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51
肺癌脑转移41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艳君 李金山 赵亮

    单位:王艳君(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 伊春 153100);李金山(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 伊春 153100);赵亮(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 伊春 153100)

    关键词:

    肺癌脑转移41例疗效分析

    〔中图分类号〕730.5 〔文献标识码〕B

    脑转移是肺癌治疗失败的常见原因,自然生存期平均2~3个月。本文41例肺癌脑转移经放疗、化疗后明显提高了生存质量,平均生存期11.4月。

    一般情况:1993年3月~1997年2月共诊治肺癌转移52例。经系统治疗41例。男性29例,女性12例。年龄32~72岁,中位年龄52岁。均经头部CT证实,单发转移26.8%,多发转移73.2%。病理:小细胞肺癌10例,鳞癌14例,腺癌6例,大细胞癌2例,未分化型2例,未取得病理结果7例。
, 百拇医药
    放疗:用4MV-X行全脑照射,两侧对穿设野,中间平面计算剂量,单次剂量2Gy,每周5次,全脑照射40Gy/20F/4W后,单发病灶缩野再照16~20Gy/8~10F。每次放疗前给予甘露醇250ml静注,并根据放疗后病人颅内高压症状增加或减少甘露醇的应用次数。同时可酌情每日给予地塞米松10mg。

    化疗:在放疗结束后进行。小细胞肺癌用DDP 60mg.m2/d1,iv,Vp-16 100mg.m2/d1-d6,iv(或Vm-26100mg.m2/d1-d3);其他应用CTX 800mg.m2/d1 ADM50mg.m2/d1,DDP 60mg.m2/d1
, 百拇医药
    手术:肺癌原发病灶完全缓解,颅脑以外未发现转移,脑转移癌位置浅表的单发病灶行手术切除,术后全脑放疗和全身化疗。

    缓解率:在第2个化疗周期前行头部CT判定。近期完全缓解率53.7%(22/41),部分缓解率34.1%(14/41),无效12.2%(5/41)。

    生存期:从脑转移诊断起计算,随访率92.7%(38/41),失访者按死亡计。总的生存率,1年46.3%(19/14),2年7.3%(3/41),3年2.4%(1/41)中位生存期9个月,平均生存期11.4个月。

    副反应:放疗过程中有15/41例出现颅内压增高加重表现,增加甘露醇用量,有1例最多应用1250ml/日。多数患者在放疗2周左右颅内高压症状减轻或消失,停用甘露醇和地塞米松。化疗过程中主要为消化道反应和骨髓抑制,化疗同时给予止吐药物和升高白细胞药物。

, http://www.100md.com     讨论:肺癌有逐年增多趋势。脑转移是肺癌治疗失败的常见原因。肺癌脑转移占脑转移瘤的50%。主要为血行转移,2/3呈多发生。本组73.2%多发转移。临床除转移癌占位引起的定位症状外,脑水肿可引起颅内高压症状,如头痛、呕吐、视力减退、意识障碍等。其诊断主要依靠CT和MRI。

    脑转移未经治疗者生存期短,平均2~3个月,生存质量明显下降。而放疗后平均可延长6个月以上,放疗有效率80%左右。本组1例存活42个月,另2例分别存活25和28个月,平均生存期11.4个月,中位生存期9个月,有效延长生存时间,消除或减轻头痛、呕吐、定位等症状,显著提高生存质量。

    本组放疗加化疗中,脑内单发转移与多发转移的1、2年生存率无明显差异。有其他部位转移或原发灶未控制组与原发灶被控制并无它处转移组结果比较,1年生存率无明显差异。2、3年生存率有显著差异,P<0.05因此,影响病人生存的因素与原发灶是否控制、有无它处转移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脑转移表明患者已有其它脏器血行转移倾向或已出现转移,因此化疗很重要但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对脑转移癌的单纯化疗疗效较差。放疗可破坏血脑屏障功能,放疗后应用化疗,药物能透过血脑屏障杀伤肿瘤细胞,与放疗起协同作用。因此化疗在全脑放疗后应用更为合理。脑转移瘤多为多发。即使CT证实为单发也不能排除亚临床病灶的存在。加上原发灶是否控制,是否同时已有颅脑外转移,手术切除部位等因素影响,真正能手术切除的只有11.1%。多数脑转移癌的分化程度差,对放、化疗敏感,因此肺癌脑转移仍以放疗加化疗为主。手术切除加全脑放疗疗效优于单纯放疗。本组3例手术加放疗加化疗均为脑单发转移且原发灶控制理想者。1例在手术2个月后出现骨转移和肾上腺转移而死亡,另2例分别生存18个月和28个月。因病例少,未作比较。

    作者简介:王艳君(1970-),女,黑龙江伊春人,主治医师,从事肿瘤放疗专业。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