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947
扶正抗癌方治疗晚期胃癌6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长武

    单位:张长武(安徽省桐城市医院 桐城 231400)

    关键词:

    扶正抗癌方治疗晚期胃癌62例临床观察 中医中药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占有一定地位,这已在医学界形成共识。笔者自1995年10月~1998年1月应用扶正抗癌方治疗晚期胃癌患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28~75岁,平均58岁。其中:腺癌17例,粘液腺癌3例,低分化腺癌10例,粘液细胞癌2例;对照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33~72岁,平均57岁,其中:腺癌14例,粘液腺癌2例,低分化腺癌11例,粘液细胞癌3例。均经组织病理学确诊,临床分期为Ⅳ期、复发及转移病例。均已失去手术、放疗及化疗机会。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抗癌扶正方治疗,组成用法:党参15g、黄芪15g、白术10g、薏苡仁30g、仙鹤草30g、白英30g、白花蛇舌草30g、七叶一枝花18g、石见穿18g。水煎,每日1剂,分2次温服。连续服用30d为1疗程,间隔7d,再进行第2疗程治疗。对照组仅用一般对症支持治疗。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按WHO规定的实体瘤评定标准。CR:肿瘤完全消失,超过1个月;PR:肿瘤两个最大垂直径乘积缩小5%以上,持续1个月以上;NC:肿瘤缩小不足5%或者增大不超过25%;PD:肿瘤增大超过25%以上。

    2.2 治疗结果治疗组32例中,CR0例,PR9NC13例,PD10例,总有效率(CR+PR)28.13%。在体重增加,疼痛缓解,生活质量改善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结果对比

    组别

    例数

    体重增加(%)

    疼痛缓解(%)

    生活质量改善(%)

    治疗组

    32

    22(68.75)

    24(75.00)

    30(93.75)

    对照组

    30

    0(0)

    2(6.67)

    3(10.00)

    3 讨论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患。我国肿瘤患者临床就诊时多数为中晚期,故如何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是目前肿瘤专业的研究课题之一。化疗虽能杀灭癌细胞,但损害机体免疫功能。中医中药是我国的传统医药,在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中独树一帜,它们在清热解毒抗癌的同时,尚有扶正补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之功效。本方重用党参、黄芪、白术、仙鹤草扶正益气,合用石见穿、白花蛇舌草、白英、七叶一枝花等清热解毒抗癌,并重用薏苡仁利湿软坚,诸药配伍,标本兼顾,扶正祛邪。本文观察62例晚期胃癌患者多是已经过手术、化疗、放疗后复发或转移危重患者,连续应用扶正抗癌汤剂,虽疗效不著,但患者体重增加,疼痛缓解,生活质量的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由于其药源充足、价格低廉、在门诊、家庭均可使用等特点,故不失为治疗晚期胃癌患者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临床应用。

    (收稿日期:1998-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