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907
重型脑出血CT定向锥颅碎吸术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邓雪珍 张园凤

    单位:邓雪珍 张园凤(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康复科,3640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61

    1994年以来,我科采用CT定向锥颅碎吸术(包括单纯引流、碎吸、溶解引流)治疗30例重型脑出血患者,本文就此探讨其术前、中、后的护理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经CT诊断明确的重型脑出血30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24~78岁,平均53.2岁。27例有高血压病史;其中1例为妊娠高血压。3例有Ⅱ型糖尿病史。出血位于基底节的有19例,丘脑2例,脑叶出血9例。发病至锥颅时间4 h~5 d,平均2.4 d。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重型脑出血诊断标准:①头颅CT提示幕上出血量>50 ml;②意识障碍,格拉斯哥昏迷评分<8分[2];③合并消化道出血、心律失常、高血糖、呼吸功能障碍(其中一项)。

    1.2.2 护理方法:①在CT片上测出血肿的大小及中心点,再用定位尺在病人头皮上定位,穿刺点尽量避开脑功能区。仪器准备:包括大连医疗器械厂生产的碎吸仪、有槽手锥、硅胶管、脑针、套管针、无菌引流袋、扩缝包;②器械消毒:有槽手锥、硅胶管、脑针及套管针均用2%戊二醛消毒液浸泡30min以上。扩缝包内器械均用高压蒸气灭菌消毒;②术中配合:患者仰卧,头偏向健侧。术前患者颅区备皮,常规消毒,铺巾,预备尿激酶4000U,无菌生理盐水500ml。手术者用有槽手锥钻直径4mm大小之孔,脑针穿刺抽吸。若发病时间短,血凝块难以抽吸者,使用碎吸仪进行反复碎吸负压抽吸。若效果不好,则放置硅胶管,注入尿激酶4000U+生理盐水5~10ml,接上无菌引流袋,夹管6h,可引流溶解残余血凝块。侧脑室积血严重者,可进行侧脑室穿刺溶解引流术,持续引流时间一般不超过48h。
, http://www.100md.com
    1.2.3 术后护理:手术完毕,必须将孔内残余的血凝块完全排出,手术创口缝合后覆盖敷料。锥颅引流治疗同时并用常规药物治疗,如降颅内压、调整血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吸氧等。

    2 结 果

    本组30例,存活26例(86.7%),死亡4例(13.3%),死于肺部感染、急性肾功能衰竭、心律失常、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

    3 讨 论

    本组对不同出血时相的脑出血患者依据其出血时间的长短分别采用单纯穿刺抽吸、碎吸、溶解引流术。结果表明吸引术可以快速而有效地排除腔内血肿,降低颅内压,缓解腔内血肿的占位效应,解除血肿对周围组织的压迫,从而防止脑疝形成,提高生存率。本组4例死于并发症,说明本手术成败的关键是术后治疗,并发症的处理和预防。

    本研究根据患者术后的综合状况,在严密监测生命征的前提下,设计了分阶段(超早期、早期、非稳定期、相对稳定期)康复护理方案,采取适宜的康复技术,明显改善了存活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了残障程度,未见与早期康复有关的病情加重与复发。术后8周14例患者Barthel指数高于62分,康复治疗后除手功能外肢体运动功能(依照Brunnstrom 6级评价)有明显改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章景湘,等.高血压脑出血手术与非手术近期疗效配对研究.浙江医学,1992;14:4

    [2]南登昆,谬鸿石主编.康复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08~217

    [3]Frankovoski RF. Epidemiology of stroke and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In:Ksaufman. New York:Raven Press,1992.1~12

    [4]唐桂华,王慧,杨家芬,等.简易立体定向锥颅碎吸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临床观察.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3,25(4):226

    [5]方定华.脑血管病早期康复与流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2: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