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44
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控制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和镇痛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兴旺

    单位:潘兴旺(解放军473医院康复理疗科 甘肃 兰州 730070)

    关键词:He-Ne激光;肺癌;疾病;呕吐;T淋巴细胞亚群;β-内啡肽

    低能量He 〔摘要〕 目的 探讨ILIB控制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和镇痛的效果。方法 采用ILIB加化疗治疗肺癌患者30例,并与单纯化疗相对照,检测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和β-EP。结果 ILIB止吐和镇痛总有效率分别为90%和93.33%。治疗后CD+3、CD+4、CD+4/CD+8比值和β-EP均明显提高。结论 ILIB对肺部镇痛和化疗后控制恶心呕吐有明显作用。

    〔中图分类号〕 R730.57;R734.2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The efficacy of intravascular 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 on treatment of pain and vomiting after chemotherapy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PAN Xing-wang

    (The 473 Hospital of PLA,Lanzhou 73007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effects of intravascular laser irradiation on blood (ILIB) on treatment of pain and vomiting after chemotherapy in lung cancer patients.Methods 30 cases with lung cancer were treated with ILIB combined with chemotherapy and compared with controls who were only treated with chemotherapy.T-lymphocyte subsest and β-EP in patients were measured.Results ILIB treatment achieved a 90% of analgesic rate and a 93.33% of antimetic rate.The level of increased CD+3、CD+4、CD+4/CD+8 values and β-EP in treatment group was more obvious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Conclusions ILIB has analgesic and antiemetic effects o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after chemotherap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Ne laser; lung cancer;vomiting; T-lymphocyte subsets;β-EP

    晚期肺癌常常引起疼痛,化疗后恶心呕吐是主要的并发症。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低能量He-Ne激光对机体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对镇痛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均有明显的作用[1,2],因此,采用ILIB作用于肺癌化疗后的患者,旨在探讨ILIB控制肺癌化疗后恶心呕吐和镇痛效果。

    资料与方法

    一、实验对象:选择住院肺癌患者60例,男34例,女26例,年龄50~70岁。将病例分为两组,观察组30例,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intravascular laser irradiation on blood ILIB)加化疗;对照组30例,单纯化疗,正常组30例,各组间年龄、性别无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二、入组条件:无肿瘤脑部转移、消化道梗阻和肝肾功能严重损害,所有病人实验期间不用止痛药、镇静及止吐药。

    三、实验方法:化疗采用EP方案:顺铂(DDP),鬼臼乙叉甙(VP16),采用JNL-1型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仪,长春志城科技开发公司医疗仪器厂生产,电压220±20V,波长632.8nM,激光器输出功率55mW,光针功率不少于4mW,照射部位选择上肢正中静脉,每次治疗时间6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按化疗方案常规,同期给予ILIB治疗,观察一个疗程。

    四、疼痛分级:疼痛根据主诉分级(VRS)。0度(0~25):无痛;Ⅰ度(26~50):轻微疼痛;Ⅱ度(51~75):中度疼痛;Ⅲ度(76~100):重度疼痛。观察组:Ⅱ度26例,Ⅲ度4例。对照组:Ⅱ度27例,Ⅲ度3例。

    五、疗效标准:止吐疗效:完全缓解(CR):无呕吐;部分缓解(PR):1~2次/日呕吐;轻度呕吐(MR):3~5次/日;无效(NR):6次/日以上。一次呕吐反射动作为一次呕吐计。镇痛疗效:完全缓解(CR):治疗后完全无痛;部分缓解(PR):比治疗前明显减轻,睡眠基本不受干扰;轻度缓解(MR):较治疗前减轻,干扰睡眠;无效(NR):较治疗前无减轻。
, http://www.100md.com
    六、标本采集:疗程前后所有肺癌患者及正常组均抽空腹静脉血用放射免疫法测β-内啡肽(β-endorphin,β-EP),由第二军医大学提供。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使用直接SPA菌体花环法,单克隆抗体由上海华美公司提供。SPA菌体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

    七、统计学处理:数据用X±S表示,采用X2和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血浆β-EP浓度用nmol/L表示。

