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59
兄弟二人均双侧隐睾双侧睾丸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洪顺

    单位:李洪顺(山东烟台市桃村肿瘤医院 烟台 265301)

    关键词:

    兄弟二人均双侧隐睾双侧睾丸恶性肿瘤

    〔中图分类号〕R737.21 〔文献标识码〕B

    兄弟二人均患双侧隐睾、双侧睾丸恶性肿瘤、并其兄真两性畸形,较为罕见,现报告如下:

    弟,48岁,27年前,因右腹股沟内有一拳头大肿块入院,经查诊为右腹股沟隐睾恶变,右腹股沟隐睾。遂行右腹股沟恶变隐睾切除术。术后病理:右腹股沟隐睾精原细胞瘤。一并行左腹股沟隐睾牵引固定术。术后行放疗、化疗。10年前左侧牵引固定的睾丸又肿大,坠痛再次求治,诊为左侧牵引固定睾丸肿瘤,再次手术切除,术后病理:左侧睾丸胚胎瘤。术后放疗、化疗,至今健在。病人自述近十年来无性欲、婚后无生育。

    兄,57岁,自幼右腹股沟肿物。左上腹发现包块20余天入院。查体:头颅、无畸形、心、肺、肝、脾均未见异常。左上腹有一10×12cm质硬、表面不光滑肿块、右腹股沟有一8×7cm质硬,表面不光滑分叶状肿块,双侧阴囊空虚。遂行左上腹腔探查术,及右腹股沟肿物切除术。术中见左上腹腔内有一8×

    12cm质硬,与左肾及腹主动脉广泛粘连肿块,故行左肾及肿块一并切除术,及右腹股沟肿物切除。切开疝囊后见一由1.5×2cm大小似幼稚子宫及卵巢睾丸样物组成的8×8cm肿块。术后病理:左腹腔隐睾精原细胞瘤。右腹股沟卵睾精原细胞瘤、幼稚子宫。术后确诊,双侧隐睾,双侧精原细胞瘤,真两性畸形,病人婚后三十三年未育。

    讨论 睾丸精原细胞瘤80%发生于隐睾《腹股沟、腹腔隐睾》其发生恶变的因素有:1.由于隐睾血液循环受到干扰长期缺血。2.隐睾睾丸中常有不正常的生殖细胞是发生肿瘤的原始组织细胞。3.双侧隐睾致内分泌紊乱,性激素水平下降。4.隐睾先天发育不良,生精曲管发育受阻,称谓带肿瘤睾丸与肿瘤发生有密切关系。5.遗传因素,睾丸肿瘤有一定的家族倾向,可发生于父子、兄弟、挛生子。

    对于隐睾预防恶变主要是“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睾丸固定术是常用方法,单侧腹股沟隐睾应在8~9岁时施行。双侧隐睾应提前至3~4岁施行,6岁后施行手术固定,基本无预防恶变的作用。

    作者简介:李洪顺(1942-),男,山东栖霞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入专业。

    收稿日期:1999-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