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52
去甲长春花碱治疗晚期乳腺癌致麻痹性肠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静新 宋三泰 江泽飞 刘晓晴

    单位:于静新(北京307医院乳癌内科 北京 100039);宋三泰(北京307医院乳癌内科 北京 100039);江泽飞(北京307医院乳癌内科 北京 100039);刘晓晴(北京307医院乳癌内科 北京 100039)

    关键词:

    去甲长春花碱治疗晚期乳腺癌致麻痹性肠梗阻1例

    〔中图分类号〕 R730.53;R737.9 〔文献标识码〕B

    去甲长春花碱(Navelbine,NVB)于1993年底从法国引入中国,我科用此药治疗乳癌取得较好疗效,并就其常见不良反应进行了总结。现将我院应用NVB治疗30例晚期乳癌中所见到的1例麻痹性肠梗阻情况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临床病历:田某,女性,37岁,左乳癌根治术后4年胸壁复发。曾用环磷酰胺、阿霉素、5-氟尿嘧啶化疗2周期无效,改用NVB(法国Fierre Faber药厂产品)50mg(32.25mg/m2)治疗,计划1次/周×2周。但在第一次化疗后第3天患者出现腹胀、腹痛,停止排气、不排便。口服西沙比利促进胃肠蠕动;果导片、开塞露导泻;654-2止痛,患者症状未见改善。第四天拍腹部平片示结肠至乙状结肠积气,未见气液平面,考虑为NVB的神经毒性所致的低位麻痹性肠梗阻。嘱患者禁食水,静脉输液,继服西沙比利。第4、5天用温肥皂水500ml灌肠6次,第6天解出少量硬结大便,有排气,第7天可自行排出少量大便,腹痛、腹胀症状明显减轻,半月后胸壁肿瘤好转,但患者因惧怕化疗反应而终止治疗。

    讨论:长春花生物碱类药物是一组受人关注的作用于细胞有丝分裂的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自1958年以来,已先后研制生产有长春花碱(VLB)、长春新碱(VCR)、长春酰胺(VDS)和去甲长春花碱(NVB)。这四种药物都是阻止微管
, 百拇医药
    形成,诱导微管解聚,使细胞停止于有丝分裂中期,从而阻止癌细胞分裂、繁殖。因为微管可分为有丝分裂微管及轴突微管两组,所以任何作用于微管的药物,均有抗有丝分裂作用及影响轴突微管的神经毒性。多数临床医生认为NVB神经毒性轻微,其与轴突微管的亲和力最差,只有较高浓度才对轴突微管产生影响,但NVB每次用量为25~30mg/m2,而VCR每次用量不超过2mg,VDS也只有3~5mg/m2,所以VCR和VDS的麻痹性肠梗阻发生率分别为3%和4%,而NVB亦有1.3%。多数文献资料表明,NVB便秘的发生率较高。根据WHO关于抗癌药物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反应的分级建议,将便秘归属于“神经毒性”的项目,实际上就是麻痹性肠梗阻的不同阶段的表现,因为Ⅰ、Ⅱ度便秘分别为轻度和中度便秘,Ⅲ度为伴腹胀的重度便秘,Ⅳ度有腹胀呕吐明确为麻痹性肠梗阻。

    因此我们在临床上使用NVB出现便秘时,就要警惕麻痹性肠梗阻的发生。本例病人腹痛、腹胀持续4天有以下体会值得提出。1.根据便秘情况,要反复多次进行腹部听诊,据肠鸣音情况及时判断麻痹性肠梗阻的发生及程度。2.除立位拍腹部平片外,必要时可口服50%泛影葡胺50~100ml进行造影检查,表现为造影剂下行缓慢,有时甚至3~6小时后仍不能达结肠,但禁用钡餐检查。3.虽然反复灌肠可刺激肠道蠕动,但及时胃肠减压更为重要。通过减压可吸出胃肠道的气体和液体,减轻腹胀,有利于改善局部病变和全身情况。

    作者简介:于静新(1968-),女,河北武邑县人,主治医师,从事肿瘤仙科专业。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