101.45±47.26

    101.25±44.53

    121.46±84.35
, 百拇医药
    硬膜外麻醉

    23

    21

    26

    臂丛阻滞麻醉

    1

    5

    2

    颈丛阻滞麻醉

    6

    4

    2

    结果

    术前(组Ⅰ)或/和术后(组Ⅱ)服用美施康定均显示明显镇痛效果,术后或服药后4h,8h,24h与对照组比较VAPS显著降低,P<0.05或P<0.001。组Ⅰ术后有10例再服美施康定,6例服30mg,4例服60mg。组Ⅱ服药时间为术后4.31h,服药时VAPS 5.29±1.85。组Ⅱ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最高(50%),对照组术后使用杜冷丁的机率最高(67%),见表2、3。
, 百拇医药
    表2 术后VAPS变化

    时间

    2h

    4h

    8h

    24h

    组Ⅰ

    2.12

    ±2.26

    2.36

    ±2.63**

    1.45

    ±1.63***
, 百拇医药
    0.63

    ±1.09***

    组Ⅱ

    3.54

    ±2.52*

    2.96

    ±2.42*

    1.79

    ±1.04**

    1.75

    ±1.36*
, 百拇医药
    组Ⅲ

    1.79

    ±2.53

    4.58

    ±2.92

    4.18

    ±2.29

    3.39

    ±2.42

    注:时间为服药后小时 *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01 表3 并发症及止痛药使用观察

    组Ⅰ(n=30)
, 百拇医药
    (%)

    组Ⅱ(n=30)

    (%)

    组Ⅲ(n=30)

    (%)

    恶心呕吐

    12例(40)

    15例(50)

    11例(36)

    使用止吐药

    4例

    4例

    1例
, 百拇医药
    尿潴留

    1例

    轻度恶心

    2例

    4例

    2例

    皮肤搔痒

    1例

    头晕

    1例

    术中使用杜冷丁

    5例(16)**

    16例(53)
, http://www.100md.com
    17例(57)

    术后使用冷冷丁

    10例(33)*

    15例(50)

    20例(67)

    *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

    讨论

    美施康定是中、重度止痛剂,口服和/或直肠用药均可用于术后镇痛[1,2],临床还有十二指肠用药术后镇痛的报道[3]。本文观察显示,口服美施康定可明显缓解术后疼痛,24h服药组与未服药组比较VAPS评分有显著差异(P<0.05或P<0.001)。
, http://www.100md.com
    术前使用阿片类药可减弱中枢神经系统的敏感性,延长镇痛时间,增强止痛效果[4]。美施康定的峰值效应在服后3~6h,比较接近麻醉作用消失期。本观察术前服药60mg组镇痛效果较好,不仅明显减少术中、术后阿片药用量,而且副作用无增加。术后组服药2h与对照组比较VAPS明显增高(P<0.05),可能与病人服药时间稍晚有关。而且该比较可能欠妥,对照组术后2h神经组滞的作用尚未完全消失,而术后服药组术后4h VAPS达4以上才服药。

    美施康定术后镇痛多为短时间用药,其副作用主要为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的发生率较高,严重反应者需用止吐药。但未服药对照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也达36%,因此排除手术原因,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率仍为10%左右[5]

    美施康定有大幅度剂量个体差异,鉴于术后疼痛的特征性,我们取60mg为初量,结果术后2h或服药后2h VAPS≤4者为84%和65%,可见该剂量对大部分病人可以接受。临床观察少数病人服药30mg便可完全无痛,有些病人服药60mg并肌注杜冷丁100mg却仍不能完善镇痛。空白对照组有4例患者未用任何镇痛药,术后48h自述无痛。可见对疼痛的感觉也有大幅度个体差异。总之,本观察提示口服美施康定可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术后阿片药用量。术前服用还能减少术中阿片药用量,提高术后镇痛效果,可作为术前药常规使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赵素真(1955-),女,河北献县人,副主任医师,从事麻醉专业。

    参考文献

    1,关琳华.术前口服吗啡和/或布洛芬用于阑尾切除术后镇痛的体会.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6):352

    2,刘仁玉.美菲康治疗急慢性疼痛效果分析.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7):336

    3,丛寿耆,等.美菲康十二指肠内置入用于胸外科术后镇痛.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10):622

    4,修培宏译.“先发制痛”在术后止痛中的价值.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5;16(1):41-43

    5,许午辰,王欣.美施康定的疗效和副作用.河北医药,1997;19(5):324

    收稿日期:1999-6-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