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63
冠心病患者心肌重量和血清PC-Ⅲ、Ⅳ-C、LN、HA水平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沈庆乐 张存琪 李培英 林闽溪 陈宏斌

    单位:三明市第一医院,福建省三明市,365000

    关键词:缺血性心肌病;胶原;透明质酸;层粘连蛋白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10

    摘 要:目的:探讨血清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Ⅳ-C)、透明质酸(HA)及层粘连蛋白(LN)与冠心病患者心肌重量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方法:本组冠心病患者50例,分为心绞痛(AP)组20例,非心绞痛组16例,陈旧性心肌梗塞(OMI)组8例,缺血性心肌病(IC)组6例,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PC-Ⅲ、Ⅳ-C、HA、LN。结果:IC组、OMI组、AP组心肌重显著重于正常组(P分别<0.01、<0.01、0.05);PC-Ⅲ、Ⅳ-C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0.01);HA水平在前二组显著升高(P<0.01);LN水平在IC组显著升高(P<0.05)。结论:本组结果表明,PC-Ⅲ、Ⅳ-C、HA、LN与心肌肥厚有密切关系,其测定对诊断和预测病情转归有一定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Relationship of left ventricular mass and serum levels of PC-Ⅲ、Ⅳ-C、LN、HA in patients with CHD

    SHEN Qingle ZHANG Cunqi LI Peiying, 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human type-Ⅲ precollagen(PC-Ⅲ),type Ⅳ collagen(Ⅳ-C),hyaluronic acid(HA) and laminin(LN) in patients with CHD.Methods:The levels of PC-Ⅲ,Ⅳ-C,HA,LN in 50 patients with CHD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Results:In Ischemic cardiomyopathy (IC) group,OMI group,angina pectoris(AP) group,left ventricular mass were increase significantly when compared with normal group(P<0.01,<0.01,<0.05 respectively),the level of PC-Ⅲ were increased(P<0.01,<0.01,<0.05);the level of Ⅳ-C increased(P<0.01,<0.05,<0.01).The level of HA increased in IC and OMI group.The level of LN increased in IC group.Conclusion:Detection of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PC-Ⅲ,Ⅳ-C,HA is helpful for understanding cardiac fibrosis and prognosis of CHD.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Sanming First Hospital,Sanming,Fujian,365000

    Key words:Ischemic cardiomyopathy;Collagen;Hyaluronic acid;Laminin▲

    心肌肥厚可以发生在多种心血管疾病中,是在各种因素作用下,心肌细胞一系列基因异常表达的结果。本文探讨血清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Ⅳ-C)、透明质酸(HA)及层粘连蛋白(LN)与冠心病患者心肌重量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对象均为我院住院冠心病患者,共50例,男42例,女8例。冠心病诊断均符合1979年WHO关于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其中心绞痛(AP)组20例,非心绞痛组16例,陈旧性心肌梗塞(OMI)8例,缺血性心肌病(IC)6例。平均年龄60.4±9.8岁。正常组均为健康献血员。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清晨空腹采血标本3ml,注入干燥管内,离心,取上清液置-20℃保存待测。PC-Ⅲ所用药盒由重庆肿瘤研究所制备提供。Ⅳ-C、HA、LN所用药盒由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生物技术中心提供。操作按药盒说明进行,用SN-695放射免疫技术测定。

    超声心动图使用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3.25MHz,患者取平卧位或左侧卧位,于胸骨旁左室长轴腱索水平,M超测量左室舒张期内径(LVEDd)、舒张室间隔厚度(IVSTd)和左室后壁厚度(PWTd)。按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重量(LVM)即LVM=1.04×[(IVSTd+PWTd+LVEd)3-LVEd3]-13.6。

    1.3 统计

    数据均以±s表示,组间比较进行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各组血清PC-Ⅲ、Ⅳ-C、LN和HA检测结果和心肌重量的关系见表1。本研究IC、OMI组PC-Ⅲ、Ⅳ-C水平均较正常组显著增高(P<0.01)。从心肌重来看,心肌重量越重,PC-Ⅲ、Ⅳ-C水平越高。说明PC-Ⅲ、Ⅳ-C水平增高与心肌肥厚的关系密切。

