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86
低分子肝素钠等治疗老年人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方明 黄榕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病房,乌鲁木齐市,830001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27

    不稳定型心绞痛主要病理改变之一是冠状动脉内有血栓形成。它易于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低分子肝素钠(lexane,商品名:克塞-依诺肝素钠)是可以代替普通肝素,达到防止血栓,减少副作用的一种药物。

    1 资料与方法

    1.1对象

    老年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患者为从1998年初至1999年在我科住院的病人。入选标准:最近有休息状态下心绞痛发作,至少持续10分钟,或新近发生的ST段下移≥0.1毫伏。排除标准:①持续的ST段抬高;②禁忌使用抗凝剂的病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20例病人治疗前均检查纤维蛋白原(FLB)、凝血酶原时间(PT)、PT活动度、血流变及血常规。应用lexane 40毫克深层皮下注射,1次/12小时,并口服阿斯匹林60毫克,1次/日。静点或口服硝酸酯类药物及血管紧张素Ⅱ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治疗。治疗7日后复查上述检查、心电图及临床症状。

    1.3 统计学处理

    分别计算各组每项指标的均数。结果均用±s表示,如方差齐则比较采用F检验,方差不齐用秩和检验,均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临床疗效

    20例病人均未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均有好转,7日内心绞痛消失者17例,占85.0%。
, http://www.100md.com
    2.2 实验室检查

    血流变及血小板计数结果见表1。

    表1 本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改变 指标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血小板(109/L)

    18

    220.35±105.12

    123.36±56.50

    >0.05
, http://www.100md.com
    凝血酶原时间(秒)

    20

    12.16±3.61

    12.27±3.62

    >0.05

    凝血酶原活动度%

    20

    135.28±50.26

    136.25±52.35

    >0.05

    纤维蛋白原

    20
, 百拇医药
    3.75±1.25

    3.05±1.12

    <0.05

    血浆粘度

    17

    1.82±0.21

    1.74±0.22

    <0.01

    2.3 不良反应

    3例开始注射时出现一过性脐周痛,约10分钟缓解。2例开始注射时注射部位出现皮肤瘀斑,嘱护士或病人注射后压迫注射处约3分钟后,再未出现瘀斑。全部病人无肝、肾功能损害。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组2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均未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缓解率100%,显效率85.0%,说明低分子肝素钠等不但对外科手术深部静脉血栓防治有效,而且对不稳定型心绞痛防止发生心梗有明显效果。UAP存在微循环障碍,特别是微血管流速减慢,伴高粘、高凝、高聚集现象。低分子肝素钠可以改善微循环、降粘、抗凝及解聚,特别是显著改善微循环流态,也改善冠脉侧枝循环,因而疗效显著。从表1中可知,低分子肝素钠能降低血浆粘度(P<0.05),改善血流动力学改变,改善UAP患者的微循环。从表1也可看出低分子肝素钠可降低纤维蛋白原水平。因为低分子肝素钠具有双重抗凝作用,它同时作用于凝血途径中的两个位点,即抑制凝血酶原酶,阻断凝血酶合成的同时使凝血酶(因子Ⅱa)失活,从而降低纤维蛋白,防止血栓发生。表1中可见低分子肝素钠对血小板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故无出血及血小板减少的作用。

    低分子肝素(分子量<5000u)具有强大的抗凝血因子X活性,但抗凝血酶活性降低,对血块形成时间影响不大,所以不需要经常检查凝血酶时间等。与普通肝素相比,低分子肝素钠半衰期长,分子量小,具有较高的释放率,具有抗血栓作用强、出血副作用少、生物利用度高的特性,治疗UAP是安全、有效的,可以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吴红栋,等.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作用.实用医学杂志,1997,13(10):673~674

    [2]罗振,张大尼.低分子肝素的分子量与抗血栓作用的关系.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1,22(3):140

    [3]杜心清,等.低分子肝素和普通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疗效的比较.中国心血管杂志,1998,3(1):52~53

    [4]曾武清摘.低分子肝素在不稳定型冠脉疾病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7,24(5):216~217

    [5]王仁福.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评价.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2):66

    [6]孙亚清,李晓东,马淑梅.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