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64
康复治疗对冠心病PTCA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蔡尚郎 韩勃 赵青 沃金善 郑放胜 宁险峰 徐庆科

    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青岛市,266003

    关键词: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康复疗法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09

    摘 要:目的:观察康复治疗对冠心病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疗效的影响。方法:23例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人随机分为康复组(12例)和对照组(11例),比较两组病人手术前、后3个月的心脏功能(LVEF)和运动代谢当量(METs)。结果:两组病人介入治疗后3个月LVEF和METs均有改善,康复组病人LVEF和METs的改善更为明显(P<0.05)结论:康复治疗可以明显改善冠心病介入治疗后的LVEF和METs,改善病人预后。

    Effects of rehabilitation o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reated with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PTCA)
, 百拇医药
    CAI Shanglang HAN Bo ZHAO Qing,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Abstract:Objective:The rehabilitation effects of percutaneors tra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PTCA) o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heart disease (CAD) were observed.Methods:23 cases with CAD treated with PTCA were divided into rehabilitation group(12 cases) and control group(11 cases) at random.The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 and MET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before and post-PTCA.Results:The LVEF and METs were signifcantly improved in two group of post-PTCA compared with those before PTCA. LVEF and METs of patients in the rehabilitation group wer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when compared with those in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Rehabilitation programme can improve the LVEF and METs of patients with CAD and their prognosis when treated with PTCA.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Medical College,Qingdao,266003

    Key words:Coronary heart disease;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Rehabilitation programme▲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介入治疗对冠心病的疗效已经受到病人和医生的认可。我们对30例接受PTCA和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患者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康复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1998年6月~1999年3月住院冠心病患者,共23例。随机分为康复组和对照组。康复组12例,男10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60.08±14.7岁;劳力性心绞痛7例,混合型心绞痛5例;心功能分级(NYHA):Ⅰ级2例,Ⅱ级10例;有心肌梗塞病史5例。其中前间壁心肌梗塞2例,前壁心肌梗塞2例,下壁心肌梗塞1例;高血压病7例,高胆固醇血症4例,糖尿病(Ⅱ型)4例。对照组11例,男性9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61.7±13.5岁;心功能:Ⅰ级3例,Ⅱ级8例;有心肌梗塞病史4例。其中前间壁心肌梗塞1例,前壁心肌梗塞2例,下壁心肌梗塞2例;高血压病6例,高胆固醇血症3例,糖尿病(Ⅱ型)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患者术前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出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超声评价心脏功能。采用Judkin技术经股动脉途径插管完成PTCA术。康复组术后在心电监护、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院内康复训练:术后留置动脉内鞘管3~4小时,之后拔除鞘管,局部压迫止血后再用特制袋压迫7~8小时,嗣后下床行走、活动,大小便自理,出院后进行院外康复治疗,运动强度因人而异,除坚持日常活动、工作之外,根据病人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康复医疗程序:晨练、太极拳、跑步、网球等。对照组术后3日内适当卧床休息、限制活动。两组患者治疗药物基本相同。出院后3个月门诊复查,测定心功能、LVEF、运动代谢当量、心理状态,以评估疗效。

    2 结 果

    2.1 住院日

    康复组平均住院3.4±0.6日,对照组平均住院8.5±1.7日。
, 百拇医药
    2.2 运动量和心理状态比较

    康复组PTCA后心绞痛均完全消失,完成3个月的康复治疗之后,心理状态较好,情绪乐观,轻中度体力活动无任何不适,1例中度活动时轻度心前区不适、疼痛。对照组PTCA后心绞痛消失,术后3个月随访5例心理状态较差,对扩张治疗后的血管忧心重重,轻中度体力活动有心悸、气短感觉,3例有中度活动后心绞痛。

    2.3 心脏功能状态和运动代谢当量比较

    康复组经过3个月康复治疗后心功能均明显改善,原10例心功能Ⅱ级病人中9例恢复到Ⅰ级,对照组心功能Ⅱ级的8例病人中5例恢复到Ⅰ级。康复组超声心动图显示的室壁局限性运动障碍以及左室射血分数(LVEF)、运动代谢当量均较对照组明显好转,见表1。

    表1 两组PTCA治疗前、后的LVEF和METs比较(±s)
, 百拇医药
    n

    LVEF

    METs

    治疗前

    治疗后3个月

    治疗前

    治疗后3个月

    康复组

    12

    0.41±0.11

    0.50±0.10*△

    3.1±0.8

, http://www.100md.com     4.9±0.5*△

    对照组

    11

    0.40±0.12

    0.46±0.09*

    3.0±0.4

    4.0±0.7*

    注:PTCA治疗前、后比较 * P<0.05; 康复组与对照比较 P<0.05。3 讨 论

    心电监护、溶栓治疗、介入治疗在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这些治疗的应用和发展使急性心肌梗塞的住院病死率明显降低,尤其是冠心病的PTCA和冠状动脉内支架术的临床应用,明显改观了病人的预后。但是,介入治疗后突出问题之一是冠状动脉的再狭窄,由于再狭窄的机制复杂、影响因素多,目前仍然采取多方联合预防的方法,但再狭窄发生率仍然在15%~20%[1]。康复治疗则是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形式(以运动为主)的训练方法,逐步提高病人的运动耐力,促进心肌的侧枝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2]。这对防止再狭窄可能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我们对无严重并发症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采取为期2~3周康复程序的康复治疗,康复治疗的内容包括运动训练、宣传教育等。结果显示康复治疗可以消除病人对疾病的种种顾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运动改善心肌缺血,提高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对防止再狭窄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减少医疗费用、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Fanelli,et al. Restenosis following coronary angioplasty. Am Heart J,1990,119:357

    [2]朱今之,尹培生.10例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运动康复疗效观察.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2):1~3

    [3]王朝晖,阮满珍,程龙献,等.两周康复程序在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康复治疗中的可行性.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5

    [4]王永波,李月红,杨 军,等.21例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康复医疗.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1):15

    [5]张淑华,綦广进,金泽光.24例急性心肌梗塞的康复.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