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904
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贺春红 顾景 王小红 葛鸿

    单位:贺春红 顾景 王小红(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干部病房,154002);葛 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房地局医院,154002)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65

    我们自1996年7月至1998年6月共收治老年急性心肌梗塞13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收治的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病人13例,男性9例,女性4例;年龄45~76岁。

    1.2 方法

    1.2.1 吸氧:对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立即给予鼻导管吸氧,氧流量2-4L/min,如采用氧气袋吸氧,氧流量以湿化瓶气泡的声音在1m距离内能听见为宜。

    1.2.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心肌缺氧严重易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心源性休克,故应立即止痛,严密观察T、P、R、BP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心电监护对抢救急性心肌梗塞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对各种心律失常的防治更有特别意义。

    1.2.3 对抗凝治疗者:每日测凝血酶原时间、观察患者有无皮肤粘膜出血现象,有无血尿、黑便等症。

    1.2.4 卧床及活动时间安排:发病24小时内病情易变,死亡率高。第1周卧床休息,鼓励病人逐步增加洗漱、进食等活动。如无并发症,第2周可下床活动。第3~5周如病情稳定,可离病室活动及散步。

    1.2.5 饮食、大小便护理:给予清淡易消化、低盐、低脂肪、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心肌梗塞病人卧床休息,床上排便不习惯,本组10例未能按时排便。通过饮食指导,鼓励按平时习惯排便,6例在3日内排便,1例行低压灌肠后第4日排便。向患者强调避免排便过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脏骤停或严重心律失常。

    1.2.6 心理护理:心肌梗塞病人都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悲观或恐惧心理。病愈之初,首先想到的是以后一切都要小心从事,唯恐复发。我们加强了卫生宣教,让患者及其家属了解该病的发病机理,改变其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并介绍成功的病例,让患者认识到心肌梗塞是可以预防的,他们始终处于医护人员的关怀之下。再有一部分老年患者,感到患者给家庭及子女带来许多困难和不便,对此类患者,首先给患者以精神安慰,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了解情况,针对患者忧虑,共同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与患者家属共同为病人建立起一种新的、有利于康复的“心理环境”,鼓励病人树立乐观、向上的思想,鼓励早期离床活动,并配合康复治疗,保持精神愉快,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1.2.7 对出院病人的指导:心肌梗塞病人在住院3~4周,病情稳定后可出院。出院时嘱病人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感冒及情绪不稳定;少吃多餐,避免饱食、便秘;禁忌烟酒,适当增加活动量,以不引起劳累为适宜;定期到门诊复查心电。

    2 结 果

    本组老年AMI病人经合理治疗、护理,全部平稳渡过急性期,效果满意。

    参考文献:

    [1]李冬梅,王红,孙立波,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康复护理体会.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185

    [2]张丽莉,赵淑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护理的体会.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