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34
甲状腺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的异同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唐可心 富静娥 魏守礼 李其云

    单位:唐可心(辽阳市中心医院 辽宁 辽阳 111000);富静娥(辽阳市中心医院 辽宁 辽阳 111000);魏守礼(辽阳市中心医院 辽宁 辽阳 111000);李其云(辽阳市中心医院 辽宁 辽阳 111000)

    关键词:乳头状甲状腺癌;滤泡状甲状腺癌;病理

    甲状腺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的异同探讨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临床与病理的异同。方法 420例甲状腺癌组织形态学观察、电镜、免疫组化、流式细胞光度术及多参数临床病理分析。结果 甲状腺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混合型组织结构占绝对优势,只是光镜形态不同,超微结构观察、免疫组化标记、流式细胞光度测定及临床病理学统计表明两类型未见统计学差异。结论 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生物学行为相同。

    〔中图分类号〕 R736.1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n differences between papillary and follicullar thyroid carcinoma

    TANG Ke-xin,FU Jing-e, WEI Shou-li,et al.

    (Liaoyang Central Hospital,Liaoyang 11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out the difference of papillary and follicaullar thyroid carcinoma.Methods 420 patients with thyroid carcinoma was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 in aspects of morphology,eletronic microscopy,immunohistochemistry and flow cytometry.Results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types of thyroid carcinoma in above mentioned aspects,except for different morphology under light scope.Mostly,the two types were co-existing.Conclusions Biobehaviors of papillary and 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 are very much alik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follicullar thyroid carcinoma;pathology

    甲状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病理诊断和治疗原则分歧较大。在辟出新的组织学类型低分化癌(岛状癌)后,探讨两类型形态、功能、代谢及临床诸因素间的关系,旨在统一病理诊断和治疗原则。

    材料和方法

    一、420例甲状腺癌来自河北医学院附属二院病理科1958~1988存档资料。原始标本平均取不同部位三块组织制片。原始诊断报告分别由7位教授副教授签发。随访资料由院随访室完成。以上资料均经统计学处理。

    二、随机选甲状腺乳头状癌49例,滤泡状癌9例,低分化癌10例,末分化癌16例,石蜡切片PAP法T3、T4、Tg标记,稀释度为1∶400,DAB染色。
, 百拇医药
    三、参照Hedly石蜡切片制备单细胞悬液的方法。将甲状腺乳头状癌16例,滤泡状癌8例,低分化癌7例。用美国BD公司产FACS-420型流式细胞仪测量DNA含量,并计算出DNA指数和细胞周期中S期百分比的变化。

    四、透射电镜样品包括乳状状癌3例,滤泡状癌3例,同时取正常甲状腺1例,滤泡腺瘤1例,桥本甲状腺炎2例作对照。

    五、参考Rosa[2]和唐可心[4]的病理组织学分型:滤泡源性癌包括高分化癌(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低分化癌(岛状癌)。未分化癌(大细胞和小细胞癌、鳞癌)。“C”细胞源性癌(髓样癌)。

    六、临床分期按照UICC的TNM分类法。

    结果

    一、光镜形态:1.乳头状癌与滤泡状癌结构多混合存在。组织结构极性好,细胞异型性小。2.低分化岛状癌是一种组织结构极性紊乱,实性结构为主,形成岛状,小梁状、条索状,类肝细胞索状,和流产型滤泡。细胞异型性明显,可见包膜和间质脉管浸润。3.未分化癌,包括鳞癌,组织结构极性紊乱消失。细胞异型性明显,偶见流产型滤泡。4.髓样癌无滤泡样结构,可见菊形团样结构。
, 百拇医药
    二、超微结构:1.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紧密联接为主,桥粒少见,指状联接增多。原始腺腔和微囊多见,分泌面有多量微绒毛。胶质滴和次级溶酶体及核内染色质均匀丰富。2.低分化癌(岛状癌):分泌极性少见,少见微囊,胶质滴不丰富,染色质粗糙。3.未分化癌:极性完全消失,细胞联接松散,偶见胶质滴。核异染色质增多。4.髓样癌:可见假腺腔,无分泌极性,未见胶质滴。胞浆内可见有膜包被的神经内分泌颗粒。核膜折叠染色质粗糙,间质可见淀粉丝。

