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53
肿瘤患者血清一氧化氮(NO)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云翔 葛志中 张建明 李前文

    单位:杜云翔(解放军82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江苏 淮阴 223001);葛志中(解放军82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江苏 淮阴 223001);张建明(解放军82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江苏 淮阴 223001);李前文(解放军82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江苏 淮阴 223001)

    关键词:

    肿瘤患者血清一氧化氮

    〔中图分类号〕R730.43 〔文献标识码〕B

    一氧化氮(nitrie oxide NO)是一种小分子物质,在生物体内作为重要的信使分子和效应分子是在80年代的后期才被发现与证实。一氧化氮(NO)在体内参与众多的生理病理过程,作用极为广泛。随着研究的深入,一氧化氮(NO)与肿瘤的生物学关系亦受到关注。研究表明诱导肿瘤中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氮(NO),可以增加对瘤细胞的杀伤作用。为此,我们检测了肿瘤患者的血清,以了解肿瘤病人一氧化氮(NO)水平。
, 百拇医药
    病例来源:53例肿瘤病人均为我院肿瘤放疗科初治病例,男30例,女23例,其中食道及胃部肿瘤34例,肺癌10例,肠癌6例,乳腺癌1例,神经胶质瘤2例,年龄36~68岁,全部病人均在放疗的1周内采血。正常对照组26例,均为部队健康检查的正常官兵,男21例,女5例,年龄19~32岁。

    检测方法:一氧化氮(NO)检测方法,采用硝酸还原酶法,试剂盒由南京弘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批号为97007。取患者-20℃保存备用血清,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结果以光电比色计比色,540nm波长读取测定管与校准管消光值。计算得标本一氧化氮(NO)含量(umol/L)。

    统计处理:组间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 53例肿瘤病人血清一氧化氮(NO)浓度测定结果为110.95±31.0umol/L,健康对照组血清一氧化氮(NO)浓度为90.62±20.73umol/L。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01。
, 百拇医药
    肿瘤患者一氧化氮(NO)结果与对照组比较(1101.gif (85 bytes)±5)

    n

    NO1101.gif (85 bytes)±5umol/L

    t值

    P

    肿瘤患者

    53

    110.95±31.0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

    26

    90.62±20.73

    3.03

    <0.001

    讨论 一氧化氮(NO)是一种自由基气体,人和哺乳动物细胞均能产生一氧化氮(NO)。已知肿瘤中产生的一氧化氮(NO)具有双重性,主要是依赖于一氧化氮(NO)的生成量,持续合适的浓度而有利于肿瘤的生长。反之肿瘤中产生过高浓度的一氧化氮(NO)对其本身又能伤害,不利于肿瘤生长。我们对53例肿瘤病人的检测结果表明,肿瘤病人的一氧化氮(NO)浓度较正常人明显增高,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我们认为肿瘤病人产生高浓度一氧化氮(NO)是肿瘤病人机体防御体系机制的反应。在机体一氧化氮(NO)是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因子。其作用是通过活化巨噬细胞和内皮细胞而起细胞毒效应。其增高的原因也可能是机体在防御系中调动抗肿瘤因素的积极作用。但究其确切原因以及增高的机制与生物学的作用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总之,就现有的研究表明诱导肿瘤中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氮(NO),可以增加对瘤细胞的杀伤作用。但其浓度水平的上限与下限以及与肿瘤临床的应用,将带出更新的课题。

    作者简介:杜云翔(1963-),男,安徽阜阳市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放疗专业。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