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82
再发性心肌梗塞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靳燕辉 靳茂松

    单位:靳燕辉(山东省泰安市肿瘤医院,271000);靳茂松(东省泰山慢性病医院,2710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32

    急笥心肌梗塞诊断及抢救成功率的提高,使再发心肌梗塞的人数增多。为探讨再梗塞患者临床特点及发病因素,现将48例再发性心肌梗塞进行回顾性分析,供临床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41例,女7例,年龄51~81岁,平均66.3岁。再梗塞距初发梗塞间隔时间为3月~10年。其中高脂血症31例,高血压20例,糖尿病18例。

    1.2 再发性心肌梗塞诊断标准

    既往有明确的心肌梗塞病史和(或)心电图、心向量图有陈旧性心肌梗塞改变,入院时有新的急性心肌梗塞的心电图改变或原梗塞图改变或原梗塞图形出现动态变化,同时伴有相应心肌酶学的升高和临床症状。

    2 结 果

    再梗塞部位:下壁15例,前壁11例,前间壁7例,正后壁3例,心内膜下3例,高侧壁2例,右室1例,无Q心梗1例,两个部位以上5例。其中原部位梗塞14例。

    3 讨 论

    心肌梗塞发病率增高加之老年人冠脉多支病变的增多[1],使再梗塞发病人数增多。本组资料男性发病率85.4%(41例)。高于女性14.6%(7例),主要与吸烟有关。发病年龄段集中在60~70岁间,占62%。与Framingham报告[2]相符。7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再梗塞发病率的减少,与其首次梗塞死亡率有关[3]

    再梗塞部位多发生在下壁、前壁,其次是前间壁。再梗塞时心电图主要表现为出现新的急性心肌梗塞图形,或①QRS波群电压突然显著减小;②原有心肌梗塞范围突然减小;③陈旧性心肌梗塞图形突然消失。心电图的动态变化为再发心肌梗塞诊断的主要依据,结合血清心肌酶的上升即可作出诊断。

    再梗塞后心肌损伤总量增多,导致心室重构的困难,当心肌收缩时,常出现矛盾运动,使左室射血分数下降。当梗塞心肌总量>左室肌总量25%时,常出现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梗塞心肌总量≥左室肌总量40%时,往往发生心源性休克[4]。因此,再梗塞者的病死率较高。

    本组病例高脂血症占64.6%(31/48),高血压41.7%(20/48),糖尿病37.5%(18/48)。这些危险因素的存在是再梗塞发生的重要因素。故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避免感染,劳累等诱因,对预防再梗塞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此外,亦可试用小剂量阿斯匹林(50~100mg/日)预防再梗塞。■

    参考文献:

    [1]那开宪.实用老年医学,1993,7(1):19

    [2]苏哲坦节译.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90,11(5):212

    [3]贾大林.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3,22(2):123

    [4]Weisman HF,et al.Prog Cardiovasc Dis,1987,30(2):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