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80
大剂量维生素C、丹参注射液治疗病毒性心肌炎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罗红红 董兆星

    单位:罗红红 董兆星(淮南市朝阳区医院儿科,安徽省淮南市,232001)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36

    我们对50例病毒性心肌炎患儿采用大剂量维生素C、丹参注射液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0例病毒性心肌炎均选自1994~1998年住院病例。男38例,女12例;年龄<7岁15例,7~14岁35例;有病毒感染史48例;有心律不齐32例,心脏扩大2例,心力衰竭2例。心电图报告:窦性心动过速15例,房性早搏5例,室性早搏15例,传导阻滞18例,ST-T段改变10例;心肌酶谱异常48例。全部病例均符合1994年5月在威海市修订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诊断标准。

    1.2 方法

    在卧床休息、常规治疗(抗病毒、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症治疗)基础上加用维生素C 200~300mg/kgd,每日一次静滴,疗程2~3周;丹参注射液4~8ml/次,每日一次静滴,疗程3~4周。

    2 结 果

    本组患儿平均住院18.3日。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窦性心动过速、ST-T波改变全部恢复正常。房性早搏消失者占80%(4/5),室性早搏消失80.7%(13/15),传导阻滞消失94.4%(17/18),心肌酶谱不正常的48例均恢复正常。

    3 讨 论

    当心肌缺血、缺氧、有炎症,或再灌注时,氧自由基生成增多,使细胞膜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产生过多的脂质过氧化物,导致心肌损害[1,2]。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滴注,使其在体内维持较高水平,能抑制氧自由基对不饱和脂肪酸的攻击和炎症细胞释放过氧化物;而丹参能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降低心肌过氧化脂质含量;从而减轻心肌损害。维生素C能促进细胞间质中胶原蛋白和氨基多糖的合成,维持细胞间质的完整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组织水肿。维生素C和丹参两者合用还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氧,利于心肌损害恢复。故大剂量维生素C和丹参注射液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可阻断氧自由基对心肌细胞的损害,改善心功能,缩短病程,提高临床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张雅梅,宋卓玉,刘小玲,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38例.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146

    [2]吴象源,陈侨生.病毒性心肌炎并心衰30例治疗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3):5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