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88
妊娠合并心脏病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白玉珍 李兆民 缪

    单位:黑龙江省宝泉岭农管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25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常见的一种严重合并症,占孕妇死亡原因第二位[1]。本文分析了我院1980年1月~1999年8月间68例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的有关临床资料,旨在了解其变化趋势,探索影响母儿预后的有关因素及如何减少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从1980年1月~1999年8月,我院收治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68例,年龄22~36(平均26.8)岁。初产妇65例,经产妇3例,孕周34~41周。所有病例心脏疾病的诊断均根据病史、体检、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手术发现而确诊。心功能分级均按照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的标准而定[2]。68例患者心脏病种类及入院心功能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68例妊娠合并心脏病种类与心功能情况 心脏病种类

    例数

    %

    入院时心

    功能分级

    本次妊娠

    发生心衰

    Ⅰ~Ⅱ

    Ⅲ

    Ⅳ

    例数

    %

    先天性心脏病
, 百拇医药
    25

    36.77

    22

    1

    2

    2

    2.94

    心肌炎及心肌炎后遗症

    20

    29.41

    19

    1

    0
, 百拇医药
    0

    0

    风湿性心脏病

    18

    26.47

    10

    6

    2

    4

    5.88

    妊高征性心脏病

    4

    5.88

, 百拇医药     1

    1

    2

    1

    1.47

    贫血性心脏病

    1

    1.47

    1

    0

    0

    0

    0

    合 计
, http://www.100md.com
    68

    100.00

    51

    9

    6

    7

    10.29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资料统计分析方法。

    2 结 果

    2.1发病率及分娩方式

    从1980年1月~1999年8月,我院共有6865人次分娩,妊娠合并心脏病者68例,发病率0.99%。剖宫产结束分娩60例,其中因缓解心功能而行手术者8例,因产科因素手术者23例,自愿要求剖宫产并同时进行绝育术29例;自然分娩8例。剖宫产率为88.23%。
, 百拇医药
    2.2 新生儿预后及母亲并发症

    本组孕妇共分娩新生儿68例,未发现畸形儿。足月新生儿63例(92.64%),体重2250~3950g,平均3150g。早产儿5例(7.35%),体重2100~2560g,平均2310g。胎儿生长迟缓(IUGR)8例(11.76%)。其中早产儿及IUGR均较同期早产儿2.43%(167/6865)、IUGR 1.21%(83/6865)发病率高。

    本组病例中并发心功能衰竭7例。

    2.3 心功能对母儿预后影响

    68例心脏病患者中心功能Ⅰ~Ⅱ级者53例(77.94%),其中仅1例心衰加重,其余产妇预后良好,新生儿正常,无早产儿。心功能Ⅲ~Ⅳ者15例(22.06%),其中心衰加重6例,新生儿并发症均发生在此组。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妊娠合并心脏病发病率及变化趋势:近年来,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发病率逐渐下降[2]。我院发病率为0.99%,与国内报道1.06%[1]基本相同。本资料中妊娠合并先心病占首位,其次为妊娠合并心肌炎及心肌炎后遗症,而妊娠合并风心病位居第三位,与80年代前妊娠合并风心病占首位的情况有了明显变化。其主要原因:①外科手术的开展,使得先心病患者多半能健康地成长至生育年龄,并能胜任妊娠负担;②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风湿热得到及时治疗,使疾病发展到累及心脏者明显减少;③因妊娠期呼吸道粘膜充血,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上呼吸道感染增多,使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率增加,本组妊娠合并心肌炎有20例,发病率居第2位。

    心脏病患者的分娩方式:本组资料中,分娩方式以剖宫产为主,占88.23%,其理由是:剖宫产可消除宫缩引起的疼痛,缩短产程;同时硬膜外麻醉可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担。故剖宫产是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比较适宜的终止妊娠方式。

    心功能对妊娠结局的影响:孕妇心功能状态明显地影响着母儿预后。本组病例中,心功能Ⅰ~Ⅱ级者,大部分母儿预良好,而大多数母儿并发症发生在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中,所以对妊娠期心功能差的患者应积极治疗,以确保母儿平安健康。
, 百拇医药
    建议建立孕前咨询中心:育龄心脏病妇女,均应到孕前咨询中心,由心内科医师及产科医师根据其心脏病种类、分型及心功能情况来判定患者是否可以妊娠。并加强对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的围产期监护。根据不同情况及时进行处理,可对母儿预后起到改善作用。■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53

    [2]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89~290

    [3]李丽来.妊娠晚期合并心脏病10例临床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3):3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