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906
老年心血管病人的术中护理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路音杰 刘玉凤 曾勇

    单位:路音杰 刘玉凤 曾勇(黑龙江省宝泉岭农管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关键词:

    心血学康复医学杂志000163

    近年来老年人手术范围不断扩大,手术适应症逐步放宽,手术病人年龄界限也日渐升高。由于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尤其是呼吸、循环功能衰退更为明显,加上营养不良,血容量不足及疾病的影响,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降低,危险性增大。因此术中麻醉护理非常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40例,其中65岁以上24例,60~65岁130例,55~60岁86例;男性占63%,女性占37%。本组病例中:①心电图:心肌劳损21例,占8.7%,心肌梗塞半年内未复发7例,占2.8%,心房纤颤13例,占5.4%,频发室性期前收缩32例(13.3%),房室传导阻滞28例(11.6%),肺性P波10例(4.1%),部分老年人并发2种或3种以上改变;②χ线片心胸廓比大于50%的有25例,占8.3%;③血压160/100 mmHg(1mmHg=0.133kPa)以上的113例,占43%;④血浆胆固醇水平高于270 mg/dl有60例,占25%;⑤其它:本组病例中急诊手术62例,择期限期手术178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手术前的病情估计和准备:择期手术对老年心血管的检查要详细,凡老年人都要检查心电,χ线,眼底变化,血压,肺、肝、肾功能。对于潜在的各种危险如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低钾等,如不及早发现,予以纠正,就有引起并发症甚至死亡的威胁。对于老年病人的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血容量不足、贫血等,术前尽可能予以纠正,对于急症手术,手术不允许延迟时,则应在心血管内科医师协助下,共同维持病人心脏功能,以便保护手术安全。

    1.2.2 手术的麻醉配合及护理:①手术前心理护理:稳定病人情绪对血压、心率及心律的稳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例一患者,男,58岁,行甲状腺癌根治术,接入手术间后,由于前夜忧虑、恐惧、紧张而一夜无法入睡,使血压高出基础血压22~38 mmHg,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只能暂停做手术。以后我们对老年病人尤其是本身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病人,术前注意做好心理护理。术前查访病人,与老年人交朋友,解除病人心理负担,使其正确认识疾病,消除恐惧、忧虑等心理,并请家人配合。术前要酌情给予镇静剂,让老人精神放松,情绪稳定,血压相对稳定;②术中输液管理:老年人常有血容量不足,应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输入平衡盐液、右旋糖酐等药液,术中及时输血浆或全血,补充失血、失液,但要严格掌握输液速度和用量,防止逾量导致心力衰竭;③对于老年人使用升压药要慎重:应由小量开始,速度要加以控制,血压不能升得过高,以防心脑血管意外。麻醉过浅、气管内插管、手术操作可使精神紧张,血压上升。为此,除术中针对病因处理外,可给予丹参注射液、硝酸甘油维持静点或给予利血平肌注降压;④术中严密监测心电、血压,以便随时发现心律紊乱、心肌缺氧等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及时处理。有冠心病的病人尤其术中有低血压和缺氧者应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对于创伤大、时间长的大手术要给予留置导尿,以观察输液量和肾功的情况;⑤麻醉过程配合用药要准确及时,并同时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医生,以便及时处理,预防各种心、脑血管意外发生。p綆

    2 结 果

    本组病例中,由于进行充分的术前病情估计和术前准备,术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40例病人无一例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手术均顺利完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