    三、免疫组化:甲状腺乳头状癌49例和滤泡状癌9例,T3、T4、Tg表达强阳性。岛状癌10例,中等阳性表达。未分化癌2例弱阳性表达。

    四、FCM测量DNA含量和增殖周期S期百分比(见表1、表2和图表)。

    表1 组织学类型与DI和S%关系

    类 型
, 百拇医药
    例数

    DI

    S%

    乳头状癌

    (高分化癌)

    16

    1.40(±0.22)

    24.97(±5.6)

    滤泡状癌

    (高分化癌)

    8

    1.44(±0.20)

    23.13(±10.2)
, 百拇医药
    低分化癌

    7

    1.46(±0.20)

    29.00(±7.8)

    未分化癌

    7

    1.84(±0.32)

    33.43(±10.7)

    表2 DI和S%与组织学类型相关检验

    类 型

    例数

    DI
, 百拇医药
    t检验和X2检验

    S%

    t检验和X2检验

    乳头状癌

    16

    1.39

    24.95

    滤泡状癌

    8

    1.44

    P>0.05

    27.57
, 百拇医药
    P>0.05

    高分化癌

    16

    1.42

    24.95

    低分化癌

    8

    1.48

    P>0.05

    29.00

    P>0.05

    低分化癌

    7
, http://www.100md.com
    1.48

    29.00

    未分化癌

    7

    1.84

    P<0.05

    33.43

    P<0.05t7601.gif (2065 bytes)

    图1 时序检验结果表X2=22.0、P<0.01不同分化程度的癌生存率有显著差异。t7602.gif (1683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时序检验结果显示X2=6.36、P<0.05有显著差异即不同临床分期生存率有显著差别。

    乳头状癌和滤泡癌寿命表统计显示5年、10年生存率无显著差异,故合并高分化癌。

    讨论

    文献报告[1]乳头状癌淋巴结转移率50~70%,远处转移较少见。滤泡状癌脉管和包膜侵犯多见。血道转移约19~25%,淋巴道转移占22%。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外科处理原则完全不同。乳头状癌以颈淋巴结清扫为主。滤泡癌一般不作颈清扫。这种观念几乎覆盖所有病理学、外科学、肿瘤学专著。

    本文在光镜观察基础上,分别应用电镜、免疫组化、流式细胞光度仪,回顾性研究420例甲状腺癌。在原始诊断为滤泡状癌的分类中辟出低分化癌(岛状癌)这一新类型[2、3]。条索状、小梁状、实心团巢状,岛状、硬化型及流产型滤泡的这些形态特征,使得这一类型肿瘤具有较强的侵袭性。早期研究结果表明该类型恶性度介于高分化癌和未分化癌之间。
, 百拇医药
    重切蜡块,复查切片观察所有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几乎同时存在乳头和滤泡两种结构。光镜下乳头和滤泡两种结构的混合,和电镜下两类型明显的分泌极性,原始腺腔和微囊及胶质滴的存在,在组织学和超微结构水平上,证实了这两种组织学类型同属甲状腺滤泡源性癌,这些形态特征充分显现了腺癌的“返祖”现象。

    免疫组化Tg、T3、T4标记强阳性,证实两类型甲状腺癌分泌功能相同,与低分化癌,末分化癌比较则证实其分化的成熟性。FCM测定是在大分子水平定量分析证实两类型中DNA含量(DI)和增殖周期百分比(S%)具有完全的一致性。

    临床资料统计分析显示两类型在年龄、性别、生存率等诸多因素均无显著差异。

    本文研究方法包括光镜、电镜、免疫组化、流式细胞光度术及临床病理多元参数统计分析,证实甲状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是同一组织来源的生物学行为相同的一种肿瘤的二种不同的组织结构。与Donohue[4]影响预后多因素的配对研究结果基本吻合。推测可能是过分夸大了滤泡状癌的侵袭力[3]。如果这一新观念能被接受,将可能对甲状腺癌的病理诊断和治疗原则产生影响。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唐可心,(1958-),男,丹东市人,硕士,主任医师,从事肿瘤内科专业。

    参考文献

    1,马东白.甲状腺肿瘤.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823

    2,Sakamoto A.Poorly differentiated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cancer.1983;52(10):1849

    3,Rosai J.Pathology of thyroid tumors:Some recent question. Human Path,1984;15(11):1008

    5,Donohue Jh.Do the Prognoses of papillary and 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 differ?Am J Surg.1984;148:168-172

    收稿日期:1999-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