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7913
60例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彩清 孔晶莹

    单位:王彩清 孔晶莹(黑龙江省宝泉岭农管局中心医院,黑龙江省萝北县,154211)

    关键词:

    心轿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48

    肺心病在我国较为多见,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其急性呼吸感染常诱发心功能衰竭、心律失常、休克,死亡率较高。为了进一步提高对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心律失常的认识,将我院1997年6月至1999年6月60例住院治疗的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的心电图检查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60例中男性41例,女性19例,年龄45~82(平均63.7)岁。临床诊断符合199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

    1.2 检查方法

    采用日本AUTO CARDINER FCP-2201心电图进行描记。

    2 结 果

    ①房性期前收缩60例(100%),其中成对房性期前收缩35例(占总例数的58.34%);②室性期前收缩45例(75%),其中成对室性期前收缩8例(占总例数的13.34%);③室上性心动过速26例(43%),其中多源性房性心动过速7例(占总例数的11.76%);④室性心动过速2例(3.34%);⑤心房纤颤3例(5%);⑥房性期前收缩合并室性期前收缩50例(83.34%)。

    3 讨 论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缺氧,高碳酸血症、肺动脉高压、反复感染、心肌病变、血流动力学异常等。肺心病由于肺动脉高压,右心负荷加重,心肌损害导致各种心律失常。同时又由于长期缺氧,胃粘膜溃疡严重影响食欲,出现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造成低钾、低钠、呼吸性酸中毒及代谢性碱中毒等,更促进心律失常的发生。本组病人房性期前收缩100%,室上性心动过速占43%等情况充分说明肺心病容易并发心律失常。本组心电图检查还发现肺心病患者睡眠时心律失常发生率较高,提示肺心病夜间更易发生心律失常。因此,于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应加强心电图检查,及时发现心律失常,以便必要地处理,降低死亡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