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972
临床实施早期康复护理的可行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过宝洁 王继红

    单位:过宝洁(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徐州 210009);王继红(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徐州 2100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9904060 医学科学的发展,抢救成功率的提高,使一些疾病的死亡率下降,致残率相对提高,如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已成为护理学科的重要课题之一。康复护理是指除治疗手段外,采用与日常生活活动有密切联系的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方法,帮助残疾者自理生活的护理,通过早期的、综合的、有效的、病人主动参与的、积极配合的一些措施、以及相关学科或部门的通力协作,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恢复病人的心身健康水平。将康复护理早期运用于临床护理中,能使残疾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而且能减轻家庭负担,使病人重新回归社会。本文将从临床护理中早期实施康复护理的必然趋势,可行性和康复护理形式进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必然趋势

    1.l 国外康复护理发展形式 从本世纪70年代起就从基础护理中逐渐分化出来,成为护理学科的一个专业。我国的康复护理起步较晚,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目前广大护理工作者已经认识到掌握康复护理的重要性,医学院校相继开设了康复课程,部分综合性医院开设了康复科,选送护士参加短期培训,学习康复知识及康复技能,为推动康复事业的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1.2康复护理模式根据康复医学的对象是残疾人、慢性病及老年病患者,康复护理的目的是为发挥病人体内的潜能,防止二次损伤和继发性残疾、残障,最大限度地恢复其丧失的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它使基础护理中病人被动接受护理的“潜在护理”模式变为根据护士指导,努力协调完成各种动作,增强自我照料的“自我护理”模式,康复护理是使基础护理工作更进一步完善,它与基础护理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不过是在方法上更注意各种功能训练和日常生活能力训练,从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自我照料能力。
, 百拇医药
    2 可行性

    2.1 临床护士可能较短时间掌握康复护理技术 因为临床护士有着熟练的技能和护理专业知识,只要对康复知识及技能进行短期学习,掌握康复护理的概论及康复护理技术,康复护理技术包括关节活动技术,肌力训练,体位转移技术,日常生活活动训练,轮椅及各种杖的使用,并简要了解各种物理疗法及传统医学中的按摩疗法,并掌握康复功能评估及常见疾患的康复护理,就能开展康复护理工作,并使病室的护理工作成为康复治疗的继续及延伸。

    2.2 护士与病人接触密切 目前推行“系统化整体护理”,以病人为中心,取消非护理性时间,这样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与病人交往接触,使护理人员能集中精力和时间,为病人提供优质、全面的整体护理条件成熟,从而也为临床实施早期康复护理创造有利条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3 康复护理注重病人功能的恢复 康复护理以主动运动为主,防止继发性损伤。康复护理的最终目的是使残疾患者的残余机能和能力得到恢复,最大限度地恢复其生活活动能力,所以在病房内就可以开展,护理中就可以实施。
, http://www.100md.com
    3 康复护理形式

    3.1 加强康复医学宣教 使护理人员明确康复护理早期实施于临床护理的重要性,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护理方法除了基础护理中的一些方法及手段外,康复护理更注重通过各种功能训练,日常生活活动训练等来提高或改善病人的功能水平。护士的作用是指导和监督,把帮助降低至最低水平,即护士给予最少的帮助,病人尽最大努力去完成各种活动,病人由主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临床护理工作与康复护理是相辅相成,在时间上,治疗与康复并进,在效果上临床实施早期护理能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缩短病程,降低致残率。

    3.2 为病人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 为了适应康复护理的需要,有条件的医院可设立康复科或康复病室,创造与功能障碍性质相适应的病房设施。对不同种类残疾者对病室环境又有不同一要求,乘坐轮椅患者病床间距大于一米,门宽1m,不设门槛,病床与轮椅高度相等,通常为1.3m,以利于轮椅移动或体位转移,各种开关、门把手低位置,床头可装拉手等。语言障碍者应尽量不安排同一病室,以免影响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及语言训练的机会,视觉障碍者病室应避免地面的障碍物,室内物品摆放要合理、整齐等,并根据不同患者康复目标,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一系列的活动措施。

    3.3 重视对家属的教育 康复护理需要实用性的支持与病人的密切配合,应教会病人与家属一些基本的康复护理手段,这样既可巩固康复疗效,又可以为病人早日回归家庭打下良好基础,出院前的护理指导也很重要。总之,临床实施早期康复护理是十分必要、可行的,它既可使病人在功能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又可防止二次损伤,从而提高病人的自我照料能力,为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收稿日期:1998-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