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7978
矫形器介绍(三)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矫形器介绍 用于神经肌肉疾患的下肢矫形器

    踝足矫形器是下肢矫形器中使用最普遍的品种,其基本功能是对足和踝关节的异常的对线关系及关节运动加以控制。包括在步行支撑期保持踝关节的侧向稳定;在步行摆动期帮助患者抬起足趾,避免施曳于地面;在支撑后期可对蹬离地间的动作加以帮助,使步态有所改善,同时可减少能量的消耗。踝足矫形器适用于对上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或断裂的功能性治疗。

    该矫形器在治疗过程中对距腓前侧韧带的保护是非常必要的。通过限制足的跖屈,同时允许脚进行自由的前旋和背伸运动,来达到这个保护作用。这种动态踝足矫形器可以用作被动性的抗扭保护器及用于主动性的运动训练。因为小腿背侧及内侧的塑料壳没有包住踝骨外侧,所以可以在穿此矫形器的同时对踝部进行附加的外敷性治疗,足部弹性带起限制脚作跖屈和后旋动作的作用。t511-1.gif (5280 bytes)

    图1 动态塑料踝足矫形器t511-2.gif (4923 bytes)

    图2 弹簧钢丝足下垂矫形器t511-3.gif (3521 bytes)t511-4.gif (1202 bytes)t511-5.gif (1234 bytes)

    后簧片式 硬踝式 螺旋式

    图3 塑料踝足矫形器t511-6.gif (4858 bytes)

    图4 金属支条式踝足矫形器及助动式踝关节, 百拇医药