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47
胸腔镜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的诊治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德森 祝家兴 黄鼎铭 潘泓 左传田 茅乃权 谢彤 潘琪

    单位:刘德森(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祝家兴(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黄鼎铭(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潘泓(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左传田(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胸腔镜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的诊治作用 〔中图分类号〕 R730.49 〔文献标识码〕B

    自1995年10月至1997年12月间,作者应用胸腔镜技术对9例(其中7例经内科平均诊治4.9个月)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均获得确诊。其中肺癌3例;恶性胸膜间皮瘤1例;巨大囊性畸胎瘤恶变1例;炎症性病变4例。4例手术切除病变并治愈(占44.4%);5例活检确诊。作者认为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胸腔镜术是诊断和治疗的首选方法,有利于尽早确诊及时正确治疗,提高疗效。
, 百拇医药
    资料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本组男7例,女2例,年龄20~62岁,平均44.7岁。发现胸腔积液时间为11天~7个月,平均4.0个月。其中7例反复抗炎抗痨,诊治时间为2~7个月,平均4.9个月。大量胸腔积液伴一侧全肺不张4例,中量胸腔积液4例,少量1例。暗红色或咖啡样胸水3例,淡黄色渗出液6例。双侧胸腔积液1例,余均为单侧积液。7例反复行胸水及针刺胸膜活检细胞学检查均未见肿瘤细胞。2例胸腔积液时间较短未作胸腔抽液。3例术前X线胸片及CT检查示肺内外肿块影伴中~少量胸水,拟诊肺癌可能性大,6例上述检查未发现肺内及胸膜腔内有块影。

    二、方法:双腔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术中行单肺通气。取健侧卧位,腋中线第7肋间作第一套管位置,插入胸腔镜。其它2个套管位置依具体情况选择腋前线第4肋间及腋后线第5或第6肋间。用钳夹有小纱块的卵圆钳及/或胸腔镜电铲,游离胸膜粘连。术中将活检块或切除标本送快速病理检查。根据情况分别进行腔镜下活检、肺楔形切除、肺叶切除或中转开胸病灶切除。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本组9例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患者在胸腔镜下明确诊断并及时治疗。4例大量胸腔积液伴一侧全肺不张者,术中证实:1例为紧贴胸壁和肺门的巨大囊性畸胎瘤恶变,予术中转开胸切除畸胎瘤,而其肺因长期受压肺表面纤维化形成,术后肺膨胀不全;1例为毁损肺并肺门纵隔呈纤维板状结构,固定封冻而无法切除,脏、壁层胸膜活检病理为慢性炎症;另1例为胸膜散在小结节,活检阴性,不张之肺表面覆盖增厚的纤维膜,形似毁损肺,予中转开胸全肺切除,术后病理为肺腺癌;1例肺表面及胸膜广泛结节,活检为肺鳞癌。3例中~少量胸腔积液伴肺外周肿块者,术中证实:1例为肺炎性假瘤,行胸腔镜肺叶切除;1例为肺结核病,行肺楔形切除;1例为肺腺癌并广泛胸膜转移,关胸前予DDP 120mg胸腔置留。另2例术中胸膜病理活检,1例为上皮型胸膜间皮瘤(弥漫性);另1例为慢性胸膜炎,胸膜广泛不规则增厚,下肺叶部分膨胀不良,关胸前链霉素1.0克置留胸腔。

    本组无手术死亡及其他严重并发症。2例肺膨张不全,术后出现无菌性包裹性积液,经多次胸穿抽液后,包裹范围明显缩小。随访3个月~2年,3例肺癌及恶性胸膜间皮瘤均于1年半内先后死亡。其余均健在,无胸腔积液复发。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癌性胸腔积液约占胸腔积液的25%,肺癌胸水发生率约28.6%[1]。因此,对胸腔积液的定性诊断非常重要,其诊断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患者能否及时得到有效治疗。胸水常规检查及胸水中CEA检查对诊断缺乏特异性。胸水细胞学检查能找到癌细胞,阳性率为39~82%[1]。Ben-Igaae等1973年首先开展胸腔内纤维支气管镜(BF)检查术。但其诊断成功率受其视野窄,不能游离纤维素膜粘连,钳夹较韧组织困难等影响,而且经BF不能行有效的胸膜固定术,从而使BF在胸腔积液诊治中的应用受到限制[2]。胸腔镜对胸腔积液确诊率达85.7~90%[3~4]。胸腔镜手术无疑是目前用于胸腔积液诊治的有效方法。本组9例经内科诊治(其中7例平均诊治长达4.9个月)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患者行胸腔镜手术均获得确诊和相应治疗,效果较好。

    本组3例胸腔积液伴肺内肿块,术前诊断为肺癌可能性大,术中2例确诊为炎性病变(肺炎性假瘤1例,肺结核病1例)。伴有胸腔积液的肺内肿块不一定是癌,胸腔积液且又未查到肿瘤细胞者,不应轻易放弃手术治疗,而应进一步检查确诊。即便是肺癌伴有胸腔积液,仍有5.5%患者可接受手术治疗。胸腔镜为此提供创伤小,恢复快,确诊可信度高的办法。
, 百拇医药
    本组6例无肿块性胸腔积液术前经内科长达3~7个月的反复诊治仍原因不明,内科治疗无效,患者长期痛苦,花费大量财力物力。我们认为:对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尤其是无肿块性胸腔积液,盲目内科治疗比胸腔镜确诊治疗更危险;应重视胸腔镜对胸腔积液病因诊断的作用和地位;凡经3次胸水或针刺胸膜活检细胞学检查未能明确诊断者,应尽早行胸腔镜检查,以利于得到早期诊治及良好预后。

    作者简介:刘德森(1957-),男,辽宁庄河人,硕士生导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胸外科专业。

    茅乃权(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

    谢彤(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

    潘琪(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 南宁 530021)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李厚文主编.肺癌的基础与临床.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10

    2,Hucker J,Bhatnagar NK,AL-Jilaihawi AN,et al.Thoracoscopy i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recurrent pleural effusion.Ann Thorac Surg,1991;52:1145

    3,Ohri SK, Oswal SK, Townsend ER,et al.Early and late outcome afterdiagnostic thoracoscopy and talc pleurodesis,Ann Thorac Surg,1992;53:1038

    4,Yin AP,Chung SS,Lee TW.Thoracoscopic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s,Chest,1996;109:1234

    收稿日期:1999-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