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891
小剂量肝素治疗肺心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许木兰

    单位:许木兰(漳浦县医院,福建省漳浦县,3632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21

    我院对两年来收治的20例慢性肺心病患者采用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小剂量肝素的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现就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紫绀、浮肿、肝肿大、颈静脉怒张,肝颈返流征阳性,肺部罗音等症状或体征。临床症状、心电图及胸片均符合1980年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1]。原发病均为慢性支气管炎,其中男13例,女7例,病程2~30年,年龄55~71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20例病人入院后均给予一般常规治疗,包括休息、给氧、抗感染、支气管解痉、化痰、强心、利尿,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在此基础上用肝素钠50 mg+5%葡萄糖250 ml~500 ml静滴,滴速20~40滴/分,每日一次,14日为一疗程。

    2 结 果

    20例病人经一疗程治疗后(1例治疗第10日因痰带血丝停用肝素)咳嗽、咳痰明显减轻,呼吸困难及紫绀缓解,肝肿大、浮肿减轻至消失。1例痰中带血病人停药后次日未再出现出血倾向。临床治疗效果显著,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3 讨 论

    小剂量肝素治疗肺心病的作用机理: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主要病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矽肺、石棉肺等。慢性肺心病病人由于长期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导致代偿性红细胞增多,血液粘滞性及血流阻力增高,加重肺动脉高压,并可出现肺小动脉和毛细管内弥散小血栓形成。而小剂量肝素具有抗凝,抑制血小板活性,降血脂、抗炎、抗补体作用[2],能够有效地降低血液粘稠度,溶解肺小动脉及毛细血管内的微血栓,改善微循环,降低肺血管阻力,减轻肺动脉高压,缓解支气管痉挛,减轻气道阻力,改善低氧血症及二氧化碳潴留。因此,在肺心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小剂量肝素治疗,能够显著提高疗效。
, 百拇医药
    临床观察:除按肺心病常规观察护理外,主要要注意观察肝素的副作用。肝素的副作用主要有:①出血倾向:为肝素最常见的副作用,表现为皮肤淤点、淤斑、血肿、咯血、血尿及消化道出血。小剂量肝素治疗引起的出血多为伤口或注射部位血肿,一般不影响继续治疗。本组病人仅1例出现痰带血丝,停药后即缓解。治疗过程中应注意观察注射部位有无出血,痰液、尿液、粪便及口腔、鼻腔分泌物有无血性成分,如出血严重应立即停药,并按最后一次肝素剂量以鱼精蛋白1mg中和肝素100u(1 mg约等于125u)的比例,静注鱼精蛋白急救;②肝素-血小板减少-血栓形成综合征:表现为用肝素后(常为2~14日)出现血小板减少,继而出现动脉或静脉血栓形成及出血,发病率为2%~30%,血栓发病率为0.6%~1.0%。故肝素治疗期间应反复查血小板计数,若血小板较治疗前下降50×109/L,应及时停药。本组病人治疗后1周复查血小板未发现明显减少,亦未出现血栓形成;③骨质疏松和自发性骨折:多见于长期用药者,可用葡萄糖酸钙预防。小剂量肝素治疗很少出现该副作用;④过敏反应:应用肝素后极少数病人可引起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发热、寒战、结膜炎、甚至过敏休克。如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并给予抗过敏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