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38
贲门癌520例外科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有良 吉巍巍

    单位:张有良(盐城市城区人民医院 江苏 盐城 224001);吉巍巍(盐城市城区人民医院 江苏 盐城 224001)

    关键词:

    贲门癌520例外科治疗分析 〔中图分类号〕 R735.2;R730.56 〔文献标识码〕B

    我院1988年3月至1998年6月经左胸后外侧切口行贲门癌手术的520例进行手术治疗,就其影响预后的因素总结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男462例,女58例,男女之比为8∶1。最大年龄87岁,最小年龄27岁。病程最短<1月,最长60月,平均5.5月。主要症状为吞咽困难占91%,其次为上腹痛占30%,呕吐粘液占21%,吞咽疼痛占13%,黑便占10%,呕血占3%。上消化道造影示充盈缺损1~15cm,平均为5.5cm。软组织阴影为63%,食管受侵为37%。纤维胃镜示贲门表面糜烂、颗粒状隆起、易出血为99%,贲门变形狭窄占93%,活检阳性为100%。全组行左胸后外侧切口开胸术,切除率为95%,其中根治性切除率占54%。520例病理切片检查,其中腺癌占85%,粘液腺癌占10%,腺棘癌占1%,其他占3.5%。按国际胃癌TNM分期标准[1],N1淋巴结转移率为44.7%,N2为29.3%。各期的比例为:Ⅰa 0.4%,Ⅰb 11.4%,Ⅱ25%,Ⅲa 27.1%,Ⅲb 25%,Ⅳ11.1%。术后并发症发生为110例次,发生率为21%。其中吻合口瘘1.2%,吻合口狭窄2.4%,呼吸道并发症2.5%,心血管并发症1.2%,其他3.1%。无住院期间死亡病人。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本组520例中有53人术前进行了放疗,其术后5年生存率为29.2%(15/53)与单一手术组为22%(22/100)比较稍有差异。根据贲门癌LNM的方式是以肿瘤为中心,循着由近及远的途径,由单一组,单一淋巴结到多组多个淋巴结扩散转移。我们对单一贲门旁、单一胃小弯、单一胃左动脉旁LNM情况,手术方式以该处为重点,根治为目的,其术后5年生存率分别为15.9%,17.6%,11.4%,三处均无LNM组其5年生存率为44.1%。姑息性手术5年生存率为8%与根治性手术5年生存率29.2%比较有明显差异。全胃切除与近端胃大部切除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3.5%和23.2%,全胃切除的5年生存率低。切缘长度对生存率有一定影响,本组上切缘<5cm与≥5cm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17%和26%,下切缘<5cm与≥5cm分别为19.5%和25%。肿瘤侵润深度(T)越深,5年生存率越低,按国际胃癌TNM分期标准,本组T1为69%,T2为29%,T3为21%,T4为14%。本组食管下端受侵犯为37%,只要切除范围>5cm,根治彻底,5年生存率不受影响。各站淋巴结转移(N)对5年生存率有一定影响,本组按国际胃癌TNM分期标准,各站N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N0为47%,N1为15%,N2为9%。本组切缘癌残留发生率为6%,其5年生存率为6%,比无切缘癌残留5年生存率24%低。各期5年生存率按国际胃癌TNM分期标准分别为:Ⅰa 100%,Ⅰb 50%,Ⅱ 30%,Ⅲa 21%,Ⅲb 10%,Ⅳ9%。除Ⅲb与Ⅳ以外,各期之间差异明显。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贲门腺癌外科疗效差,5年生存率在20%左右[2,3]。常规标准手术虽能切净局部原发癌灶,但部分N2及N3、N4转移淋巴结由于显露差,廓清困难。采用Enbloc术式,完全彻底地清扫淋巴结(R3或R4),生存虽有所提高,却由于手术死亡及并发症相应增多,疗效并不满意[4]。大量研究表明,在一定的LNM水平上,合理地廓清淋巴结,并辅以其他手段的治疗,将带来较好疗效。反映LNM水平的各项指标(有无LNM,LNM部位及各站、转移率,阳性淋巴结、转移度)、局部肿瘤侵犯程度、肿瘤生物学特征间密切相关,最终共同影响预后。

    贲门癌最主要症状为吞咽困难,本组发生率达91%。所以要重视吞咽症状对于早期发现、诊断及提高生存率均有重要意义。关于贲门癌上、下切缘>5cm者分别为47%和30%,切缘癌残留发生率为6%。Paolini等报道切缘长度6~8cm时,病检阳性率为4%,表明切缘长度越短,切缘阳性率越高。我们认为,要提高生存率,切缘长度必须≥5cm以上。关于胃切除范围应根据癌肿大小、淋巴结转移情况来决定。本组全胃切除率为3%,我们行全胃切除的原则是贲门癌超过胃体2/3,残胃较小而行食管胃吻合时张力较大时行全胃切除。徐乐天等认为贲门癌侵犯胃小弯1/2时宜行全胃切除,可以减少胃残端癌阳性。Papachristou等比较了全胃切除与近侧胃大部切除术后的5年生存率、发现TNM分期Ⅰ、Ⅱ期,全胃切除术后显著高于近侧胃大部切除术后病人,而对于Ⅲ、Ⅳ期两种术式无明显差异。本组5年生存率全胃切除术低于近端胃大部切除术,原因是该组病人分期较晚多为姑息性切除,这种病人术后营养吸收差之故。有些病例因肿瘤侵犯邻近脏器(膈肌、肝、胰、脾、结肠),为更广泛地切除淋巴结达到根治目的,行复合脏器加近侧胃大部切除术与单纯近侧胃大部切除5年生存率比较无明显差异。术前放疗能提高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必须重视吞咽症状,便于早期发现、诊断、早期手术,增加切缘长度≥5cm以上,广泛地切除转移淋巴结,对提高贲门癌术后生存率有一定的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张有良(1941-),男,江苏盐城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胸外科专业。

    参考文献

    1,Hermanek P,Sobin LH.TNM classification of malignant tumours.4th ed.New York:Springer-Verlag,1992;45-48

    2,黄国俊,吴英恺.食管癌和贲门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06

    3,李鉴,张汝刚.贲门腺癌切除患者预后的多因素COX模型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96;18:134

    4,Skinner DB.Enbloc resection for neoplasms of the esophagus and cardia.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3;85:59

    收稿日期:1999-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