    结果

    一、止吐疗效:观察组:CR、PR、MR、NR分别为0、66.66%、23.33%、10%;对照组:分别为0、26.66%、30%、43.33%,两组PR和PR+MR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二、镇痛疗效:观察组:CR、PR、MR、NR分别为40%、40%、13.33%、6.66%;对照组:分别为0、3.33%、50%、46.66%。两组CR和CR+PR+MR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三、肺癌患者治疗前后T淋巴细胞亚群和β-EP的变化见附表。

    附表 治疗前后两组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和β-EP的比较(X±S n=30)

    项目

    正常组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对照组

    观察组

    对照组

    CD+3
, 百拇医药
    60.22±2.81

    49.03±3.16

    49.15±3.27

    45.26±1.68

    38.20±20.06*△

    CD+4

    42.30±2.78

    29.30±2.90

    30.18±2.57

    28.04±2.12

    18.82±2.14**△△
, 百拇医药
    CD+8

    19.36±2.05

    24.19±2.13

    24.20±2.24

    24.56±2.12

    25.19±2.32

    CD+4/CD+8

    2.20±0.24

    1.23±0.26

    1.26±0.54
, 百拇医药
    1.16±0.20

    0.76±0.04**△△

    β-EP

    9.40±0.86

    4.63±0.68

    4.68±0.70

    9.38±0.16

    4.26±0.34

    *P<0.05 **P<0.01治疗前后比 P<0.05 △△P<0.01两组间比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化疗所致的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有的因此而不得不中断化疗,导致治疗失败,化疗引起的呕吐有中枢性因素,也有胃肠本身因素,原因较复杂。疼痛是肺癌患者尤其是中、晚期癌症患者的主要而且重要的症状之一,疼痛对机体的躯体方面,精神心理方面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减轻癌症患者的疼痛和化疗后恶心呕吐,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主要措施之一。

    T淋巴细胞亚群是机体免疫系统中功能最重要的一大细胞群。在正常机体内各T淋巴细胞亚群间相互作用,介导着机体的免疫反应,维持着机体正常的免疫应答。不同的淋巴细胞亚群在数量和功能上发生异常时,可导致机体免疫系统紊乱[3]。肺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化疗可使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Ward认为血浆β-EP也是疼痛通路进行抑制性调节递质,和吗啡类药物作用相类似,因而具有吗啡样镇痛作用[5]。ILIB对机体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对镇痛,人周围血液的免疫学均有明显的作用,它的生物学效应源于激光照射传递光子能量直接作用,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和免疫细胞,提高血浆β-EP水平起作用的[5、6]。本实验结果显示:ILIB能改善肺癌化疗后的消化道反应和镇痛效应,提高CD+3、CD+4、CD+4/CD+8的比值,增强了机体的免疫力。良好的免疫状态不但可减轻化疗副反应,提高化疗耐受性,而且可增强化疗效果。ILIB通过提高肺癌患者血浆β-EP水平,对肺癌疼痛有明显缓解作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潘兴旺(1959-),男,河北省南皮县人,硕士,主治医师,从事康复理疗专业。

    参考文献

    1,Clokie-C,Bentley-KC,Hexad-FW.The effects of the He-Ne laser on postsurgical discomfort:a pilot study.J-Can-Dent-Assoc.1991;5:584-6

    2,Manteifel-V,Bakeeva-L,Karu-T.Ultrostructural changes in chondriome of human lymphocytes after irradiation with the He-Ne laser:appearance of giant mitochondria.J Photochem-Photobiol B.1997;1:25-30
, http://www.100md.com
    3,Satto-T,Shimoda-K,Kinoshtta-T.Prediction of operative mortality based on impairment of host defense system in pateints with esophageal cancer.J Surg Oncol.1993;52:1-2

    4,Ward-NG.Psychobiological markers in co-existing pain and depression:Toward a unified theory.J Clin Psychiaty.1982;43:32

    5,Shatskaia-NN, Komleva-LM, Tarasova-LA. Role of neuropeptide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ain syndrome in autonomic and sensory polyneuropathy of occupational etiology and their role in the therapeutic action of Laser acupuncture.Gig Tr Prof Zabol.1992;(1):25-7

    6,Vertianov-VA,Sopromadze MA.Laser irradiation of blood in surgery.KHIR.1991;1:21

    收稿日期:1999-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