    表1 冠心病患者各组心肌重量和血清PC-Ⅲ、Ⅳ-C、LN、HA检测结果关系 组 别

    例 数

    心肌重量

    (g)

    PC-Ⅲ

    Ⅳ-C

    (mg/L)
, 百拇医药
    HA

    LN

    正常组

    20

    211.6±11.2

    82.3±15.4

    52.7±17.2

    48.2±26.3

    109.9±16.2

    陈旧性心梗

    8

    360.7±10.5**
, 百拇医药
    127.1±12.6**

    79.7±11.9*

    102.5±12.4**

    128.3±15.5

    缺血性心肌病

    6

    452.6±13.6**

    209.6±24.8**

    252.4±15.1**

    95.3±18.6**
, 百拇医药
    113.3±12.7*

    心绞痛组

    20

    240.4±12.1*

    119.5±20.2*

    162.6±17.6**

    50.4±11.4

    118.4±14.3

    非心绞痛组

    16

    220.2±11.4
, 百拇医药
    84.2±14.7

    50.2±8.8

    54.2±15.5

    94.4±10.6

    注:与正常组比较 P<0.05,P<0.01。3 讨 论

    胶原合成是在粗面内质网的多聚核糖体上,通过信使核糖核酸开始合成多肽链,在内质网池中,每3条前a肽链经羟Q装配成一条三股螺旋的前胶原分子。在前胶原分泌至细胞外后由前胶原酶切除。心肌间质中含有胶原网,其主要成分为Ⅰ型和Ⅲ型胶原。Ⅰ型胶原张力较大,主要聚合成纤维。Ⅲ型胶原伸展弹缩性大,主要聚合成细纤维。Ⅲ型纤维在反应性纤维化阶段增多,使细胞外间质网架结构具有较大伸展性,适应早期心肌细胞肥大。后期修复性纤维化阶段,出现心肌细胞缺失,大量Ⅰ型胶原填补留下的空隙,以维持心肌壁的完整性,使心肌僵硬度增高[2]。Ⅰ、Ⅲ型胶原等细胞外基质成分过度积聚可致心肌进行性纤维化。这种细胞外间质的重构,是导致心肌僵硬度增加和心泵功能不全的重要因素[3]。Ⅳ-C胶原广泛分布于全身器官组织,是由二条α链构成的异三聚体结构。其分子量为550kd,长40nm,每条α链约有1700个氨基酸。慢性肝病组织中Ⅳ-C、mRNA表达明显增加,可达正常2.5~4倍[4]。既往缺少心脏病患者PC-Ⅲ、Ⅳ-C的材料,本组测定填补了空白。
, 百拇医药
    HA是不含硫酸根的糖胺多糖,以双糖为基本单位的多聚长链化合物,分子量长达106,由肝储脂细胞合成,肝内皮细胞清除。HA是细胞外基质(EcM)的重要成分,由细胞间质合成,经淋巴细胞入血。肝脏损伤时,HA合成增加,清除能力下降,血中HA含量升高。本研究缺血心肌病和陈旧性心肌梗塞组HA增加明显,可能与此时伴有心源性肝肿大或肝纤维化有关。

    LN是细胞外间质成分之一,系大分子糖蛋白,主要分泌于基底膜透明层,起粘附上皮细胞和基质作用,并和Ⅳ型胶原共同维持基底膜的网状结构。本组资料中在缺血性心肌病组LN有显著差异(与正常组比较P<0.05),而其它三组无明显差异,与心肌肥厚和心衰肝脏肿大有关。

    PC-Ⅲ、Ⅳ-C、LN、和HA 4项血清学指标联合检测可进一步了解冠心病的病变情况及并发心衰时肝脏病变的诊断,对治疗和预测病情变化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Devercux RB.Echocardiographic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ension:comparison to necropsy findings.Am J Cardiol,1986,57:450

    [2]Ruth Piek,Joseps Jaivicki,et al.Myocardial fibrosis in nonhuman promate with pressure overload hypertrophy.Am J pathol,1989,135(15):771

    [3]Marca,Eugene Braunwald.Ventricular remodeling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experimental observation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Circulation,1990,81:1161

    [4]陈岳祥.肝纤维化血清学指标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消化分册,1995,4:198

    [5]纪徐准.Ⅳ型原与慢性肝病.国外医学.消化分册,1996,2:7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