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968
社区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汪淑杰 邹桂兰 李岩

    单位:汪淑杰(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沈阳 110001);邹桂兰(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沈阳 110001);李岩(沈阳市和平区妇婴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9904064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精神性疾病的管理模式从传统的住院治疗逐步走向社区康复治疗护理。因此探讨以社区为基础的康复措施,对促进精神分裂症的社区康复尤为重要。

    1 资料来源

    辖区内共有精神分裂症14例,男12例,女2例。其中初发8例,病程2周~3个月,复发6例,病程3~6a。

    2 护理措施

    2.1 定期家访 1~2周到病人家中访视一次,了解病人服药情况,病情变化,病人家庭环境情况,与病人及家属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目前存在的治疗、护理问题,给于指导,帮助解决。有特殊问题请专科医生查看病人。此外经常与病人及家属进行电话交流、既了解掌握病人病情变化,又有利于病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 http://www.100md.com
    2.2 定期进行宣教 请病人及家属集中到社区医疗点,由专科医生及社区护士针对病人目前的病情进行适时宣教。

    2.3 指导家属与病人正确服用药物 这是病人获得康复的基础。社区护士到家中访视,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及时指导家属与病人合理服用药物。精神分裂症病人经过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出院,并不意味着病人已治愈。大多数病人仍须靠药物维持,一般为3~6a以上。社区护士要指导家属与病人了解用药注意事项,药品保管,防止因过期、潮解而失效。每次服药前由家属按医嘱准备好药物,注意核对药名、规格、剂量,然后看病人当面服下。以防因药量不足达不到效果或因药量太大造成药物中毒等不良后果,切不可随意停药或换药,以保证病人的有效治疗和康复。在访视中社区护士要注意观察病人用药后有无嗜睡、乏力、反应迟钝、记忆减退、肥胖、便秘等不良反应。如发现肝功能异常、烦躁不安,口眼歪斜,发热甚至大汗淋漓等异常反应,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3 实施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3.1 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信心 这是病人获得康复的重点。社区护士首先帮助家属端正对该病认识,要尊重病人,不能歧视、冷落,应采取积极态度及早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鼓励病人学会自我解脱,积极与社会接触交往,努力参加力所能及工作和劳动,主动融入到社会集体中,提高适应社会,处理各种生活事件能力。

    3.2 积极适时地进行家庭干预 社区护士进行良好的家庭干预是保障病人康复的核心因素,是精神分裂症病人康复整体过程中最应重视的关键环节。家庭的关怀和支持不但可使病人享受到亲情的温暖,同时可获得精神上的安慰,使之提高对各种事件的应激能力。陪同病人参加适当的娱乐活动,丰富生活内容,扩大社会接触,保持乐观情绪,以增强其战胜疾病的意志和信心,这些都是病人心理、生理和社会康复所不可缺少的。

    3.3 良好的生活照顾 培养病人规律的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是帮助病人尽快康复的基础。饮食上要注意合理营养,定时、规律,不随便服各种补品、浓茶、咖啡、酒等易兴奋食品。良好的睡眠可使病人的病情稳定,并逐渐恢复正常。因此要尽量将其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温馨的休息睡眠环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睡前禁看有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小说。最大限度地为病人消除诱发因素,合理满足病人精神及物质上需求。防止病情反复。
, 百拇医药
    4 精神康复技能训练

    慢性精神分裂症残疾在临床阳性症状基本消除后多残留意志缺乏、行为退缩已造成他们的生活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因此回归社会前社区护士指导病人进行家庭生活技能及就业技能训练,为回归社会打好基础,制定了康复技能训练计划。见表1。

    表1 康复技能训练表

    内 容

    单位

    1

    洗脸脚、刷牙、整理床铺

    2次/d

    2

    扫地、擦地、轻微家务劳动
, 百拇医药
    1次/d

    3

    剪指(趾)甲、洗澡

    1次/周

    4

    理发

    1次/周

    5

    散步、看电视、听音乐

    1次/d

    6

    文体活动如象棋、扑克、羽毛球及健身器材等

    1次/d
, 百拇医药
    引导病人适应环境,首先协助病人做好家庭环境的生活技能训练,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督促遵守,搞好日常生活卫生料理,保持衣饰床铺整洁,料理家务,使他们成为家里的主人,这样即调动了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又解除了患者的思想顾虑。

    5 康复效果

    精神分裂症中8例,康复过程比较顺利,无反复,达到临床治愈康复标准,病人已恢复工作、正常生活。6例复发病例,经上述康复护理,精神症状消失,大部分恢复正常生活。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小的反复,经及时与医生联系调整药物剂量,病情很快控制。

    6 体会

    我们认为,针对每个病人的病情,通过社区护士康复护理,因人施护,对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康复效果是肯定的。因此,我们呼吁社区医务人员应熟练掌握社区康复护理的有关知识和技巧,为精神病人的康复做贡献。

    (收稿日期:1999-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