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959
急性弛缓性瘫痪的康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郭建英 唐晓红

    单位:郭建英(福建省泉州市儿童医院 泉州 362000);唐晓红(福建省泉州市儿童医院 泉州 362000)

    关键词:

    急性弛缓性瘫痪的康复护理体会 急性弛缓性瘫痪(AFP)系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急性下肢运动神经元麻痹(张晓东.小儿急性弛缓性瘫痪7例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5,2(13):18)。我院自1990年~1997年共收治AFP患儿50例,经采取一系列康复治疗与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0例患儿,男27例,女23例。年龄小于1岁7例,1岁~6岁38例,6岁以上5例。50例中,病毒感染36例,血管内膜炎3例,脑出血1例,其它10例。左侧弛缓性瘫痪22例,右侧瘫14例,双侧瘫14例。肌力0~Ⅰ级2例,Ⅱ~Ⅲ级9例,3级以上39例,均有肌张力降低。
, http://www.100md.com
    2 康复治疗

    采用综合治疗。

    2.1 药物治疗静滴脑活素、能量合剂、胞二磷胆碱。14d为一疗程,共进行3个疗程的治疗。

    2.2 针灸治疗及理疗针灸按不同瘫痪部位取穴,同时辅以热敷、红外线理疗等。

    2.3 运动疗法早期肢体功能训练不仅可以促进患儿运动功能的恢复,缩短康复的期限,还可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但早期训练必须在病情稳定后进行,根据患儿肌力不同,分别给予按摩、被动活动与主动活动。

    2.3.1 被动活动与按摩一般肌力0~Ⅰ级的患儿,可施肢体按摩及被动活动:2~3次/d,每次10~15min。按摩的范围,一般来说,凡是患侧肢体能够按摩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按摩,施以擦摩、轻揉、捏拿等手法,由轻到重待肌肉适应了按摩刺激后再适当加重。被动运动的顺序是先大关节、后小关节、可依次活动肩、肘、腕、指等关节和膝、踝、趾等关节。运动幅度按每个关节的正常活动度,由小到大做屈、伸、内收、外展、旋转等运动。运动时要注意缓慢而柔和、有节律性,伸要伸得直,屈要屈的充分,避免暴力强行。如果出现疼痛,说明运动量或运动范围太大,应适当控制。
, 百拇医药
    2.3.2 主动运动 肌力达到Ⅲ级者开始做主动运动,每日2次。开始时动作由简到繁,活动范围逐步扩大。由单一关节到整体活动,时间由短到长,强度由弱到强,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锻炼时要有防护措施,训练部位为肩关节的外展运动、肘关节、腕关节的屈曲和伸展运动、握拳和伸掌运动、以及手的推、拉、拍打物体,然后做下肢的外展、内旋和屈曲运动等。

    2.3.3 床上运动 对不能下床患儿的按摩及主、被动运动同于上述之主、被动运动,护士对这部分患儿更应主动、细心加以辅导协助。

    2.3.4 行走训练 首次下床应有人搀扶着,以后让患儿扶着床栏,当患儿能站立和保持平衡后,先让其原地踏步练习,之后再练习跨步动作。

    2.3.5 提供良好的康复环境 病室是患儿治疗和休息的场所,应保持安静、消除噪音、温湿度应适宜、光线充足。墙上贴些儿童图画,添置儿童玩具,形成一种健康、快乐的气氛。
, http://www.100md.com
    2.3.6 心理护理 对较大患儿给予精神上的安慰,护士应热情、关心患儿,对配合治疗的孩子应多加表扬,必要时给以物质上的奖励,尽量减轻患儿的恐惧感。护士应对家长说明疾病的预后护理,以及康复医疗的意义和配合方法,取得他们的主动参与,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 结果

    治愈31例,占62%;好转14例,占28%;留有后遗症者5例,占10%;总有效率90%。住院时间最长62d,最短2d,平均42d。通过50例AFP患儿的康复护理,证明坚持康复锻炼能够促进机体功能的恢复。值得注意的是患儿年龄越大心理负担也越大,恢复的难度也越大;故护士应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同时为患儿提供良好的康复环境。

    (收稿日期:1998-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