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75
路路通并抗菌素治疗糖尿病足20例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义军 于海燕

    单位:王义军 于海燕(佳木斯市中医院,黑龙江省佳木斯市,154002)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41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若治疗不当,可致足部坏疽、截肢。我们在1999年用路路通注射液(吉林东北虎制药厂生产),配合广谱抗菌素氧哌嗪青霉素治疗糖尿病足患者20例,疗效颇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36例糖尿病足患者做为观察对象。其中男21例,女15例,年龄26~72岁。Ⅰ型糖尿病足7例,Ⅱ型糖尿病足29例。将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0例,对照组16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情轻重程度等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足的诊断标准:①有糖尿病史;②年龄较大(但Ⅰ型糖尿病足年龄偏小);③病程超过7年;④伴有下肢局部症状和体征;⑤抬足试验:足抬高45角度时皮肤颜色变白,下垂时变为紫绀,静脉充盈迟缓。

    1.2 方法

    首先给予有效的降血糖治疗,使血糖控制在7.0 mmol/L以下(原则上均应给予胰岛素),有局部溃烂的需清创换药。在此基础上,治疗组给予路路通注射液20毫升加入生理盐水250毫升中静点,每日一次,氧哌嗪青霉素5.0克加入生理盐水250毫升静点,每日一次;对照组只给氧哌嗪青霉素5.0克加入生理盐水中静点。路路通注射液一疗程为15日,抗菌素根据病情轻重可用10~15日。有青霉素过敏史者可给予先锋霉素Ⅵ5.0克静点。

    1.3 疗效标准

    治愈:临床症状消失,抬足试验阴性;好转:足部发凉、疼痛症状减轻,溃汤面缩小或脚趾变黑面积缩小;无效:症状未减轻或加重。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两组临床疗效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对比

    例数

    治 愈

    n(%)

    好 转

    n(%)

    无 效

    n(%)

    总有效率

    (%)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20

    7(35)

    11(55)

    2(10)

    (90)

    对照组

    16

    3(18.7)

    9(56.1)

    4(25.2)

    (74.8)

    注:两组疗效对比 P<0.05。3 讨 论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足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日久,合并周围血管、神经病变和感染所致。由于糖尿病足神经病变,患者痛觉减退,不能感觉到鞋的挤压和鞋内异物,导致摩擦伤和外伤,加上足部缺血、营养障碍、抵抗力差,细菌由伤口侵入,造成感染。用路路通注射液合并氧哌嗪青霉素治疗糖尿病足比单用抗菌素治疗有明显差别。路路通注射液是从三七中提取的三七总皂甙进一步精制、提纯而成的制剂。中药三七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经药理研究,三七总皂甙不仅能扩张血管,改善周围循环,增加足部供血,还能降血脂,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有利于血液在血管中的流动,改善足部的营养状况,配合有效的抗菌素治疗,能加快患处的生长愈合。若单用抗菌素,只能控制局部感染,而足部缺血、营养障碍没有改善,故疗效不佳。抗菌素选用氧哌嗪青霉素的原因:①为广谱抗菌素;②副作用小,尤其对肾功能无影响,适用于糖尿病多年伴有蛋白尿或微量蛋白尿的患者。此外,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必须加强足部的护理,鞋袜要宽松、柔软,防止鸡眼、胼胝的发生和足部受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